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叫林岱含,是海南国际旅游岛的一名文明小使者。2009年12月,我们海南被授予“国际旅游岛”的称号,作为海南人,我们为此自豪;作为国际旅游岛的文明小使者,我们要努力让来海南旅游的客人能享受一个干净、文明的环境。
首先,我们应该以身作则,自觉遵守公民守则,爱护环境,讲究卫生,不乱丢垃圾、不随地吐痰,“海南是我家,卫生靠大家”。如果我们自己都乱丢垃圾,随地吐痰,那我们海南岛将成为一个“脏、乱、差”的地方,不再美丽,不再是国内外游客喜欢的旅游胜地,人们一说到海南岛,就会说:“海南岛真脏,地上到处都是垃圾,那里的人到处随地吐痰,恶心死了!”作为文明小使者,我们不仅自己要讲卫生,发现别人不讲卫生时还要上前制止,让每一个人都来爱护我们的家乡,这样,海南岛将会越来越整洁,越来越美丽,也将吸引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
其次,我们应该讲文明懂礼貌,待人要热情友好,尊老爱幼、热心助人等传统美德常记心上,“您好、请、谢谢、不客气”等文明用语常挂嘴上。比如,坐公交车时看到老爷爷老奶奶应主动让座;见到比自己大的人,要叫哥哥姐姐或叔叔阿姨,不能直呼名字等等。对别人讲文明礼貌,别人也会对你讲文明礼貌的,比如你想叫别人借支笔,如果你说“喂,把笔给我用”,你觉得他会借给你吗?显然不会。但如果你这样说“哥哥,请您笔借给我用一下好吗?”,我想他一定会借给你的。
还有,我发现一些人老是爱说脏话,动不动就用脏话骂人,很难听的。下面这件事是我最近在街上看到:那天,我去小店买冰淇淋,看见旁边水果摊有人在争吵,我刚走近,就听到有个人在骂“臭你妈的,你卖给我的橘子是酸的,退货!”卖水果的也不甘示弱,大声说“你神经病啊,买之前你尝过才买的,现在说退货,你脑子进水了!”就这样,俩人你一言我一句地争吵着,空气中都充满了火药味,后来他们两人还动起手来了。听了这件事,你们都有什么感想吗?我当时想,要是外地的游客看到了这一幕,会对海南留下什么印象呢?但愿以后我们越来越少地听到不文明的脏话,越来越少地看到不文明的行为,让我们的海南岛早日成为一个文明和谐的旅游胜地。
要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文明小使者,就要从现在做起,从日常学习生活的每一件事做起。我在学校里常常看到一些同学从老师身边走过都不主动向老师问好。老师向我们传授知识,培养我们成材,尊重老师是我们作为学生最起码的礼貌,如果连这都做不到,那怎么胜任国际旅游岛文明小使者呢?因此,我觉得,作为一名小学生,我首先要尊重老师、孝敬父母、团结同学、认真听课、好好学习、遵守纪律、热爱集体,为当一名合格的文明小使者打好坚实的基础。
让我们共同努力,把我们的家乡—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得更加美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