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雷锋演讲稿主题
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弘扬雷锋精神,树立文明新风》。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至今已50年了。50年来,雷锋的名字响彻中华大地,名扬五洲四海,成为全社会学习的榜样,成为一代又一代青少年实现人生价值的楷模。
我们向雷锋同志学习,弘扬雷锋精神,就是要学习他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就是要学习他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就是要学习他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就是要学习他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就是要学习他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
我们弘扬雷锋精神,就是要扎扎实实,讲求实效,不能仅仅局限于哪一段时间,不能仅仅局限于开展几次活动,不能搞“一阵风”、“走过场”、流于形式,而是要溶入到我们日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去,融入到我们的每一天、每一个月、每一年、每一次言行中。我们不需要做惊天动地、轰轰烈烈的大事,可以从身边一些平凡的小事做起,见了老师主动问好,捡起地上的一片纸屑,爱护校园一草一木,帮助身边生活和学习困难的同学,珍惜每一分钟的学习时间,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同学、感恩身边的每一个人……一个个小小的行动都是学雷锋的具体表现,一次次默默地奉献都会给别人和自己带来快乐。
我们弘扬雷锋精神,就是要学习他的好思想、好作风、好品德,树立文明意识,做到讲文明、树新风,我们学校开展主题教育月活动,把三月定为“文明礼仪月”,目的就是使每一位同学都能够做到讲文明、懂礼貌、有道德、守纪律,使每一位同学都能够成为温文尔雅、彬彬有礼、举止文明的儒雅少年、大家闺秀。从总体上看,大部分同学表现不错,然而遗憾的是,在我们身边,在个别同学身上,还是有着一些不文明行为。例如,在我们美丽的校园里总能见到极不和谐的纸屑、食品袋废弃物,尽管值日生每天都认真打扫卫生,怎么还会有这些垃圾、纸屑呢?就是个别同学随手乱扔这种不文明的行为造成的,有的同学买了面包、方便面等食品,吃完了将食品袋、垃圾随便扔在地上。再比如,我们学校西墙是一个非常美观的栅栏墙,有的同学就通过栅栏空格处向校外买东西,全然不顾院墙下绿化带里的花草,随意践踏,硬是把绿化带踩出了几条小路。还有,有的同学不是去关心、帮助、爱护同学,而是以大欺小,戏弄他人,欺负同学,甚至有的还内勾外联,让校外的人来欺负自己的同学。另外,个别同学还存在着随口乱说脏话,在走廊里、楼梯上大声喧哗、追逐打闹,浪费水电,破坏公物等现象。以上所说的这些不文明的行为,尽管只是个别同学或者说是极个别同学存在着,但是对其今后的成长、发展极为不利,希望个别同学能彻底改掉这些不文明的行为,也希望引起全体同学的注意。
老师们,同学们,时代的发展呼唤雷锋精神,和谐社会需要雷锋精神,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做起,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树立文明新风,倡导文明风尚,争做新时代的活雷锋,争做新时代的文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