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
大家好!
今天,我在演讲的主题是:改变自己,走向成功。
曾经看到一则故事:在很久以前,有一位国王统治着一个十分富裕的国家。有一次,他到很远的地方去旅行,坎坷不平的道路使他的双脚十分疼痛。于是,他诏示天下,要全国的老百姓用牛皮铺好他要走的每一条道路。显然这是花很多的钱也难以做到的事情。一位聪明的大臣向国王献策:尊敬的陛下,臣已为您寻找了两块珍贵上好的牛皮,请包在您的脚上,这样可以让您的脚少受伤痛。国王比大臣更聪明,他撤回诏令,命人为自己做了一双漂亮实用舒适的厚底皮鞋。国王穿上皮鞋,颇有感触地说:“过去,我一直强调改变世界,现在看来,有时更需要改变的是我们自己”。
同学们,我们肩负着改造世界,改造社会的神圣使命,这份重任不容推辞;我们面临着激烈的竞争,适者生存劣者淘汰,这种状况无法逃避。因此,我们需要从故事中明白一个道理:也许在一定时间一定范围里我们无法改变生存的环境,但我们完全可以改变自己的现状。改变自己,才能完善自我,超越自我,走向成功。
在新学期开始之际,我们需要改变落后的模糊的学习观念,努力使自己成为学习的主人。作为主人,我们需要有明晰的人生理想和学习目标。曾听说,有一个穷山沟里的穷孩子,常常坐在田埂上,望着太阳的方向无限向往的憧憬着,希望自己长大了,不要耕地,不要上班,天天坐在家里等着别人送钱来。当他从历史书中知道了古老埃及那美丽而神奇的金字塔时,他跟父亲说:有一天,他一定要去埃及亲眼看一下金字塔。他的父亲说:“你这小子总是爱做白日梦,我看你连这座大山都走不出去,还想去埃及。”为了改变现状,实现理想,这个孩子拼命读书,10年后,他考上大学,再后来,他成了作家,并用稿费去了埃及。这个孩子就是台湾作家林清玄。同学们,我们不是为父母而学,也不仅仅是为了国家的富强民族的兴旺而学,我们首先是为自己的生存和发展而学。因为,学习是我们的份内事,学习是我们的责任。懂得对自己负责,才能对父母,对他人,对社会,对祖国负责,才能从幼稚走向成熟,从成熟走向成功,实现自身价值。今天,面对新课程,面对新高考,我们必须明白,唯有提高自主学习能力,提高应对考试的能力,才能增强自信,永不言败,从奴隶变成真正的主人。
在新学期开始之际,我们需要改变不文明的行为习惯。毋庸讳言,我们的校园存在着环境不整洁,公物被损坏等不文明的现象,我们的同学中存在着衣冠不整,谈吐不雅,走路不正的不文明行为。也许有些同学认为这是小节,何必小题大做,大惊小怪。然而,因生活小节问题而贻误经济发展大事,因不良生活习惯影响中华民族国际形象的事情却不在少数。在迎接建校七十周年之际,我们需要创建整洁文明的校园环境迎接八方宾朋,在创建五学校的过程中,我们更需要培养言行举止文明,待人接物有礼,形象气质高雅的优秀学生群体。我希望各班建立青年志愿者服务组织,为创建文明校园、书香校园、和谐校园、平安校园作出我们一份贡献!
在新学期开始之际,在每位同学成长的道路上,我们需要改变一切与社会和谐进步相悖的观念和行为,我们需要改变一切与自身健康可持续发展相悖的观念和行为。改善自己的现状,才能改变学校面貌,才能改变社会面貌,才能改变整个世界面貌!而要改善自己的现状,愿同学们从今天开始,从小事开始,持之以恒,直至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