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雷锋演讲稿主题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学雷锋,为文明代言。
阳春三月,当万物开始复苏的时候,我们每个人的心中无不深深怀念着一个人。
暴雨倾盆的晚上,是他背着老奶奶赶回家中,自己却被雨水淋湿;火车日夜奔驰的车厢里,是他,端茶递水与人方便;是他对待同志像春天般的温暖,对待工作像夏天一样火热。他是一滴水,不仅滋润了一方土地,更滋润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心田。
——他,就是雷锋。
半个世纪前,深情写下“向雷锋同志学习”七个大字。半个世纪以来,雷锋的名字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人,深深熔铸在人们的内心深处;雷锋的精神在神州大地上熠熠生辉。成为了中华民族精神的中流砥柱!
虽然五十年过去了,但雷锋精神却无处不在,它丝毫没有被时间冲淡。
林俊德院士在生命的最后关头选择了为国家尽自己的力量而一次又一次的拖延手术时间;小小的何玥在病魔缠身、知道自己时日不多时毅然决定捐献器官;最美妈妈吴菊萍徒手抬臂托起了幼小的生命;白芳礼老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蹬着三轮车,只为圆孩子们的求学之梦……
他们,都是雷锋精神的真实写照,是雷锋精神在当代社会最好的诠释。
他们的事迹润湿了我们的双眼,感动了我们的心。在我们平凡的生活当中,仍然有许多感动,让我们无法忘怀。在我心中,忘不了的是班主任王老师在脚伤后,不顾脚上的疼痛,依然坚持到校给我们上课;忘不了我们班的小雷锋周杰同学不管中午晚上,总是最晚一个离开教室,保证教室的门锁好。忘不了宿管阿姨,食堂师傅辛勤的劳动,只为我们能够在校生活的安全舒适……他们是平凡的,更是伟大的。
而我们呢?我们是二十一世纪的中学生,正所谓今日之责任,不为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文明则国文明,我们更应该学习雷锋精神,发扬雷锋精神,从日常小事做起,为文明代言。
在校园里,碰见老师主动向老师问好,给老师一个亲切的笑容、一句关心的话语,这是雷锋精神;在路上捡拾起一片纸花、一个废旧的汽水瓶,把它放进垃圾桶里,这也是雷锋精神。当你在宿舍里,在走廊内,不大声喧哗,不打扰别人休息时;当你回到家中为疲劳的爸爸妈妈揉肩搓背,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时;当你在教室里,帮助同学弄懂不会的题时;当你积极响应老师的号召,走上街头,把卖报纸赚得的钱捐给微尘基金会时,你都在为雷锋精神代言。
为我们阐释了幸福中国,阐释了中国梦。作为中国少年,我们只要能够讲文明,懂礼貌,认真对待自己的一言一行,就可以创造出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国家的形象。只要我们从小事做起,坚持不懈,就一定能为他人,为社会传递出属于我们的年轻的正能量!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方土地?阳春三月,当雷锋精神滋润了我们的心田时,我们是否也能做这样一滴水,去滋润他人的心田,揽起冬日的冰寒?
就从现在,就在此刻,让我们用如火的热情发扬雷锋精神,为自己代言,为文明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