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梦想》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攀登知识高峰,让报国梦想与青春一起飞扬》,其实与其说是演讲,不如说是一个年轻人青春的宣誓,一次成长路上的自我剖析和理想的放飞。
我的父母都是军人,同时也是知识分子,我从小就生活在军营,长在大西北,耳闻目睹的都是痴痴戍边志,拳拳报国心。从父辈那里,我很早就懂得了什么是牺牲,什么是奉献,什么是理想,什么是报国。
20余载弹指一挥间,转眼我也长大了,从少年步入了青年,从西安来到了北京,从小学念到了大学,成了天之骄子,当代大学生。有时候我就止不住地会想,多么自豪啊,我是个青年了。漫步在校园里,倘佯在林荫间,我的思绪也会随之飞扬。青春,多么美丽的字眼啊,它似春天般温柔,孕育勃勃生机;似盛夏般热情,展现独特的魅力;又似金秋般恬静,暗藏累累硕实:冰清玉洁般的寒冬背后,更昭示着对未来的炽烈希望。
有青春就会有梦想,然而,我清楚地知道,我们的梦想是建立在革命先烈的丰碑之上。我们不能忘记,90年前的这个季节,为了驱逐黑暗、争取光明,为了祖国的独立和民族的富强,同样是在北京,同样是一群和我们一样的青年学子,用热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最壮丽的青春之歌,绘就了一幅最宏伟的青春画卷。毋庸置疑,爱国主义是五四精神的源泉,五四精神是升华了的爱国精神,它表现出一代青年人对我们这个民族炽热的爱,对国家前途和命运的莫大关注,表现着青年人的责任和使命。作为新的一代,今天我们有幸生活在改革开放的大好时代,有幸站立在二十一世纪的起跑线上,虽然我们用不着再像我们的先辈一样,为了反帝、反封建、反压迫而被迫发出最后的吼声,但我们同样有我们的责任和使命。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中华上下五千年,从古代的四大发明,到现在的神舟七号载人飞船顺利返航;从“小米加步枪”到两弹一星;从林则徐虎门销烟到甲午海战再到今日的青岛海上大阅兵;从“东亚病夫”到奥运的成功举办并夺得世界金牌第一,可以说,每一个时代都有每一个时代的使命,每一个时代都有每一个时代创造的辉煌。
地球在转动,岁月在延伸。历史终将把整个中国交给我们,二十一世纪将是我们的时代。作为新世纪的新一代大学生,我们理应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这也是我们每一个年轻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但是,立报国志容易,真正报效国家,做一个对祖国、对人民有用的人却很难。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从现在做起,脚踏实地,只挣朝夕,加倍珍惜今天的大好时光,倍加珍惜我们所拥有的良好的学习条件,勤奋进取,求真务实,勇攀知识的高峰,树立人生的远大理想和目标。
我们都熟悉和景仰的杨振宁教授是上个世纪一位最卓越的物理学家。1922年9月22日,杨振宁出生于我国安徽省合肥市的一个知识分子家庭。他从小就对学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把读书视为自己生命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读书,他常常忘了吃饭,忘了睡觉。无论是在小学,中学,还是大学,扬振宇在课堂上总是专心听讲,积极思考老师提出的问题,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1944年杨振宁获得物理学硕士学位之后,经过严格考试,获得了留美奖学金,前往美国芝加哥大学继续学习和深造,最终取得了巨大的科学成就。1957年12月10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的音乐厅里举行了令全世界人为之瞩目的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颁奖仪式。扬振宇教授和他在物理学上的合作好友——另一位美籍华人李政道教授双双获得了这一最高科学奖——诺贝尔物理学奖。
培根曾经说过,“研究历史能使人聪明;研究诗能使人机智;研究数学能使人精巧;研究道德学使人勇敢;研究理论与修辞学使人知足”。我们中国也有句古话,“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还有一句是,“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当然,我们求知不是为了“颜如玉”,也不奢求什么“黄金屋”,但我们愿求一份动力的源泉,愿求一份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杠杆,像杨振宁、李政道一样为祖国谋取荣誉。
因为我们年轻,这就是最大的资本。
有人说,青春是一首歌,回荡着欢快、美妙的旋律;有人说青春是一幅画,镌刻着瑰丽、浪漫的色彩。巴金老人也曾动情地说:“青春是美丽的!”是啊,朋友们,我们所拥有的青春是一个多么美丽灿烂的生命季节啊,然而,当我们享受青春,放飞梦想的同时,肩上也扛起了一份责任,一份要报答父母、报效祖国的泰山重任!
作为青年学生,我们只有掌握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练就不怕吃苦的精神和积极创新的能力,才能真正成为社会的栋梁。而作为大学校园里的学莘,我们拥有比我们的前辈更优越的学习条件,我们也拥有比我们同伴更优越的学习环境。那么就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让我们的青春带着生命的激情和报国的梦想一起飞翔吧!
这是我们应该做到的,也是我们能够做到的。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