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随着气温的升高,炎炎的夏季即将到来。夏季是溺水事故的高发期,每年时有学生溺水事件的发生,蓓蕾初开,前程无限,却被无情的河水所吞噬,令人痛心。
有关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每年有1.6万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平均每天约有40多名学生死于溺水、交通或食物中毒等事故,几乎相当于我们一个班的人数啊!
其中溺水居意外死亡之首。而就在不久前,全国各地又发生了十多起溺水而亡的事件,其中有成年人,也包括我们一些未成年人。
夏天因为天热,大家都愿意到水边玩耍、游泳,往往这时,就很容易发生危险的情况。这其中一些事故是因为在发生溺水事故时同学们在互相救助时没有掌握科学的救助技巧而导致的,学校不提倡学生下水救人,发现有人溺水时,同学们千万不能冒然下水营救,应立即大声呼救寻找大人来救助,同时在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将救生圈、竹竿、木板等物抛给溺水者,再将其拖至岸边。
今天,学校向全体同学提出六条以下建议,希望同学们严格遵守:
(1)不准在上(放)学、双休日、节假日等时段在未经父(母)亲或者其他监护人同意的情况下下河(塘)游泳;
(2)不准擅自邀请其他同学下河(塘)游泳;
(3)不准在不会游泳的监护人带领下下河(塘)游泳;
(4)不准到无安全保障和不知水域特征的池塘、取土形成的水塘、水沟、小溪游泳或戏水、嬉闹;
(5)不准擅自到海边、滩涂下玩耍;
(6)不准在见到有人落水而自己又无能力救护的情况下擅自下水施救或者避而不见逃走,要采取大声呼救及报警等措施。
综上所述,溺水是非常危险的,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安全意识,安全第一,防患于未然。水无情,人有情。其实,只要我们在生活中注意各种游水、戏水事项,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学会在遭遇溺水懂得如何自救和他人遭遇溺水时如何抢救,溺水事件还是可以防止的。
同学们,珍爱我们的生命吧!生命是宝贵的,每个人都只有一次,她不像财富能失而复得,也不象离离原上草周而复始。谁失去了生命,不仅仅是自己失去了一切,还要给活着的亲人留下心灵的创伤。所以,我们要时时刻刻警醒自己:珍爱生命,预防溺水。
请同学们牢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