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当你们目睹这鲜红的五星红旗冉冉上升的时候,你在想些什么呢?我想你在心中一定会默默地作出回答。此时此刻,也许你想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站在天安门城楼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想到毛主席亲手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此时此刻,也许你想到了我国的登山健儿把五星红旗插上了地球之巅——珠穆朗玛峰。此时此刻,也许你想到了在奥运会、亚运会、竞技场上,在响彻全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歌声中,一次又一次升起的五星红旗。此时此刻,也许你想得很多很多。是的,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人民用智慧和勤劳的双手经过短短的四十多年的革命和建设,把一个百孔千疮的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中国建成了一个初步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国家。
如今,再也没有人敢无视我们伟大中国的存在了。我们的国际威望空前提高,我们的朋友遍天下。同学们,作为一个中国人,一个社会主义中国的革命接班人,站在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下,你能不感到光荣,不感到自豪吗?同学们,你们是长在红旗下的幸福的一代,你们是祖国的希望。你们是刚刚从地平线上升起的朝阳,生机勃勃,祖国寄希望于你们,党寄希望于你们。今天,你们正在学校读书,磨练建设祖国的本领,大家不仅要学,而且一定要学好,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同学们,当今科学技术已成了第一生产力,要赶上和超过别人,就必须学好文化知识,以优异的成绩向祖国汇报。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我国的教育事业也在不断发展,学习条件也越来越好。
广大同学为了美好的明天而奋发努力,勤奋学习,这是主流。但也应该看到有一些同学娇生惯养,生活上讲究吃穿,花钞票大手大脚,吃不完的东西随便扔,丢掉了艰苦奋斗的传家宝,养成了一种少爷小姐作风。他们对待学习怕苦畏难,马马虎虎,成绩不理想。你们说,这样的学生还像一个革命的接班人吗?站在这鲜艳的五星红旗下,能不感到有愧吗?当然,我们相信这些同学会克服身上的缺点,努力跟上时代的潮流,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好学生的。俗话说,有志不在年高,每一个热爱祖国的好少年,都应该树雄心、立壮志,向雷锋学习,以赖宁为榜样,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让我们继承先烈志,奋勇攀高峰,为建设社会主义而时刻准备着。让五星红旗高高飘扬,永远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