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和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是学校每年一度的盛大节日。我们欢聚在这里,隆重举行20_年度毕业典礼,为五千余名_届毕业生壮行。在此,我谨代表校行政向学业有成,即将告别母校、踏上新的人生征途的全体毕业生表示最衷心的祝贺!同时也向长期为培养人才而辛勤劳作、无私奉献的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回首过去的几年,你们立志成才、刻苦学习、博文明理,在校园留下了辛勤的汗水、奋斗的足迹和激扬奋发的青春豪情。你们的拼搏与努力,已在中南大结出了丰硕的成果!无论是在获取知识、砥砺人生、关注社会、服务大众的成长过程还是在辩论赛、挑战杯、数学建模大赛、英语知识竞赛等国际、国内各类活动中,都取得了优异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你们的荣耀,更是学校的荣耀!
同学们,在你们即将离开学校之际,请允许我作为师长,在这里多几句叮咛和祝福。
一是面对困难要学会微笑。微笑被人誉为解语之花,忘忧之草。我们常说微笑是的名片。微笑蕴含着幸福,微笑饱含着生机,微笑中充满了永恒与希望。微笑时可以从容面对冷漠、热情、嘲讽、仇视、关怀、成功、失败……微笑是激励人走向成功的一种力量。
二是面对未来要充满信心。成功并不遥远,但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只有量的积累,才会实现质的飞跃。信心是战胜一切困难的法宝,只要大家充满信心,一步一个脚印,就一定能够至千里、成江海。请大家记住美国盲人女作家、教育家海伦·凯勒曾说过的一句话信心是命运的主宰。
三是面对社会要多几分责任。在生活中,处处都有责任的考验,包括对家庭、单位、社会乃至国家的责任。作为一名有良知、高素质的青年,要勇于担当责任,矢志惠济天下。对自己负责,责任是严格的教官;对别人负责,责任是生命财产安全的保证;对国家负责,它是社会进步的条件。责任,是大家不可丢弃的使命,更是激励我们不断求索、不断创造、不断前进的不竭动力。
四是面对责难要学会理解和宽容。同学们,踏入社会,离开了老师们的呵护,你们也许会面对更多的责难和苛求。面对上司的苛求、同事的责难,要学会理解和宽容。人之间,因为有了理解和宽容,才会有心灵的沟通,才会有深厚的友谊,才会有生活的美好和社会的和谐,才能化干戈为玉帛,化仇恨为谅解。
同学们,几天后,你们将离开校园,分赴四面八方。希望你们牢记厚德济世的校训,发扬奋斗进取的精神,创造感天动地的业绩,走好人生道路上的每一步,在中南大的史册上书写辉煌的一笔!母校会永远关视着你们、支持着你们,永远是你们坚强的后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