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梦想》演讲稿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 美术系20--级美术教育三班的郑春梅,很荣幸能参加此届“心语杯”青春与梦想的演讲比赛,我这次演讲的题目是:《把握青春,成就梦想》。
青春和梦想永远都是现代人津津乐道的主题。少年盼望青春,规划梦想;正值青春的人赞美青春,成就梦想;年老者回忆青春,感悟梦想;诗词歌赋歌颂青春,赞美梦想。青春是热情奔放的,而梦想却是神圣迷茫的。
“让青春烈火燃烧永恒,让生命闪电划过天空,用所有热情换回时间,让年轻的梦没有终点”!这句话一直用它激励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我认为,青春就应该燃烧,发出亮光才有价值!人的一生可能燃烧也可能腐朽,既然这样,我不愿腐朽,也不能腐朽,我愿意燃烧起来!在座的朋友们!你们愿意吗?
说到这里,我想起了这样一句话:“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生命的意义在于活着,那么活着的意义又是什么呢?当然不是为了活着而活着,答案只有两个字,奉献!我们可以设想一下,不付出、不创造、不追求,这样的青春必然在似水年华中渐渐老去,回首过往,没有痕迹,没有追忆,人生四处弥漫着叹息。我想,这绝对不是我们存在的意义。
“少年不努力,老大徒伤悲”。许多青年不知青春岁月之短暂,荒废学业,沉迷于游戏机、网吧,为追求时尚,穿名牌,学追星,这难道不是虚度光阴吗?“书到用时方恨少”。没有知识,只得漂漂荡荡在人世间,这往往是不知青春宝贵之人的结局。要想化悲剧为喜剧,只有珍惜青春。
那么,如何珍惜青春呢?为了父母我们理应挑灯夜战,吃苦耐劳,回报养育之恩;为了自己,我们更应发愤图强,持之以恒,创造辉煌的明天。只有这样,青春才有意义,我们才算珍惜青春。
每个人都拥有青春,没有人能跟自己的青春讨价还价。因为青春无悔,我们要学会珍惜青春,为青春奋斗到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