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灯停,绿灯行”是我们从小就懂得的基础交通法规,然而为什么很多人对此不屑一顾,是该项交规不合理吗?是我行我素的自我表现吗?是赶时间办事比生命更重要吗?我想大家会说不,大道理其实每个人都明白,但是往往我们因为种种原因让自己妥协,可能是因为左右暂时没有行驶车辆;可能是因为随波逐流的盲目跟从;可能是一时的不耐烦;等等这些危险的信号其实就是一根根导火线,一旦被点燃,“砰”!你宝贵的生命也许就在这一刻葬送,这绝对不是危言耸听,更不是杞人忧天。3月11日上午7点30分左右,西藏北路中兴路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名中年女子闯红灯,不料被一辆公交车撞倒,伤势严重生命垂危,也许有人说这只是一个偶然。
目前我国道路交通事故的死亡人数占安全生产死亡总数的近80%,每年的车祸受伤者达50万人左右,由此引起的直接经济损失达20亿元左右。我国的机动车万车死亡人数远远高于世界发达国家,是德国的9。5倍、日本的12倍。而且我国的交通事故有着自己独有的特点,行人、骑车人等交通弱者的死亡率较高。在许多发达国家的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中,机动车驾驶员与这些交通弱者之比为3∶1,而我国恰恰相反,这一比例为1:3,也就是说约75%的交通事故死亡者为交通弱者。如果我们的自我保护意识仍然不觉醒的话,如果我们还去让生与死之间存在妥协的话,可以毫不客气地说,下一个被统计的数字就可能是你。红灯闯一闯,亲人两行泪。我想:没有一个人希望出现交通意外事故,所以“宁等三分,不抢一秒”,每个人都可以做到,告诉身边的人“我行你也行”。有序的出行环境,将惠及每一个人。
下面我想通过一个例子比较一下国内外在处理交通事故的差异。一个是在西四环也是最里道撞人的事,是因为行人突然跑出来的,然后司机被罚了,不遵守交通规则的人却没有受到惩罚,这对驾驶者合理不合理呢?另一个是在澳大利亚,晚上开车,有一个因为赶车的孩子跑过来,因为之前是红灯,司机都停车并行的,突然变绿了,这个等于是行人闯红灯的,但是驾驶者的车已经起步了,但是已经晚了,没有太大的事故,只是撞伤了腿,当时警察来了是怎么解决的呢?警察来了以后办的第一件事给那个孩子开了一个160块钱的惩款单,然后再叫救护车拉走,然后所有的责任跟驾驶者没有关系,由保险公司解决,所以我说像这种法规,我相信这这个孩子一辈子也不敢再闯一次红灯了。显然这样的问题不是可以一下子解决的,但是人们的素养在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遵守交通规则。我国现在处于发展中的阶段,用的法规没有一个是人性化的,等到发达阶段的时候,法律变成人性化,为什么法律变得人性化了,是因为人的素质提高上来以后人性化才能起作用,素质没提高的时候是不能讲人性化,但我还是要说法律没有绝对的合理,都是相对的。
最后,我想说就算是为了奥运会,就算是向外国来宾,国际友人展现一下中国人,展现一下北京人的道德修位,文明素质,也请你遵守一下交通规则,从我做起,当你做到的时候,别人会以你为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