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自信——登山的云梯》。
爱迪生曾经说过:“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诀。”在生活中,人人都要拥有自信,有了自信,就可以战胜困难。
在人的一生中,总要面对险峻的高山、湍急的河水,自信就是登山的云梯,帮助你度过危险。
下面,我来给大家讲个故事:
很多年前的一天,有几个白人小孩在一个公园里玩耍,一位卖氢气球的老人推着小车进了公园。白人小孩一窝蜂地跑了上去,每人买了一个气球,然后放飞。随后,他们兴高采烈地追逐着那些氢气球。
与此同时,一个黑人小孩蹲在角落里,羡慕地看着白人小孩在嬉笑,而不敢和他们一起玩。因为那些孩子都是白人,而他是黑人。
当白人小孩跑到别的地方玩耍时,黑人小孩才怯生生地走到老人的车旁,用略带恳求的语气问道:“您能卖给我一个气球吗?”
“当然可以”,老人慈祥地打量了他一下,温和地说:“你想要什么颜色的?”
他鼓起勇气说:“我要一个黑色的。”
脸上写满沧桑的老人惊诧地看了看这个黑人的孩子,随即递给他一个黑色的气球。他开心地接过气球,小手一松,气球在微风中冉冉升起。
老人一边看着上升的气球,一边用手轻轻地拍了拍他的后脑勺,说:“记住,气球能不能升起,不是因为它的颜色,而是因为气球内充满了氢气。一个人的成败,不是因为种族、出身,关键是你的心中有没有自信。成就与出身无关,与信心有关。”
黑人小孩点了点头,高兴地走了。那个小孩便是后来的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基恩。
自信,是一股清泉,浇灌我们的品质;
自信,是一束阳光,照亮我们的心灵;
自信,是一架云梯,让我们走向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