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做一个讲文明懂礼仪的文明小学生》。
金风送爽,桂子飘香,我们迎来了新学年、新学期,在这个激动人心的日子里,我想问大家:作为一个新世纪的少先队员,你将如何展现我们的风采?如何让我们的学校的形象更美好?
大家都知道,我们中国是人类历史上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是一个地大物博、历史悠久的礼仪之邦。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发展历程,代代传承了许许多多传统和美德。从孔融让梨、到周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从做好事不留名的雷锋叔叔到生命不息、学习不止的张海迪阿姨,他们都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具体体现,他们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是我们每一位小学生应该学习的楷模!
作为一名新世纪的小学生,作为祖国的花朵、世界的未来,我们必须做一名文明的小学生!但是,如何才能做一名文明的小学生呢?遇到师长、来宾,主动问好;上下楼梯,人多拥挤,注意谦让;讲究卫生,不乱扔果皮,见到纸屑随时捡起;爱护公物,不乱写乱划;在与同学的交往中,能和睦相处,友好合作。做到得理让人,失理道歉,相互尊重,相互信任。一声“你好”给别人带去一天的好心情,一句“谢谢”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一声“对不起”、“没关系”化解冲突,还要让“请、您好、谢谢、对不起、再见”这十字文明礼貌用语常挂嘴边。尊老爱幼,帮助别人,时时处处为别人着想,做到“与人为善,心中有他人”。
在这里,我以少先队员的名义呼吁:行动起来,少先队员们!争做一个讲文明、懂礼仪的好学生!同学们,“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让我们快快行动起来吧,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不断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做一名讲卫生、懂礼貌、守纪律、爱学习的文明的小学生,为构建和谐、文明校园而努力吧!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