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早上好!
同学们,大家都知道,我们是学生,学生最根本任务就是学习!学习是我们生活的主旋律。我了解到,不同的学生,对待学习的态度不同。有的 “乐学”;也有的态度是“厌学”。因为态度的不同,所换取的结果也不同。期中考试成绩就是很好的例证。橱窗里的照片的主人都是乐学者。
这里,让我们再一次重温孔子所说的这句话:“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的确是这样的。
“乐学的同学能多一份快乐的心情。”不是吗?“当你认真思索后攻破一道数学难题时,一定会很快乐,因为你收获了;当你学得好有能力帮助其他同学时,你一定会很快乐,因为有了你的存在你的同学可以学得更好;” 原来学习是件愉快的事情!
“乐学的同学能多一双发现的眼睛。”不是吗?当你读着牛顿看到树上的苹果总是往下掉而不向天上飞就发现了万有引力的故事时,你一定会有感慨,原来生活中就闪烁着科学的光辉;当你走过校园的小径时,你会发现小径旁有一种不知名的花草和你一样,白天绽开着可爱的笑脸,到了夜晚,她把小眼睛合上,进入甜美的梦乡,于是,你把他们写进了你的观察日记里,老师和同学表扬你的观察日记有了最美的发现,那一刻,你的心情是否装满快乐?原来学习是件愉快的事情!
“乐学的同学能多一份创造的激情。”不是吗?当你思考着一道数学题时,你尝试用图示法、解方程等等不同的方法去寻求答案,好,殊途同归,你都解答出来了,老师和同学称赞你是“数学之星”,那一刻,你是不是油然而生一种成就感?你是否看见,同学们眼里溢满了羡慕的神情?这一刻,你的心情是否特别自豪?原来学习是件愉快的事情!
因此,乐学的同学在学习的同时,收获着快乐!享受着学习!享受学习就能更快走向成功,享受学习,就有了造就成功的根基!
那么,我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抛却厌学的烦恼,都来做个热爱学习、享受学习的学生吧。让我们享受学习,造就成功!
怎样享受学习呢?
享受学习首先要学会倾听。因为,每一节课的设计都浸染着老师的心血。课堂的每一句话,黑板上板书的每一个字、每一个符号,老师并不随心所欲地说出来或写出来的。而是经过深思熟虑总结、归纳出来的,老师在设法帮助你、指引你更轻松愉快地学习。同学们在上课时认真地聆听老师的讲解,自己也开动脑筋,积极思考。这样,你会发现每一节文科课堂都是那么引人入胜,每一道理科的数理都是那么的清晰明了。今天的你比昨天的你知识丰富了,能力增强了。享受学习,你就是在享受成功!
享受学习要自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有的同学之所以不爱学习是因为学习不好。而学习不好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学习习惯不好。比如,上课走神、开小差、做小动作,做作业时边聊边做,这些都是不良的学习习惯。老师会适时的给于提醒甚至有时批评,这是老师在帮助大家改变不良习惯。因为,形成好的学习习惯是从改正不良的学习习惯开始的。这时候,同学们要有毅力,改掉这些不良习惯,就会有许多机会形成好的习惯。“种下一种行为,收获一个习惯;种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种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享受学习,你就收获了最完美的人生!
享受学习还需要找个竞争伙伴,而且要找个比自己强的人做自己的竞争伙伴。其实上进心我们都有,这种上进心会促使我们和比自己强的人比,以他为榜样,努力照他的样子去做,。看到自己的进步,表扬自己的进步,在不断的学习中,你便在不断超越自己。享受学习,你享受到了成长的快乐!
享受学习最重要的是拥有积极的心态、乐观的精神。尤其是在学有困难时,你要把困难看成是磨练,因为他磨练了你的心志;你要把挫折看成是考验,因为他增进了你的见识;因而,在困难面前,我们不要忙着难过,而应该积极想办法;我觉得解决困难的办法永远比困难多!享受挫折,因为他教导了你应该自立;享受困难,因为他强化了你的能力;享受学习,因为他助长了你的智慧!
同学们,现代社会是学习型社会!我们应该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如果我们今天懂得了享受学习,那么,我亲爱的同学们,我们的心田从此就种下了一颗饱满的种子,它会在心中生根、发芽、长大、开花,结出最甜美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