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我是七四的张妍同学。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文明出行,从我做起》。
俗话说:“衣、食、住、行”四字真言。而“行”排在最后一位。出行对于人们来说尤为重要。大大小小的事情并不是足不出户就可以办到,更多的,需要人们出行才可以解决。但在生活的出行中还是会出现一些不文明、不道德的现象发生。擅自闯红灯、乱穿马路、逆向行驶、双手脱把、互相飙车……但这些行为又将带给我们什么后果呢?上学、上班和外出活动,我们几乎天天要在道路上行走。走路要保证安全,可是有不少行人藐视交通规则。我曾看到一个数据:20__年,中国因交通事故死亡的人数已达到十万四千人。一个多么可怕数据!道路交通安全已日益成为严重的安全问题。难道我们不应该文明出行吗?
现在,让我来给大家讲讲我的经历吧。
那是个星期天,我和我的朋友去少年宫学音乐。到了十字路口,看到一位母亲在马路对面示意自己的孩子过去,可是当时红灯亮了起来。来往的车辆实在是太多了,有的车还闯红灯,在十字路口不但不减速,反而加速横冲过来,但是小孩却毫不犹豫地走过去,刚走三、四步,一辆车冲了过来。小男孩尖叫起来,对面的母亲也吓地面如土色。正在我以为一场悲剧要发生的时候,突然,朋友冲了过去,一把拉回小男孩,自己却摔在了地上,擦伤了手臂,我赶紧扶起朋友。母亲过来后,抱起孩子。我气愤的大声对她说“你知不知道这样很危险,有你这样教育孩子横穿马路,不守交通规则的吗?”母亲惭愧地低下头说“是啊,是我不对,”然后,转过头对朋友说“你的手臂怎么样了,要去医院吗?”朋友笑笑说“谢谢,不用了,我没事,”“应该是我跟你说谢谢吧,谢谢你救了我的孩子!”朋友说“我希望以后你可以教育孩子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养成文明交通的良好习惯,牢牢树立安全行路的意识,行吗?”母亲点点头说“你们真是好孩子!”便离开了。
听我讲完后,你有什么感想呢?我们是否要从现在开始遵守交通规则呢?
这里,我来给大家提几点最基本的交通建议。
一,过马路要看清信号灯。无信号灯的地方走天桥或走斑马线通过。
二,乘坐公共汽车、地铁等须在站台或指定地点依次候车,待车停稳后,先下后上。
三,未满12周岁的儿童不准在道路上骑自行车,骑自行车的同学要慢速靠边行驶,随时注意过往车辆。
四,在学校出操集会上下楼梯不要拥挤打闹,避免有人摔倒。
五,学生放学后应尽快回家,不在校内、校外玩耍。
这些就是我的一点小提议,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
著名文学家歌德说:“一个人的礼貌就是一面照出他的肖像的镜子。”的确,人们总是根据你的言谈举止评价你。让我们大家都提高自己的礼仪意识,重视礼仪。只有这样,才能使自己逐步养成文明礼仪习惯,成为有气质、有风度、有教养的现代文明人。如果你承认自己是个文明人,那就请你文明出行吧。
让我们一起铭记:文明出行,从我做起!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