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此刻,闻国歌之声,兴爱国之思。面对着鲜艳的五星红旗,你可曾想到,这是我们伟大祖国的象征,是爱国主义优良传统的象征呢?什么是爱国主义?列宁说:爱国主义是指人们对祖国的忠诚和热爱,是千百年来巩固起来的对自己祖国的一种最深厚的感情。正是这种崇高的感情,使无数仁人志士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奋斗终身,为捍卫祖国的独立和尊严而奉献出自己最宝贵的生命。中华民族5020年的文明历史得以延续,是和爱国主义的民族传统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在古时,有孟子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大声疾呼,有屈原身既死兮神以灵,子魂魄兮为鬼雄的悲壮高歌,有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亲身实践,有陆游位卑未敢忘忧国的赤子之心。在近代,当我们面对鸦片的毒害,当我们面对八国联军的,当我们面对日本帝国主义犯下的滔天罪行,当我们面对着侵略,压迫和的时候,有多少民族英雄挺身而出,为祖国抛撒一腔热血。人,都热爱自己的生命,是什么,让他们置生命于不顾,甘愿牺牲呢?是爱国情!
岳飞的一阕《满江红》,文天祥的一篇《正气歌》,鲁迅的一声《呐喊》,捍卫了祖国不屈的尊严与神圣。这样的祖国,难道不值得我们爱戴,不值得为她牺牲吗?也许有人会说,爱国,应表现在血雨腥风的年代,而在和平时期,爱国似乎对我们是遥远的。其实,爱国就在我们身边。
古人云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要爱国,首先就必须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爱国,就表现在少扔一片废纸,少说一句脏话;爱国,就是节约一滴水,一度电;爱国,就是尊敬师长,孝敬父母;爱国,就是懂得责任,懂得自强。
同学们,让我们牢记历史,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传统,从我做起,以实际行动表达自己的一片爱国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