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在小时候被老师认为是低能儿。一次,他面对愠怒的老师,不慌不忙地从书桌下举起另两只粗陋的小板凳,解释道:“这是我第一次做的,这是我第二次做的……刚才那个是我第三次做的。他们虽然不太令人满意,但我努力了,即使进步是微小的。”
这段话实在发人深思。如果换为我们,而对老师严厉的责备,会怎样做?我会涨红了脸默不作声,任凭老师无情的指责而毫不解释,麻木不仁;我也许还会无可奈何地说:“我已经努力了,但我真的是力不从心,我很笨。”于是,我会深深地抱怨自己拙劣的手工技能,我常规的做法与想法表现的是我很自卑,认为自己无能为力。而爱因斯坦那一番精辟的话则显得他十分自信,面对这微小的进步自信而不自负,让人敬佩。我想,爱因斯坦以后之所以能够干出一番惊天动地的伟业,原因就在此吧。
“人贵有自信”,不错的,没有自信心的人就会变得自卑;自信心过强的人又容易骄傲。纵观古今中外,这样的事例不是比比皆是吗?当代儿童文学作家严文井年轻时曾报考过四所大学,但四次考试均以失败告终。在这名落孙山之时,连他父亲都对他另眼相看。严文井没有彷徨苦闷,更没有自轻自贱,而是自信地说:“决不能让自己这么平庸的活下去。”于是,他利用自己在北京当小职员的机会,秉烛夜读,刻苦练习写作,阅读了大量书籍,终于写出了许多脍炙人口的佳作,成为我国当代的儿童文学作家。
在广东也曾有过这样的一件事:一个12岁的少年就学会了微积分,可谓是个熠熠发光的小神童,但由于他过于自信,骄傲得甚至让自己在生活上放任自流,在学习上得过且过,最后竟落得高考名落孙山,只好到一个工厂去做了临时工的境地。
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自信也是具有两重性的。当一个人屡屡失败,心灰意冷,他需要振奋,需要自信,这时自信会给他带来勇气和力量,使他为成功而奋斗。相反,过于自信,就会沾沾自喜,夜郎自大,至使成功的彼岸离他愈来愈远,他便会被时代的飞速发展所淘汰。
我终于大彻大悟:真正自信的人,不是妄自菲薄;真正自信的人,不是自惭形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