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非常荣幸能站在这里参加本次演讲比赛。我演讲的题目是《让青春燃烧》。
十八年前,当我呱呱坠地的时候,我幸运地赶上了一个繁荣的时代,让我看到了更多。小时候,我总是爱思考,大千世界为什么如此繁茂,它是从哪里来的呢?为什么有那么多神奇的动物和植物?夜晚天上的星星都在干什么?为什么我够不着它们?长大了,面对浩瀚的宇宙,面对广大的世界,我感觉自己是那么渺小,对于这伟大的时代,个人的力量是如此地微不足道,我的存在毫无意义。有时我会为此苦闷和彷徨,甚至有些伤感。我像草尖上的晨露,百年后也会消失的无影无踪。我怎么才能让自己的人生有意义呢?终于有一天,我在书中看到了释迦摩尼启示弟子的一句话,一滴水只有让它融入大海才永远不会干涸!这是多么伟大的智慧啊!我激动于这个发现,这不正是我一直在寻找的答案吗!
我生在这伟大的时代,就要融入这时代的洪流,和亿万热血青年一起去打造二十一世纪强大的中国。
人们都说十九世纪是英国人的时代,二十世纪是美国人的时代,那么我就要骄傲地宣布,二十一世纪一定是我们中国人的时代,而且直到永远!
曾几何时,我们受尽了列强的屈辱,国土被肆意践踏,资源被无端掠夺,国民被残忍杀戮。我们的心在流血,我的眼泪已干涸,我的先人们在战火中煎熬,我的祖国在风雨中飘摇。是谁拯救了我们?是千千万万先烈的奋力抗争,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是亿万炎黄子孙的团结,共同赶走了列强,挺起了脊梁,建立了新中国。
如今,这美丽富饶的土地,即将转入我们青年一代手中,我们靠什么来延续祖先的业绩,我们靠什么来强大自己的国家,我们靠什么来维护母亲的尊严?这一连串的疑问不断地敲击着我的头颅,饭不得思,觉不得睡,今天,我终于明白了一个道理,唯有和所有青年朋友们一起携手,团结一致,把青春的力量凝聚到一起,才能建立一个更加强大的国家,抵御外来的侵略,为祖国人民构建一个和谐友爱而富足的生存空间。
那么,我再一次问自己,我们的力量来自哪里呢?是激情?是热血?常言道“白天豪情万丈千条路,夜晚无计悲催卖豆腐”;“无志之人常立志,有志之人立长志”。青年人最怕的就是朝三暮四,激情换不来业绩,热血不等于实力。我们虽然憧憬未来的美好,幻想未来的成功,但唯有今天踏踏实实地撷取知识,创造智慧,增长本事,在走向工作岗位的时候,才能拿出真才实学去做事。
想想现在的我们,有几人能五更起三更眠?更别提头悬梁锥刺骨,凿壁偷光!就是六点起来正常进班学习,课堂上静心听课都难,还谈什么理想和抱负!
同学们,朋友们!我们的人生价值在哪里?我们的生活意义在哪里?我想大家现在都已经知道了。尽管我们过去的时光做得不够好,但也不必为昨日的荒废而懊悔,古人云“朝闻夕死而无恨”,何况我们还年轻。年轻就是财富,年轻就是资本。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明确你的目标,懂得奉献与担当。不要说你“不行”,不要说你“没用”。我们都是大海里的一滴水!君不闻“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君不闻“绳锯木断”“水滴石穿”?只要你明确目标,执着地坚持下去,你一定会拥有一个精彩的人生。父母在期待着你成才,老师在鼓舞着你进步,祖国需要你来建设,人民需要你来养育,世界会因你而精彩,祖国也一定有你才更强大!此时不搏更待何时?!
同学们,燃烧起你的激情吧,让你的热血沸腾起来,命运就掌握在你自己的手中,投身到时代的激流中,成为时代的娇子。困难算什么?挫折算什么!为了伟大的中国梦,让我们的青春燃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