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为理想而奋斗》。
理想是花,需要奋斗的汗水来浇灌;理想是树,需要奋斗的土壤来培育;理想是森林,需要奋斗的生机来装扮;理想是海洋,需要奋斗的沉静来点缀。
记得曾有这样的一个人:36岁前他默默无闻,36岁后他站在舞台上用歌声感动世界;36岁前他是平凡的,36岁后他是非凡的;今日我们看到他在舞台上光芒万丈,可谁知道那36年的辛酸和苦楚。36年,他对音乐的热爱和对梦想的孜孜以求始终没有改变。他就是《英国达人秀》冠军得主——保罗·帕兹。一个三十多岁的手机业务员能站在世界的舞台上表演歌剧并获得如此佳绩,这是个震撼世界的奇迹。他用坚持将平凡缔造震撼,这是否在告诉我们只要每个人都坚持自己的梦想,并为之而努力奋斗,终有一天会创造出奇迹!海伦·凯勒有这样一句非常形象而生动的话:“当一个人感觉到有高飞的冲动时,他将再也不会满足于在地上爬。”正是有了远大的理想,她接受了生命的挑战,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但是,单单有了梦想,就能到达理想的彼岸么?
爱默生告诫我们:“当一个人年轻时,谁没有空想过?谁没有幻想过?想入非非是青春的标志。但是,我的青年朋友们,请记住,人总归是要长大的。天地如此广阔,世界如此美好,等待你们的不仅仅是需要一对幻想的翅膀,更需要一双踏踏实实的脚!”理想,并不是没有目的的空想,它需要以奋斗为基石,没有理想的奋斗是不明智的,不去奋斗的理想同样也是无用的。纵观历史长廊,上面的成功者决非一帆风顺。可是他们无一例外地为着自己的理想和事业,竭尽全力,奋斗不息。孔子周游列国,四处碰壁,乃悟出《春秋》;左氏失明后方写下《左传》;孙膑断足后,终修《孙膑兵法》;司马迁蒙冤入狱,坚持完成了《史记》;伟人们在失败和困顿中,永不屈服,立志奋斗,终于达到成功的彼岸。也许我们曾经也都立下了各种目标,从小就有了各种理想,但你为它们奋斗,努力了吗?如果有,那么你的理想迟早会成为现实,如果没有,那么就快行动起来吧,这样你的理想同样会实现。纪伯伦说过:“我宁可做人类中有理想和有完成梦想的愿望的、最渺小的人,而不愿做一个最伟大的、无理想、无愿望的人。”所以,为了理想而奋斗吧!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