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1000字演讲稿
敬爱的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们三2班演讲的题目是《让文明与旅游同行》
亲爱的同学们,说起旅游的话题,你们肯定非常兴奋。旅游,是人生最有价值的投资。旅游可以开阔了我们的视野;可以增长我们的阅历;可以陶冶我们的情操。古人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追求,我们学生更有走出书斋,畅游天下的梦想。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休息日和节假日期间,外出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有的去游览名山大川,有的去观赏大漠风光,有的去探险绝地风景,甚至于到国外去观赏异国风情。然而,在我们享受旅游的美丽风景的时候,却遗落了“礼仪”。丢却了“文明”。
旅游中的许多不文明现象随之蔓延:在景区乱扔果皮杂物好像习以为常;在古迹建筑上乱刻乱画几乎成为习惯;不守秩序、喧哗吵闹、排队加塞也好像司空见惯,任意闯红灯,不走人行横道等情况屡有发生,景区提示、导游提醒,明明有禁令,却置若罔闻,我行我素。更有甚者,一些去外国旅游的中国游客,随地吐痰,随地方便,随手扔垃圾,甚至把宾馆的洗脸盆当洗脚盆,拿酒店的毛巾擦鞋,带走酒店的非赠物品——————这些不文明的行为举不胜举。
亲爱的同学们,当你目睹了这些不文明的行为,你是如何感想?是不屑一顾还是羞愧难当,是愤恨难过还是无地自容?我想,作为一个有责任心的人,你的心情肯定是异常沉重吧。
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有着五千年历史的礼仪之邦。作为一个中国人,应该有温文尔雅的仪态,光明磊落的品行,落落大方的行为,谦恭礼让的胸怀。这些是对现代文明的最好诠释。文明,体现在举手投足之间,流露在你的神态语言上。旅游中这种种不文明现象的产生,是一个人的文明修养不够造成的。不拘小节、不讲文明,说小点是有损个人形象,说大点,则是有损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的形象。这不是危言耸听。
亲爱的同学们,愉快的暑假马上就来临了,也许你已经做好了长途旅行的打算,请记住,在饱览美景的同时,请千万不要忘记文明旅游。因为,你的美好言行,也是沿途风光中的一道亮丽风景。旅游是一种享受,更是一面镜子,你站在景点看风景,别人站在远处看你,望我们每位同学在外出游玩时,都能做到与文明同行,用自己良好的风貌和行为,绘出一道美丽风景。同时也呼吁大家共同携手,提升旅游文明素质,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塑造我们文明旅游的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