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中国有句经典名言:“人贵有自知之明。”说的是人们必须正视自己,知晓自己的强项并发扬它,了解自己的弱点并能克服它。如此,方能使自己处于一种人生的最佳状态。
能正视自己的人可能都会有些小自卑,因为他们知道自己与他人相比之下的不足,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会自暴自弃,不思进取,反而会促其奋进,避短扬长。
美国知名小说家马克·吐温在成为作家之前,做过商人,还做过演讲师,但都不怎么成功。然而他能正视自我,意识到自己没有生意头脑于是放弃经商,知道自己有口吃的毛病而进行大量针对性的训练,最终成为一名优秀的演讲家,这也为他日后的写作生涯奠定了基础。
倘若马克·吐温不能正视自己不善经商的弱点,在生意场上一条道走到黑,结果恐怕会一事无成;假如他因自己口吃而放弃演讲,后来演讲乃至写作上的成功一定会难以获得。所以说,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既要正视自己的弱点,又要分清这些弱点哪些应当回避,哪些可以弥补,从而避开自己无能为力或不擅长的领域,修复自己可以拉长的短板,我们的前进的脚步就会离成功越来越近。
可惜这个世界上有不少人,或者只看到自己的长处而不见短处,或者只看到短处见不到自己的长处——这样的人,或过于自负,或过于自卑,常常难以得到好的结局。
《三国演义》中的马谡便是一个只看到自己的长处而无视自身短板的人。他自幼熟读兵书,通晓兵法,论起谋略来头头是道。但他没能正视自己纸上谈兵缺少实践经验的缺陷,还自以为是,不将他人意见放在眼里,结局便是失街亭,被斩首,留骂名。
不难想象,若是马谡能正视自己的薄弱之处,在征战中不断吸取经验而不是空泛地高谈阔论,并能虚心采纳别人的意见,他定会成为一名成功的将领。但遗憾的是他没有这样。他的事例可给了我们警示——不能正视自己,一味自信自大,结局大多凄惨悲凉。
发现自己的不足并不可怕,因为你知道自己的弱点,自会避开它们或战胜它们。在自己不擅长的领域逞强,那才是最可怕的,因为很可能使你折戟沉沙。发现缺陷,弥补缺陷,会使你变得更加强大。犹记得索契冬奥会闭幕式上的五环延时打开,这是设计者是对开幕式时的失误的自嘲,俄罗斯人能正视自己的失误,并巧妙地加以弥补,赢得了世界的赞赏。
“夫运筹策帷帐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镇国家,抚百姓,给馈饷,不绝粮道,吾不如萧何;连百万之军,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此三者,皆人杰也,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也。”还记得刘邦“开国大宴”上的这番话吗?它告诉我们:了解自己的短板和长项,并且对它们处理得当,成功之门自会向你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