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食品安全的演讲稿
《史记·郦生陆贾·列传》记载:“王者以民为天,民以食为天,能知天之天者,斯可矣。”可见祖先对食品的重视。——题记
世界卫生组织(WHO)公布了十大垃圾食品,其中,就有人人皆知的洋快餐——麦当劳、肯德基。此外,汽水、冷冻食品、烧烤类食品都被包括在十大垃圾食品中,这些食品严重影响了人们的身体健康,如今还有什么食品安全隐患正隐藏在我们身边,又值得我们深思呢?
镜头一:禽畜类及其衍生品
许多养猪户在猪的饲料中放了瘦肉精,瘦肉精让猪吃了能多长瘦肉而少长肥肉,但是人吃了这种猪肉会导致头晕、头痛等诸多疾病;牛奶中的三聚氰胺,人们记忆犹新;鸡鸭吃了含激素的饲料能快速生长,但是小孩子吃了这种鸡鸭肉及其蛋类会出现早发育、个子长不高等现象,危害可想而知。
镜头二:蔬菜
蔬菜是人们下饭的主菜,又是富含维生素较多的来源之一。但是这几年来,人们发现,大量蔬菜中,除了被农药污染之外,还有水质、土壤污染严重,这三者都危害到人们的身体健康,甚至会危及到生命,人们喜欢吃的西红柿也被喷上催红素,它对人体的危害我也应该引起我们的关注。
镜头三:各种水果
各种水果从种植到收获再到销售,都以保持色、香、味、形为要素。因此,几乎各种水果在销售前都经药物处理。有些不法商人就不择手段乱用药物,例如,经过硫磺熏蒸的龙眼表面看起来虽淡黄鲜艳夺目,但是有哮喘病史的人食用后会病情会更严重;有的荔枝看起来外表红艳皮又薄,可那是经过亚硫酸处理过的,更说有的果农为提早收成上市卖个好价钱,采用乙烯利催熟……所以,在此,我劝大家吃水果前要先用水冲洗,再用冷盐开水洗净后食用,又或者去皮食用。
镜头四:主食
大米、玉米、马铃薯、地瓜无疑是人们的主食,但它们都不同程度受到水质、土壤的污染,有些人还采用磨光打蜡,以次充好或加工成粉或改变包装、产地……使人防不胜防,更不用说有些校门口或大街上的“三无”食品了。
……
在此,我向大众呼吁,请不要为了自身利益而去伤害国民的体制和健康。同是一个国土上的人民,我们更应当诚信守法,严于自律,让食品成为我们安全放心的营养来源。愿天下人们共同把好食品安全关,才不至于人为食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