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大家好!
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华民族素来是一个温文尔雅、落落大方、见义勇为、谦恭礼让的文明礼仪之邦。
礼仪就是律己、敬人的一种行为规范,是表现对他人尊重和理解的行为。古人说,“不学礼,无以立”。就是说,你不学“礼”,就没法在社会中立身。文明礼仪,不仅是个人素质、教养的体现,是个人道德、社会公德的体现。
我们小学生要从小遵守文明礼仪规范,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周围的人们,切实维护中华民族“礼仪之邦”的良好形象。
我们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无论在校内还是校外,都应自觉保持环境整洁,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不要在人前“打扫个人卫生”,比如掏鼻孔、挖耳屎等,这些行为都应避开他人进行,否则,不仅不雅观,也不尊重他人。与人谈话时应保持一定距离,声音不要太大,不要对人口沫四溅。
要遵守社会公德,自觉维护社会秩序。爱护公共财物,不乱涂、乱画、乱刻,不破坏花草树木。在食堂用餐或候车时要排队礼让,不乱拥挤。
遵守课堂纪律是学生最基本的礼貌。上课铃一响,学生应端坐在教室里,恭候老师上课,当教师宣布上课时,全班应迅速肃立,向老师问好,待老师答礼后,方可坐下。在课堂上,要认真听老师讲解,注意力集中,独立思考。当老师提问时,应该先举手,待老师点到你的名字时才可站起来回答,发言时,身体要立正,声音要清晰响亮。学生与老师相遇时,应主动向老师问好。学生进老师的办公室时,应先经老师允许后方可进入。在老师的工作场所,不能随便翻动老师的物品。
同学之间的深厚友谊是生活中的一种团结友爱的力量。注意同学之间的礼仪礼貌,是你获得良好同学关系的重要前提。在有求于同学时,须用“请”、“谢谢”、“麻烦你’’等礼貌用语。借用学习和生活用品时,应先征得同意后再拿,用后应及时归还,并要致谢。对于同学偶尔的失败,暂时的落后,不应嘲笑、歧视,而应给予热情帮助。对同学的相貌、体态、衣着不能评头论足,也不能给同学起带侮辱性的绰号,绝对不能嘲笑同学的生理缺陷。在这些事关自尊的问题上一定要细心加尊重,不要随便议论同学的不是。
国旗是一个国家的象征,升旗时,全体学生应列队整齐排列,面向国旗,肃立致敬。当升国旗,奏国歌时,要立正,脱帽,行礼,直至升旗完毕。升旗是一种严肃、庄重的活动,一定要保持安静,切忌自由活动,嘻嘻哈哈或东张西望。
文明礼仪是一个人良好素养的具体体现,让我们自觉行动起来,在社会上做一个文明的小公民,在学校里做一个文明的小学生,在家里面做一个文明的好孩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