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今天给大家演讲的题目是《成长,因挫折而精彩》。
每一个人的一生中都会遇到很多的挫折,你只有征服了这些挫折,才会走向成功。离成功最近的时候也是你最痛苦的时候,正如黎明之前最黑暗,你只有勇敢的走下去,才会获得成功,获得新生。像神话中的凤凰一样,只有经过了烈火的焚烧,才会涅槃重生。
我们九年级的同学即将迎来中考,这是我们人生中的第一个转折点,它将决定我们以后的命运——是走向社会,还是迈进更高一级的学府。
到了九年级的下期,作业和试卷格外多。还记得有一个周末,七个科目的老师布置了很多的家庭作业,我琢磨了一下,就凭我根本就做不完。所以我就赌气一样都不做,等着挨老师的骂。果然到了星期一,老师把我叫到了她的办公室。
一进办公室,老师就问:“你为什么不做作业?”我振振有词地说:“太多了,做不完。”老师说:“那其他的同学为什么做完了?而且你一点都没做,你给老师一个解释!”我无言以对,就只好闷在那里。老师说:“这个星期除了吃饭,上洗手间以外,所有的课间都必须在座位上补作业,知道了吗?”我没有回答,老师又问了一次,我还是没有回答。最后老师说:“看样子你还想不通、还挺委屈啊!难道这一点作业就把你打败了吗?在百日誓师大会的时候,你的誓言不是说的声的吗?你的目标不是考重点中学一中吗?”
我心中突然警醒,我说:“我做。”老师满意地笑着说:“去补作业吧!”经过老师这一连串的反问,我心中的目标又坚定了起来。
我是一个胖子,在中考的时候,我们要考体育,所以在紧张的学习之余,我们还要训练体育测试项目。我很悲哀。每次跑步的时候我总是跑在最后面,有些跑的快的同学还能够超我一圈多。有一次跑步的时候,我突然肚子有点疼,就跑到了一边,站着不动。一会儿,教导主任走了过来,他问:“同学,你怎么了?”我说:“老师,我肚子疼。”他说:“这点小困难,能够克服就克服了,实在不行就休息一会儿,等一下缓过来了再跑。”这时候,班主任也走了过来,她说:“小刚,你又跑不动了吗?”我说:“我今天肚子又疼。”老师“哼”了一声,显然不相信,又说:“就你这种情况,不敢挑战自己的极限,还想考重点中学,不用费劲了,还是回家跟爷爷一起种田吧!”我知道老师是在激励我的斗志,我被激怒了,不服气地说:“跑就跑。”然后,我又跟上了同学们的脚步,刚跑半圈肚子又疼起来了,我心中想着:我一定要坚持,我要考上重点中学,体育绝对不能拖后腿!梁罗刚,坚持,再坚持!
面对挫折,一定要拥有一个积极向上的心态,要有一个坚定的信念,这样才会走出挫折,走出困境,获得成功。我要做那涅槃的凤凰,在烈火中重生,在九天之上自由的飞翔!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