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1000字演讲稿
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
我今天国旗下演讲的主题是:养文明习惯,做文明学生。
不知大家可曾听过这样一句格言: 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败,因为明天会再来, 如果你失去了金钱,你不算失败,因为人生的价值不再钱袋,如果你失去了文明,你是彻彻底底的失败,因为你已经失去了做人的真谛!
文明是由细节构成的,我们每个学生都应该养成文明习惯,做文明学生。然而遗憾的是,在我们身边,在一部分同学身上,还是有着一些不文明行为。例如,经常见到有同学在教室内、楼道里起哄或大喊大闹,走路推推搡搡,不自行成队;再例如校园内部分同学之间相互讲脏话、粗话,甚至还有个别同学故意损坏桌椅等公共财物。这些不文明行为,与我们美丽的校园很不相配。
我们很多同学把文化知识的学习放在首位而常常忽略了社会公德、文明习惯的养成。事实上,良好的行为习惯是保证我们良好学习的前提,也是树立健康人格的基础。在学校没有良好的行为习惯的同学就目无纪律,扰乱整个学校的学习环境。相反,如果我们养成了文明的行为习惯,学习环境就是良好的、有序的。
同学们,星期五是我校第二届“孝亲文化节”,我们应该展现的是文明的二中人。当然做个文明人,应该从许多细节做起。比如:上学、放学、你遵守交通规则了吗?课间在楼道里你是否文明休息?上下楼梯你自觉靠右行走了吗?食堂就餐你是否能做到了按序排队?学校的一草一木你珍惜了吗?在校内外,见到老师、长辈你热情打招呼问好了吗?等等,这些都是讲文明礼貌的起码要求,有了这些习惯,才算具备了文明人的基本素质。但这些习惯不是天生就有的,需要逐渐养成。
而公共文明又建立在个人文明礼仪之上。倘若一个人不注重自身的文明修养,他也不会有良好的公共文明。个人文明礼仪是根、是本。人要有良好的公共文明必须先从自身做起。所以鲁迅先生说:“中国欲存争于天下,其首在立人,人立而后凡事举。”“立人”的意思便是要完善人的思想和文明修养。正如古人所说的: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完善个人道德修养,便有了推进社会公共文明的基础。
所以,同学们,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做文明学生,管住我们的口,不随地吐痰,不乱说脏话;管住我们的手,不乱扔垃圾,不毁坏公物;管住我们我们的脚,不践踏花草,不弄脏墙壁。我相信,经过我们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一定会营造成一个宁静、有序、有着良好学习环境的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