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同学们:大家好!
高尔基曾指出:“只有满怀自信的人,才能在任何地方都沉浸在生活之中,并实现自己的意志。”正是自信,伴随着这位“无产阶级艺术最杰出的代表”终生奋斗,走向成功。
女科学家麦克林托克在冷遇面前,乐观而自信的表示:“我所做的研究没有人表示赞同,那也没有关系,只要明白自己是正确的,你就不会对此介意,它早晚会脱颖而出的。”自信陪伴着她走过了一段段曲折的道路,指引她走上了诺贝尔生物学奖的领奖台。
然而,同学们,不要因此而走向另一个极端,堕入自负的泥坑。其实,自卑与自负都来源于自身力量的错误评估。被自卑腐蚀过的心灵,犹如冰封雪冻的荒野,开不出娇艳的生命之花;自负滋生的心田,也只会萌生茅草丛丛,终不能结出丰硕的理想果实。
人生的旅途上处处长满了荆棘,鼓起你的勇气,大步向前。请相信,路是人踏出来的,别说“不行”,自信让你成功。谁一生下来便会走路、会写字?知识靠积累,勇气靠磨炼。别再红着脸,腼腆地说:“我不行。”课堂上,有问题时只管站起来发言,不必紧张,不必害怕。勇敢发表自己的见解,即使未必正确,没有人会讥讽你;即使说得结结巴巴,投向你的只会是敬佩的目光,同学们也会在心里为你鼓掌。因为你远比只敢在课桌上点点评评、窃窃私语的人了不起。别说“我不行”。一个生活的勇士,是敢于在别人面前展露自己的缺点的。
万事总是开头难,义无反顾地面对挑战迈出决定性的第一步,紧接着会有第二步、第三步,别说“我不行”。
运动场上,请迈开步伐去拼搏、奋斗吧,别因为身体孱弱而退缩。经不起波浪的鱼儿永远不能跃出水面;只会躲在安乐窝中的雏鹰终究无法在苍穹中翱翔。不要害怕跌倒,它只会使你的脚步更踏实、矫健;不必担心失败,失败乃是成功之母。通往胜利的路上充满着坎坷,爱迪生为发明电灯曾试验过1000多种灯丝,每次失败,他都不气馁,当有人嘲笑时,他却自豪地说:“我发现了1000多种物质不适合做灯丝。”这是怎样的勇气和自信啊!朋友,困难在强者面前只能是纸老虎。当你成功时,你就会发现:“这并不难,我行。”
不要让美好的青春在一片“不行”声中蹉跎过去,等到醒悟时,双鬓已斑白。莫让一生碌碌无为,举步踏入长满荆棘也充满阳光的大路,让生命散发光和热。
自信,是走向成功的伴侣,是战胜困难的利剑,是达向理想彼岸的舟楫。有了它,就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有了它,就走上了义无反顾的追求路。
曾几何时,刘邦、项羽目睹秦始皇浩浩荡荡的出游队伍、富丽华美的车帐、八面凛凛的威风,随生雄心万丈的自信:“大丈夫当如此也”,“彼可取而代也”。于是,汉高祖立千秋帝王大业,楚霸王成万古悲壮英雄。诗人李白自信,他发出了“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浩叹,便有壮丽辉煌的诗章千古流传。巴尔扎克自信,放弃家人为他选定的职业,毅然走上创作道路,终有惊天动地的《人间喜剧》彪炳千秋。一代伟人毛泽东更自信,他高唱“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万水千山,披荆斩棘,铸造了共和国的辉煌,带来了亿万人民的幸福……
有了自信,中华民族便有了无数追求成功的动人的故事:“头悬梁,锥刺骨”、“凿壁偷光”、“囊萤映雪”……有了自信,一双脚便能穷尽大漠沙海,脚下就飘起“丝绸之路”,身后就有“丝路花雨”;有了自信,一双手便能雕绘出莫高窟的金碧辉煌,筑起葛洲坝“截断巫山云雨”,托起“神州号”飞船遨游神秘的天宇。
自信不是狂妄自大,也不是心血来潮,更不是“宁信度,勿自信也”形而上学的固执。它是理想进取中折射出的生命的灵光,是孜孜追求路途中永恒的生命潮汐,是成功碑塔下第一块灵活辩证的基石。
自信吧,朋友!有了自信,才会拥有自我,才会拥有成功,才会拥有辉煌灿烂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