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老师们,明天我们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国庆节。
十月一日是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成立了一天。距今_周年前的1949年的10月1日,在天安门广场上汇集了来自全国五湖四海的56个民族的代表和首都北京军民共30多万人。我们伟大的领袖、新中国第一任主席毛泽东庄严地向全世界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于是天安门广场上响起了一片"祖国万岁!"、"人民万岁!"的响彻云霄的陈陈欢呼声。这声音通过电波传边了祖国的大江南北,飞越千山万水,穿过苍茫的天宇传向全世界每一个想往独立、想往自由、想往幸福、想往和平的人们的心中。毛泽东亲手升起了象征中华民族精神的第一面五星红旗。于是每年的十月一日就被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庆节。
同学们,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多年的文明历史,中华民族在世界上是一个非常卓越和伟大的民族。我们有过繁荣昌盛的唐朝,有过强盛无比疆域辽阔的汉朝和元朝,更有灿烂美丽的唐、宋文化;但是也有屈辱的近代历史,从距今163年前的雅片战争到距今58年前的抗日战争的结束。这_年里,帝国主义列强,曾经在养育中华民族的华夏大地上恣横行,上演过无数的血泪斑斑的惨剧。我们是炎黄子孙,我们不会忘记八国联军一路烧杀抢劫到北京,是八国联军一把火烧毁了属于我们中华民族的举世闻明的"圆明园"等许多名胜古迹……,我们更不会忘记日本侵略者在南京的屠城兽行,杀害了30多万中国人民……,这一系列的丧权辱国、任人宰割的血泪的历史整整持继了105年!
自从57年前的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的那一天起,中国人民重又站起来了,在祖国960多万平方千米的海洋上、陆地上、天空中相继飞升起第一颗导弹,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和氢弹。一直发展到现在的洲际导弹和远程导弹,航天飞船,无人驾驶的宇宙飞船的升空……,从此中华民族又一次倔强地昂起了头,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同学们,只有强盛的国防力量,才有我们美丽的家园和幸福的生活。过去我们挨打,是因为我们莫视了科学;现在我们强大了,是因为我们崇尚科学、亲近科学、张扬科学精神。科学的力量是多么的伟大!科学唯系着我们中华民族的繁荣与强盛!
同学们,你们是祖国的未来,未来的祖国属于你们。为了祖国的明天永远长盛不衰,作为未来祖国的主人,你们有责任、有义务、挑起振兴中华民族的重担。从现在起,要勤奋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做一个让父辈们可信任、可依靠、有能力的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