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的题目是《做一个讲文明、懂礼貌的小学生》 我曾经在书上看到这样一则故事:一头牛饿了,它会在本能驱使下寻找食物:遇上青草就大嚼一通,即使是人家的庄稼,甚至名贵的花草,只要可口,都会照吃不误。而人就不同了。我们饥肠辘辘时,尽管看到商店橱窗里的美味近在咫尺,但如果囊中羞涩,也不敢有非分之想。甚至,当你已经坐在餐桌前面对香喷喷的菜肴时,如果主宾还未到来,也许就需要忍饥等待。为什么呢?道德规范的约束!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道德观念时时提醒我们做一个文明的人,做一个遵守社会规范的人。
刘备临终前告诫儿子刘禅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但我们生活中的不良行为却时有发生:
1.乱丢垃圾。在校园公共区域和教室内,吐出的痰迹、空饮料瓶、废纸片和食品包装袋等经常可以见到。
2.损害公物。最典型的是在书桌、椅子上用刀、用笔刻划“留言”,用涂改液等在上面乱写乱画,在教室的墙壁上涂抹。上面写出的内容大都是消极颓废、甚至是思想不健康的语言垃圾。这不但破坏了公物,也污染了我们学生的视觉及心灵。
3.语言不美。少数同学说话便带出脏字,而且自己并没有意识到。他们自己也说:“不是故意的,只是习惯而已。”一些同学当别人意见与自己不同时,尤其是当自己的不文明行为受到制止时,往往恶语伤人,庸俗不堪。
4.言行不雅。个别同学在教室内大声喧哗,破坏了教学环境应有的宁静与和谐;少数同学身着比较新潮的衣服,或是自己“创造”的衣服,把自己打扮得象一个模特;有些同学的头发太长,让人以为是“问题少年”。
5.节约能源意识淡漠。一些教室经常是在使用后无人主动将电灯、电扇等关掉。即使教师反复强调,有些同学也总是“想不起来这些事情”。
古人云:“有才无德,其行不远”。一个人如果没有道德,他不仅不会成为社会和人民所需要的人才,还可能成为一个歪才。即使有本事,可能会因其更高的智力和才力而对社会造成更大的危害。有人说过:请留心你的行动,因为行动能变成习惯;请留心你的习惯,因为习惯能成为性格;请留心你的性格,因为性格能决定你的命运。同学们,让我们从一言一行开始做起,做一个文明守纪的小学生吧!
当我们随手捡起地上的废纸扔进垃圾桶时,文明也随之产生。在拥挤的公车上让座给老弱病残;在公共场合用轻声细语代替大声喧哗;在与他人发生冲突时懂得宽容待人;在别人处于困境是能伸出援助之手……一个简单的行动,一个小小的改变,一颗博大的心灵,一个看似不经意的举措,都体现出你的文明,文明的礼赞永远属于你,文明之歌也会为你而演奏。 文明有时就这么简单。所以说世界上最简单的事就是讲文明,最困难的事也是讲文明,你可以偶尔讲一次文明,却不一定能随时随地讲文明。
我们应在生活中的点滴小事上寻找文明的身影,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我一直相信在文明的大地上,天空会更蓝,生活也将更美好!我们要以自己的行动撑起“礼仪之邦”的光荣称号;用我们最真诚的心筑起“文明”的高墙。
请不要再说“文明离我们很远!”其实文明,我们触手可及!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