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1000字演讲稿
各位老师,同学:
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文明修身、礼仪修心".
记得有人说过:"人,一撇一捺,写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该做怎样的人呢,一百个人会有一百种答案,但在每一个答案的背后都有一个基点,那就是做人首先要做一个文明的人.
文明是什么?其核心为“德”,发之于心而表现为行为即为“礼仪”. 文明是一种品质,文明是一种修养,文明是一种受人尊敬并被大家广泛推崇的行为表现在具体的生活与学习中,就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同学有难时的热情帮助,是平时与人相处时的诚挚关怀,是见到师长时的一声亲切问候"您好",是不小心撞到对方时的一声"对不起",是自觉将垃圾放入垃圾箱的举动……
做文明之人,就要学会待人处事的礼仪,用文明语,做文明事中国素有"礼仪之邦"之称,礼貌待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生活在幸福时代的我们,如果不能继承和发扬这种优良传统,就不能说是一个真正的"大写"的人周人制作礼乐,隆礼重仪,确立了以“德”为先的价值原则在后世这些基本的价值观得到了展开,春秋战国百家争鸣,形成了儒道法等各种流派道德理论思想融合而成博大精深、系统完备的中国传统文化仁爱孝悌、精忠爱国、勤俭诚信、见利思义、谦和好礼等,这些美德成为中国民族民族性格的一部分,而世代相传,在今天依然发出绚烂夺目的时代光彩."良言入耳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文明修行是生活里最重要的事,它比最高的智慧,最精明的头脑,最高深的学问都重要同时,良好的行为习惯是保证我们良好学习的前提,也是树立健康人格的基础.
可见,文明的行为,得体的礼仪,对一个人的成功有着十分深刻的意义当然,文明修行的益处还体现在其他方方面面,集体的发展、国家的兴衰等等都离不开文明的行为、规范的礼仪.
文明,是人类进取的风帆;五千年的中华文化,造就了一个文明的国家;礼仪,是人类生活最起码的道德学校是播种文明、承载礼仪的沃土,一所学校的文明程度更是学校师生道德风尚,精神面貌的最具体的反映最为一名邗中学子,我们更应该牢记这份责任,为自己为学校谱写文明礼仪的新篇章!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