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好、同学们好!
首先,给大家讲一个故事,是我自己的事,那天我在餐厅吃完饭刷碗,一个高二的就插在了我前边,我的感觉依然是很不爽的,凭什么我辛辛苦苦排队,你就可以插在我对前边儿啊,我这样想着,然后就插了回去。这个高二见我又插了回去,便开始骂我,都是脏话挺难听的,(把自己妈都带上了)。我当然很生气,又有些哭笑不得,高中生的文明素养都去哪儿了呢?
所以我要就这个故事开始,我的演讲题目,《说文明话,行文明事,做文明人》,我相信大家在初中时期,甚至是小学时期就已经学会说脏话了,我觉得其中有很多原因,比如你的父母曾经说过,再比如你想标新立异,说一句脏话,你觉得这是牛的表现!我们生活在社会中,自然会受到一些不好的影响,我想在座的,不管是男生还是女生,很少没有不说脏话的吧,可当你说完山化后你自己是爽了,那别人呢,你想过别人的感受吗?你想过当你说完后,别人是怎么想你的吗,恐怕这时候会有人说:我已经习惯说脏话了,很难改过来,那么你试图改掉说脏话的习惯吗?其实做一个有修养,有礼貌的人并不难,多一些礼貌用语,少一些谩骂无理,这样大家对你有了好的印象,也可以在你以后的生活中起到很大的作用,我们又何乐而不为呢?
我们每个人都值过日,当值日时扫出一大袋一大袋的垃圾,那垃圾袋儿装的鼓鼓的扫的时候还挺沉。把垃圾袋扔进垃圾桶时又由于垃圾袋装的太满,连桶口都进不去,这边又给值日生带来了不必要的麻烦,还有值周时,随地乱扔的香肠棍儿,冰糕棍儿,…在草坪内扔的八宝粥瓶,辣条大袋…当你去捡这些垃圾食,想必大家也一定有所感触吧?
我相信大家在值日的时候,必定恼怒过为什么这么脏?这么多垃圾呢?那么大家有没有想过,其实我们也是垃圾制造者之一?如果大家这样想过:哦…我也曾经这样做过,也一定为他人造成过困难,所以我以后再也不会这样做了。并且付出于行动,那么我相信我们所处的校园环境,教室环境也一定会有所改善的!!
文明,是一颗种子,好的行为让世界成为花园,坏的行为让世界变成废墟,每个人身上都可以散发有教养的气味儿——世界的香气与你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