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为创建做贡献 争做文明龙港人“。
我们生活在一个一江穿城的美丽城镇龙港。这里虽没有繁茂植被,没有高山环绕,但是这里四季分明、气侯宜人,高楼林立,交通发达,曾是中国农民第一镇,现在又是名誉国内外的”中国印刷城“、”中国礼品城“,这些获得的一张张金名片是所有龙港人的骄傲。今年,镇委镇政府提出了”文明片区创建“的目标任务,决定利用三年的时间来改变龙港面貌,提升龙港品味,加快龙港经济建设。我们每一个小学生都是这个城镇的主人,既是城镇的受益者,更是城镇的建设者,城市文明离不开个人文明,投身”创建“是我们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
文明,是一个人生幸福的开始,文明,是一份生活中最美丽、最骄傲的礼物。也许,只有用一个默默无闻的领头人,便可带动一片圣洁之风。当有风度的一伸手,当有修养的一句话,充斥在人们的心田,便可回味出那文明的味道,那舒缓的感觉。
但是,同学们可曾见过在我们身边、道路边、校园内,那随处可见的垃圾,它们又是否刺痛了我们的视线,触痛了我们的心田呢?绿色植被在不断破坏,清水在浑浊。作为这个城镇的一员,作为这个城镇的主人,我们虽无法使这个城镇焕然一新,但我们可以用我们的双手为它贡献一份小小的力量。用你的双手捡走周围的垃圾,把它扔进垃圾箱,这一个小小的动作就可以为城市减少一份污染,增添一份洁净!少一丝尘埃,我们的家园就会多一片蓝天。大家都喜欢春天,春天是生命的季节,让我们就从现在起,铲一锹泥土,提一桶清水,连同我们觉醒的意识,浇灌在一棵棵幼苗的根系下,同他们一起长大,为我们家园添一份新绿,让我们的生活多一份温馨吧!   争做文明龙港人,就让我们先从三件事做起吧!
第一件事:爱护环境,你丢我捡
优美的环境是人创造的,也要靠人来保护。广场的绿色草坪上竖立的”公益广告牌“上写着:”爱护草坪,人人有责“;”同是生命,需要爱惜“;”给我一点爱,还你一抹绿“……这里没有”严禁“的呵斥,也没有”罚款“的警告,只有对文明行为规范的引导和对社会公德的呼唤。因此,必须养成讲文明礼貌的好习惯 不仅不乱扔垃圾,同时还要有”你丢我捡“的高贵品质,做一个文明小公民。
第二件事:遵守秩序,你挤我让
文明的人都知道”在公共场所要遵守秩序“这个简单的道理。买东西、上汽车、参观展览、进影剧院,都要排队。而有的同学在教学楼走廊上追逐打闹,走路推推搡搡习以为常,对这种同学该怎么办呢?我主张不仅要制止,而且要”让“,以”有礼“对”非礼“。”让“并不是软弱,”让“不仅是一种风度,而且是一种无言的教育和批评。
第三件事:待人谦让,你好我学
谦让,是一个人的美德。集体生活中人与人交往常常需要谦让。一个人要做到待人谦让,必须正确地认识自己与他人,个人和集体的关系。另外,我们还要学会用欣赏的眼光看别人,看到别人的优点,谁好就向谁学习,这样的人不仅文明程度高、受人尊敬,而且自己会心情坦然,生活将愉快充实。
这些都是做文明小公民的起码要求,有了这些习惯,才算具备了文明小公民的基本素质。
同学们,文明礼仪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我们每播下一个动作,将收获一个习惯;每播下一个习惯,将收获一个品格,让我们把文明礼仪放在心上,时时刻刻与文明交谈,用它来约束自己的言行。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请我们每一个人管住我们的口,不说粗话、不随地吐痰;管住我们的手,不乱扔垃圾、不打架斗殴;管住我们的脚,不践踏草坪。
千学万学学做人,说的就是应先学做人,学做文明人,学做社会人,争做文明小公民,从我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让文明礼仪之花在校园处处盛开,让文明小公民在龙港处处可见!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