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讲话主题珍爱生命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发言的主题是《珍爱生命,反对邪教》。
泰戈尔曾说过:“使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生命诚可贵,我们应当为追求心中的信仰而无愧地活着。生命像琉璃,虽璀璨却易碎,在各种天灾人祸面前,人类总是手足无措。要安静地燃烧完一个季节,要经历的风雨还不止这些。有一群心怀不轨的人,总是利用着某种精神力量控制着本性善良的人们,使一条又一条鲜活的生命逐渐枯萎,使一个又一个幸福的家庭走向破碎。他们的名字叫邪教。
那么,究竟何为邪教?邪教组织冒用宗教、气功或者其他名义建立,神化首要分子,利用制造、散布迷信邪说等手段蛊惑、蒙骗他人,发展、控制成员,危害社会的非法组织。邪教都是以拯救人类为幌子,散布迷信邪说,都有一个自称开悟的具有超自然力量的教主,都是以秘密结社的组织形式控制群众,都是以不择手段地敛取钱财为主要目的。建国以来最为人们所熟知邪教组织莫过于“FLG”和如“呼喊派”、“统一教”“摄理教”等一些在农村地区尤为嚣张的邪教,外国中较为猖狂的邪教还有美国的“大卫教”。
同学们,尽管中外邪教名目繁多,但它们的共同本质都是反科学、反人类、反社会、反政府的。它们践踏人权,残害生命。实施精神控制,剥夺人的发展权。泯灭亲情,破坏家庭。扰乱治安,破坏稳定。邪教通常披着宗教的外衣,传播歪理邪说,发展信徒。常常以批判现实社会存在问题的姿态出现,以末世的说教和建立新的理想社会的主张来赢得人们的好感和信任。邪教善于利用神秘文化调动青年学生的好奇心。所有邪教都向信众鼓吹其功法的神奇,并许诺如修炼本教功法就能获得超凡的特异功能。邪教一般利用封建迷信作为思想基础,开展邪教活动。封建迷信观念认为,万物有灵,崇拜的神灵独立于现实世界之外,具有神秘力量,能够干预人间的吉凶祸福。而邪教正是利用这一点,自称能与神灵沟通,是神灵的化身,通过祈求、膜拜、法术去乞求拟人化神灵,来解决信求者的难题。邪教总是利用现实社会的消极面与美好理想之间的巨大反差,瓦解我们的理性。
痛定思痛,我们掩卷沉思:究竟该如何抵御邪教?首先,必须要树立科学精神。大力加强科普知识的学习,科学理性地认识事物,自觉抵制迷信、伪科学和反科学的侵袭。健康生活,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增强防邪意识,对邪教歪理邪说做到不听、不看、不信、不传,绿色上网,拒绝网上邪教宣传。站在邪恶的事物面前,我们不能卑躬屈膝,听之任之,我们要挺直腰杆,永保清醒头脑,坚守信念。坚信邪恶在富有正义感的人面前,它就显得微不足道,渺茫卑微。所以只要敢于同邪教做斗争,我们必会取得胜利。
老师们,同学们,在漫漫历史长河中,邪教为非作歹,四处作恶,对人类的发展造成极大的破坏。希望大家可以以本次晨会为契机,解相关材料,拿起科学的武器,为自己和亲人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