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早上好!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文明礼仪,从我做起。
中国具有五千年的文明史,素有“礼仪之邦”的美称。你可能会问文明是什么?它很难做到吗?其实文明离我们很近很近,近得触手可及:文明有时只是一个手势,有时只是一个微笑。
做文明人,就要讲文明话,不讲脏话、粗话。我们学校三弯腰之一就是:见到老师、客人要弯腰问好。同学之间的一句简单问候,一个微笑。“您好、请、谢谢、没关系、再见”时刻牢记,一言一语,在不经意间,我们传播着热情、尊重、关爱和友谊,这就是讲文明。这点点滴滴的文明之语,如甘霖似雨露,滋润着我们的心田。
做文明人,就要学会尊重。尊重他人是文明人的一种基本素养。比如课堂上我们认真听老师讲课,积极举手发言,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生活上我们尊重阿姨的辛勤付出,懂得感恩,努力学着自己洗脸、刷牙、穿衣、叠被等;吃饭的时候,我们懂得感恩食堂里的叔叔、阿姨的辛勤劳动,学着品味每一餐的食物,不挑食、不浪费;在家里我们听父母长辈的话,感恩父母的养育之恩,学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还要努力为家人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活。
做文明人,就要有文明的举止。同学之间谁有困难就要热情帮助,在寝室里大同学要主动帮助小同学,帮助别人才能快乐自己。我们在同一片蓝天下,同一个校园里学习、生活,我们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我们要用爱温暖我们彼此的心灵。在社会上,乘公交车时,我们见到爷爷奶奶要主动让座,我们也要主动帮助邻里的爷爷奶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在学校,保护我们校园的花草树木,爱护我们校园的环境卫生,不乱扔,不乱吐,也是检验我们的文明之举。
其实文明就是一种好习惯的坚持。我们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养成良好文明礼貌习惯和卫生习惯:多走一步把每一点垃圾扔入垃圾桶内;多等一会儿,黄灯时请按捺住急切的心情;多笑一次,路上认识的不认识的人不要吝啬你的笑容;多说一句,最普通的问候打破人与人之间的陌生;多花一点时间,留心做好身边每一件小事。如果你做到了,那就是一个文明的人;如果大家做到了,那就是一个文明的群体;如果整个学校做到了,那就是一个文明的学校;如果整个国家做到了,那就是一个文明的国家。
同学们,文明的事虽然容易做到,但它却是最难坚持的事。就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一言一行、一点一滴做起,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讲文明话,行文明事,做文明人,让文明礼仪之花开遍我们的校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