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泰戈尔说过:“只有经历地狱般的磨炼,才能炼出创造天堂的力量,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唱。”在地狱般的磨炼中,什么最重要?那就是意志,只有坚强的意志,才会有创造奇迹的力量。作为一个青少年,我们应该从小培养坚强意志
坚强的意志能充分激发人的潜能。无臂钢琴师刘伟诠释了什么叫做意志。刘伟10岁时因一场可怕的事故被截去双臂。22岁的他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一分钟能打出233个字母;23岁登上维也纳金色大厅舞台让世界见证了中国男孩的奇迹。这是人的潜能,有坚强的意志,再大的困难,也可以勇往直前。
坚强的意志是行动的强大推动力。有了坚强的意志,才能摧不垮,压不倒,追求不泯,意志不衰。还记得舞台上那尊慈祥博爱的千手观音吗?邰丽华,虽是聋哑人,但她有坚强的意志,为了练好舞蹈,手臂练得青肿了,脚底磨出血泡了,但是她始终坚持克服各种难以忍耐的身体疼痛,持之以恒,最终用手指勾勒了人性的美好,用舞姿诠释了内心的感觉。感动了中国,感动了你我。若无坚强意志,她怎会从不幸的低谷到达艺术的巅峰?
坚强的意志是克服困难,获得成功的必要条件。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司马光自制“警枕”,著名美学家朱光潜一生立三次座右铭。如果不是坚定了人生的奋斗目标,不惜“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绝不会取得人生理想的成功。同样,我们的学哥学姐在往年的中考挑战中,大多数人都考出了自己最好的成绩,就是因为他们都具备了坚强的意志,面对困难绝不害怕,绝不退缩退缩。在生活中没有了坚强的意志,最终只会沦为碌碌无为的人。
那么,我们该如何培养坚强的意志呢?
首先,我们要从小事做起,持之以恒。如面对学习中遇到的困难,要有遇到难题不退缩的顽强精神,要多思考、多向老师请教,不让一个问题成为学习的“拦路虎”。其次,要做自己不感兴趣但有长远意义的事。比如长跑,同学们是很少有人喜欢长跑的,它消耗我们的能量,但当你一步步超越别人,增强自己的意志时,你也会因此而自豪。当我们望着一圈圈跑道时,为何不深吸一口气,发挥自己的潜能,让自己“小宇宙,大爆发”呢?这正如人生,需要我们一点点走完。再次,我们要制订明确的目标。锁定一个目标,朝它奋斗、努力,才有动力。在我们的一次次考试中,我们也许会不断向着更高的目标,暗自下定决心。但目标一定要可行,而不是订一个比登天还难的计划,不切实际。
每个人都能成为一只蝴蝶,但请不要忘记,翅膀是血与肉的结合,美丽是汗与泪的结晶。我们有坚强的意志,才能成为美丽的蝴蝶,在能在感到很困难的境地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