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雷锋的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高二十四班的肖颖。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向雷锋同志学习。
春期渐暖,微风轻拂。三月,是一个充满生机却不张扬的季节。有一个人,也如这三月一般,以他无私的奉献精神,和刻苦的钻研精神,融化了人们的心扉,让中华大地遍布鲜花。
雷锋,他是人民的好战士,经过半个世纪的漫长岁月,我们仍能够清楚地记住他的精神,他的事迹,也说明了雷锋影响之甚远。岁月更迭,许多红极一时的人和物都已成了过眼云烟,但雷锋精神依然在激励着无数中国人,可见雷锋留下的是一笔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
关于雷锋精神的含义,已故的周恩来在45年前把雷锋精神概括为:爱憎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现在看来,这些话有些过于笼统,明显带有那个时代的烙印。但作为一名中学生,我们要从雷锋感人的事迹中,总结出符合新时代特征的东西并发扬光大。
当你帮助了别人,内心的喜悦是不言而喻的。我们的校园中也正需要这样乐于奉献不计回报的雷锋精神。比如,在考试前主动布置考场,上课前为老师擦净讲桌,让老师有一个好心情;和同学们一起钻研题目,互相帮助。诸如此类,我们可以做的还有很多。
如果雷锋没有牺牲,如果他还健在的话,我想他也会与时俱进,成为新时代的榜样。他同样会爱岗敬业,把工作做好;他同样会无私奉献,为灾区捐款;他同样会助人为乐,成为新时代的志愿者。
我们要学习雷锋精神,但不能把它形式化。我们不一定要把衣服穿到满是补丁,但日常生活中的点滴节俭我们要用心做好。
现在明白,周恩来说的爱憎分明体现的是信仰,言行一致体现的是忠诚,公而忘私体现的是牺牲,这些囊括了中华民族的许多精华,是永远不会过时的。
雷锋精神,它不是一瞬间的光芒四射,也不带有丝毫冠冕堂皇的理由,但它会随着春天的脚步融入我们的生活,给我们的精神世界带来崇高而温暖的气息。
同学们,学习雷锋精神,从现在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