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在--生命摇篮中,珍藏着--最美丽的阳光,最珍贵的友谊,最灿烂的笑容,最幸福的日子。它---赋予了我们每个人--生的权利和义务。如果说--生命是花,那么安全就是衬托它的绿叶,没有了绿叶的陪衬,生命之花就会过早地枯萎;如果说--生命是条河床,那么安全就是它的堤坝,没有它的拦截,河水就会肆意流淌,过早干涸。
小时候,一听到“交通”两字,我脑海中即刻出现了红黄绿三种指示灯。曾经,我问过爸爸,世界上有那么多美丽的颜色,为什么要偏偏选择红黄绿这三种呢。爸爸说,红色代表着大自然所赋予我们的色彩中最强的威力。是啊,红色!红色那么强势震撼,却又无法逃避。它在阻挡了急匆匆的脚步的同时,更阻挡住了风险。但是,当我们无视它的警告,继续跨出危险的一步时,它却又露出了血淋淋的一面。去年的夏天,妈妈的表弟,一个25岁的青年,出了车祸。原因是夜间酒后驾驶摩托车闯红灯,结果与一辆从侧面驶来的大卡车相撞,当场死亡。对于当时从未经历过生离死别的我来说,听到消息的一刹那,大脑是空白的。但是,当我看到一夜间白了头发的舅公时,看到他脸上不住流淌的泪水时,我才知道,知道什么是——钻心的疼痛……文明交通意识的淡薄让我听到了血的教训,让我看到了一幕人间惨剧。其实,许多意外事故是可以避免的。红灯短暂而生命长久,当我们过马路时,多一份谦让与耐心,我们会收获更多美好。我坚信,文明交通重于一切。而我们,是文明交通的第一责任人。
爸爸说,黄色,是丰收的颜色,是需要注意的警示,是淡定从容的等一等。绿色,它把大自然的能量转化成营养供给给我们的时候,昔日的小树苗,也会长成碧树参天。所以,绿色——给人们舒适、恬静和安全的感觉。然而,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马路上的车越来越多。也就是在这红绿灯下,在我们不曾发现的时候,马路——已经变成了无情的杀手。汽车、摩托车像那锐利的尖刀,肆意宰割着幸福和安宁。你可曾想过,当我们在上学路上你推我挤的时候,当我们在放学路上抢着穿过马路的时候,当我们在马路上追逐打闹、匆匆忙忙跑来跑去的时候,当我们攀爬机动车辆的时候,当我们忽视马路上的斑马线的时候,当我们忽视校门外的警示牌的时候,也许,有人欢快的生命乐章因此戛然而止!
有人说过,动荡年代最可怕的是战争,而和平年代最可怕的是车祸。车祸无情的吞噬着人们的生命。我们无法忘记那一幕幕车祸带给我们的苦难和伤痛,它让多少完美的家庭支离破碎,它让多少刚刚富裕的家庭又归于贫穷,它让多少孩子失去了笑声,它让多少人终身与疾病相伴。我们必须明白,无视文明交通就意味着无视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说都只有一次,我们要学会保护好自己,保护好我们身边的同学。在此,我向所有关心我们成长的大人们郑重承诺:一定学好交通安全知识,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并用我们的小手去拉爸爸、妈妈的大手,文明交通一起走。决不随意穿马路、闯红灯,决不在马路上追逐玩耍并排走,决不逞能骑“英雄车”,时时处处做一个遵守交通法规,关心他人的文明好少年。
因为有爱,世上才有了阳光和雨露。因为懂得珍惜,人间才有了花草和树木。珍爱生命,共创平安大道;文明交通,共建幸福家园是我们每个人的美好心愿。让我们携起手来呵护这文明之花,让我们远离伤痛,珍爱彼此的生命吧。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