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中午好!
我们的祖国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文明故国,文明是我们的传统美德,我们小学生除了要在学校里讲文明守纪律之外,在家里也要争做一个文明有礼的小主人。
在同学们的家里,常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情境:吃过饭后,我们的同学常常放下饭碗就扭头去看电视或出去玩了,只有爸爸妈妈在忙着收拾碗筷;家里买了好吃的,爸爸妈妈总是先让我们品尝,却很少有同学想到要先请父母吃;我们生病了,爸爸妈妈忙前忙后照顾我们,而当他们生病时,几乎没有一个同学想起来要主动问候一下。这些都说明同学们还没有意识到,爸爸妈妈其实是最值得我们尊敬的人。
从小,我们就在父母的呵护下茁壮成长,在父母的教导下取得了一点一滴的进步,长辈们的教育也是我们获得知识和做人道理的一条渠道,我们应该尊敬长辈并听从他们的正确意见。所以今天,我向同学们提出”家庭文明礼仪“的要求,希望大家在家里也能文明地对待父母长辈。
”出门会道别,回家打招呼。“有些同学放学之后不回家而在外面玩,到很晚都不回去,弄得爸爸妈妈急得到处找人。希望以后每一个同学放学后能先回家,要出去玩必须先跟父母说清楚,得到许可后才能出门。
”有事求助先说请,得到关爱帮助说谢谢,尊重父母有礼貌,影响父母会说对不起。“在学校里,同学们都在争做文明的学生,”请、谢谢、对不起“这些礼貌用语常常挂在嘴边,希望大家在家里和爸爸妈妈讲话的时候,也能用上它们。
”尊敬长辈要学会,有好吃的不独食。父母生病会照顾,倒水拿药多问候。有事有求会商量,常和长辈多交流,父母有错能原谅,家有争吵会劝告,自己的事自己做,家里的事主动做,服务长辈定岗位,少给父母添麻烦。“每一个同学都是家里的小主人,那么我们就要学会做一些诸如吃饭时摆一摆碗筷、洗袜子、洗红领巾、整理书包等力所能及的家务事。
作为小学生的我们应做到:对父母说话,不高声叫嚷,不故意惹父母生气,不跟父母哭闹、乱发脾气;能听从父母的劝告来安排自己的活动或纠正自己不当的行为,在平时生活中对父母礼让,在日常生活娱乐方面不向父母提过分的要求;在家中做错了事能主动承认,听取并虚心接受父母的批评和教诲,不顶撞、不吵闹,对父母的行为差错能有礼貌地提出批评和要求。
”饮水思源,常忆养育之恩。“希望大家能按照”家庭文明礼仪“的要求在生活中以实际行动尊敬父母、关心长辈,做一个文明的小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