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你们好:
千百年来,在人们眼里,命运是神秘莫测、不可把握、无法控制的一种神秘力量,是主宰人们一生的至高无上的力量,而人类则永远是命运的仆人和奴隶,半个世纪以前,一位比利时智者莫里斯梅特林克先生告诉我们,人们是完全可以成为命运的主人而非奴隶,这种能够把握、主宰和战胜命运的首要条件就是自信。因此,我认为自信是成功的基石。
一个人要自信,就要克服自卑,树立自信。1951年,英国女医生弗兰克林从自己拍摄__射线衍射中发现了DNA双螺旋结构,经过研究,她大胆地提出了假设,并以此为题做了一次很出色的演讲,然而许多人对她的发现提出质疑,怀疑她的照片的真实性和假说的可靠性,在这些压力下,弗兰克林也开始怀疑自己:作为一个普通医生,提出这样高深的理论问题,或许太不自量力了吧?她动摇了。于是,她公开否认了自己提出的假说,也没有再继续研究下去,后来在1953年,其他科学家却证实了这个假说,不自信的弗兰克林与成功失之交臂了。
人生的航船由每个人自己掌舵,鼓起自信的风帆,千帆竞渡,抵达成功的彼岸。
天文学家,自然科学先驱哥白尼,第一个对影响人类达千年之久的托勒玫地心说提出怀疑、否认。遭到无数千万人的反对及压迫,但他自始自终都相信自己的“是地球绕太阳旋转而非太阳绕地球旋转”的理论,也没有轻言放弃,最终,其日心说被印证了,哥白尼也成功了。如果,他在人们提出怀疑的时候也怀疑自己的能力,他就不会有后来的成功。
自信并不是自负,自负的人喜欢制造虚幻的自我满足,希望得到超过自己实际价值的肯定,但往往适得其反。有个同学第一学期当上了班长,没想到这个学期一开学,他就落选了。他忿忿不平,其实是他太过自信,盛气凌人,才会落选的。
这些例子告诉了我们,自信要克服自卑,自信不是自负。有了自信,我们才有可能同向成功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