有关食品安全的演讲稿
各位老师,同学:
大家好!
人类的健康与食品息息相关。食品安全对我们每一个人都很重要,因为食品安全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的身心健康。但当今社会太不重视食品的安全。如:猪肉、牛肉中注水;鸡、鸭、鹅都是速成;蔬菜中残留农药;制造火腿喷洒敌敌畏;生产泡菜使用工业盐。一种种假冒伪劣食品不断被揭露、被曝光;一起起触目惊心的制假售劣案件被查处、被打击;一颗颗善良的心灵被愚弄、被震撼,让人们心惊胆战。
其实三无食品就藏我们身边,我们学校附近都摆着无数摊点只要我们一放学,就能听到摊点的大叔大婶的吆喝声,“小朋友,你闻,多香的美食呀,只要5角钱就够了。”禁不住诱惑的小学生就忍不住地到那些摊点去买东西吃。其实这些看去五颜六色挺好看的,可是里面却含有对人体有害的色素。严重影响我们同学的身体健康。记得有一次放学,我去小摊上买了一杯色彩非常诱人“果冻水”喝。晚上,当我还在津津有味地看电视时,肚子开始“翻江倒海”,疼得我直叫“哎呦、哎呦……”拉了肚子啦,最好只能要连夜妈妈送我到医院看病呢!那种滋味真不好受,从那以后,我再也不吃小摊上卖的东西了。
一个星期天,我吃过早饭后,随手拿了张报纸看了起来。突然,一条新闻标题吸引了我的眼球:【垃圾食品就是一颗颗的定时炸弹】,我立即仔细看了起来。当我看完整篇报道时,不禁惊叫了起来。妈妈听见我的叫声,连忙跑过来问我怎么回事。我指着报纸问妈妈:“这些都是真的吗?”妈妈看了后,给了我答复“是呀,现在很多食品中含有大量染色素,防腐剂。这些都是化学物质,吃了对人体可是有害的,轻者:头晕,呕吐,重者则要住院。很多油炸食品的用油确实是地沟油,不信你可以上网查”我打开电脑开始搜索,果真,搜到了很多制作这些食品的资料和视频,看了那些恶心的视频,我心里直想吐。
现在我长大了,知道疾病通过空气传给食品,我们吃了被污染的食品就等于吃了疾病。还有,有些黑心摊主为了赚更多的钱,会把过期的食品卖给我们,吃了变质的食品也会生病。食品安全的问题仅靠相关人员解决是绝对不够的,必须动员全社会,积极举报和揭发。为了我们能生活在一片健康,安全的蓝天下,请大家行动起来:让食品安全的警钟长鸣,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创健康,安全的美好家园!
我们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