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8日,中国北京将举行奥林匹克运动会,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将齐聚一堂,共享这场世界级的体育盛会。作为东道主的中国人,该如何迎接各个国家的贵宾呢?电视中,广播里,报纸上,我时不时会看见一个熟悉的名词,那就是——文明!
“文明”这两个字对我们来说并不陌生,然而它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并不那么简单。我们不妨扪心自问:当发现地上有一张废纸时,是否弯腰捡起它?当发现有人横穿马路时,是否曾上前阻止?当看见洁白的墙面被涂上墨汁时,是否曾主动擦拭?……诸如此类的问题,如果答案都是否定的,那么作为中国的小主人,目前我们迫切要面对的问题是——如何讲文明。
就说说我前不久亲眼目睹的一件事吧。自从调整了上课时间,现在每天早晨我们都会在校门口自觉地排着队,等候进校的铃声。那时,环顾四周,大多数时间看见的是一片热闹的场景:有催赶小孩排队的,有急急忙忙买早餐的,有叮咛孩子上课认真的;有愉快唱歌的,有大声喧哗的,有高谈论阔的,有抓紧背书、读书的……铃声响后,则是另一番“萧条”的景象:满地是五颜六色的纸片,一阵风吹过,似“蝴蝶起舞”;偶尔,会有一两只零食袋子孤零零地躺在地上,忍受着无数人的“践踏”。瞧,那边的角落里有一张口香糖纸片正静静地等待着有人把它捡起来,然而它呆的位置实在是太偏僻了,门卫爷爷并没有注意到它。俗话说,“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我知道这世上“有心人”真的不少。半分钟后,一只白白嫩嫩的小手夹起了这张口香糖纸片,随手丢进了校门口的垃圾桶里。那是一个一年级的小女孩,矮矮的个子,秀气的脸蛋,浓浓的眉毛,两个“香蕉辫”,一眼就令人印象深刻。我在旁边一边咀嚼着快冷却的早餐,一边注视着这令我惭愧的一幕,思绪万千:亏我现在已经五年级了,还是班干部,居然连一个一年级的小妹妹都不如?!唉……
有人会说:“不就是一张纸吗?有什么了不起的,捡起来就是了!”是的,一张纸是没什么了不起的,但是这一幕中“了不起”的是那小女孩的细微举动!虽然,她可能不理解“文明”一词的深刻内涵,但显然她比我们所有人都明白“身先士卒”这个道理。
再过一百多天,2008年奥运会将举行,为了展现我们这个“文明古国”的魅力,为了无愧于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让我们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愿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