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欧书记、林校长、各位担任和未担任各级领导职务的教师同仁们、自豪的父母们,亲爱的_届全体毕业生同学们:
大家好!
昨天上午接到学校有关部门的通知,要我在今天的毕业典礼上作为教师代表讲话。我的第一反应是:“不会吧!”。因为我清楚我并没有充分的资格作这个教师代表,我既没有给你们上过什么课以获得你们广泛的尊敬,也没有做出什么惊天地、泣鬼神的伟业可以作为你们的表率。再者我也没有经历过这么大场面的考验,实在胆怯的很,担心讲不出像根叔那样既哲理深厚又让大家兴奋的话语,若有半点扫兴,岂不罪莫大焉!所以一开始也力图婉言推谢,但没有被批准。大家也都知道,上级安排的任务只有全力以赴去完成,哪有推脱的道理,领导说你行,你还不行吗?
当天还有其它更急迫的任务要完成,只好晚间挑灯夜战,准备讲稿,直到夜半三更也没有想出什么宏篇大论的主题,最后决定放弃主题,随意识流说说心里话。讲稿也来不及送领导审阅了,讲得不对的地方,除文责自负的原则外,还请大家批评和指正。
第一,我要感谢全体毕业生同学们,是你们的毕业才使我有这份荣耀向你们全体同学讲话。此时此刻,我站在台上,你们坐在台下,但我们有一点是共同的。对我是第一次在一个著名的大学,而且是我的母校的毕业典礼上讲话,而对你们则是即将离开学校,开启人生舞台的重大典礼,都是处女秀。二十九年前的今天,我也坐在这个风雨操场的某个位置,看起来其貌不扬的一个男孩,但内心充满着激情与期望。其后的二十九年间,从中国到欧洲再到北美,游学于哈佛等若干大学,走过了大半个世界,见识了无数美丽风光,经历了各种风风雨雨,不断成长为两鬓斑白的中年男人并且又回到这片曾经熟悉的校园任教。我花了整整二十九年从台下走到台上,当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成就。但我总是在努力一步步向上走来,这一点绝没有辜负母校对我的培养和期望。至少,我骄傲,我是重大人!我相信,今天在座的所有同学也会天天进步,许多同学进步的步伐会远远超过我,不需要很久,也许在母校90或100华诞时,你们中就会涌现出大批杰出的人才!这就是我们常常说的“今天我为母校骄傲,明天母校为我自豪”的含义。
第二,我想说的是,同学们就要离开母校了。母校对于我们每一个在此接受过教育的人而言就如同母亲一样永远割舍不掉。不管我们当初是如何来到这个学校的,我们在这里接受教育,获得生存必须的职业技能,更重要的是成长了人生的智慧。正如哈佛大学一个校门入口处刻写的“entertogrowinwisdom”----charlesw。eliot,harvardpresident,1901。所以可以说我们真正的人生是从这里开始的,也许有的同学的爱情也是从这里开始的呢!我常常讲,人生大事如婚姻等都有可能不是唯一的,只有大学毕业典礼只此一次,不可再来。国内外大学,尤其国外大学对毕业典礼都是极其重视的,因为其不可重复性。许多父母、亲朋就算长度旅行也要亲临见证这一关荣的时刻。去年,我儿子从多伦多大学毕业,我也不远万里前去参加。而同学们毕业离去后,母校就像母亲一样永远关心、牵挂着你们,许多年后你可能会发现当年教过你或者你接触过的老师还记得你,你的故事还有人谈起,母校的发展也可能直接或间接地受益于你的成就。这是在血缘关系之外的另一种母子渊源关系,其忠诚度有时甚至超过血缘的母子关系。所以,我们不可能忘记母校,更不可能不爱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