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在这里我想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一个人如果没有梦想注定只会平庸。我想问问大家:你希望自己的一生平庸而过吗?
同生一片土地,同沐一片阳光,同在蓝天下成长。何以乔木参天,小草铺地呢?其实我认为只是想法上的差距只是追求上的差距。
有这么一个人不知各位听说过没有,他是一位热心慈善事业的富翁。他经常把自己建在牧马场院旁边的豪宅转借给慈善协会使用,用来募捐活动的场所。有一次在帮扶残疾青少年计划筹备会上,协会的负责人一起推选这位心地善良的富翁为本次活动致开幕词。然而他却给众人讲了个小故事。
从前有个小男孩刚出生不久,母亲便病故了,他的父亲是一位马术师,经常是一个马厩接着一个马厩,一个牧场接着一个牧场的训练马匹。因此小男孩只能跟随父亲四处奔波居无定所,使他无法像正常的孩子一样去上学,从那时起小男孩变强烈渴望着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牧场和居室。
后来,他的父亲因一次以外摔断了腿,无奈只能在一个地方停下来。小男孩终于可以和其他的孩子一样去上学了,那晚他高兴的睡不着觉。在上初中时,他曾遇到一件这样的事,在一堂社会实践课上,任课老师让全班同学定一份志愿报告,主题是长大后的志愿。那天小男孩洋洋洒洒的写下了数叶纸,描绘了自己的宏大志愿,他想拥有一座占地600亩并且属于自己的牧马场,里面要有马厩和跑道,并且还要在牧马场旁边建一个占地500平方米的豪宅。并且还花了很多心思设计了一张牧马场院和住宅的草图。
当他交给老师时,老师再第一页纸上画了个大大的问号,而且给他打了50分,小男孩很不解,待课后悄悄的去问老师为什么不及格,老师用轻蔑的口吻对他说:你年纪轻轻的不要总做白日梦,你家既没有钱又没有背景,要想让你的梦想成为现实是需要巨额投资的,如果你肯从新设计个比较不离谱的志愿,我会从新给你打分的。小男孩回家想了一夜,第二天还是交上了原稿并神色坚定的说,即使你评价我是个疯子我也不愿放弃自己的梦想。
故事说完了,大家仍不解富翁的用意,富翁沉吟了一会说:我说的这个故事是因为大家现在就坐在占地600亩的木马场旁边,而这栋楼也正式占地500平方米。
这个故事说到这,不用说我想大家也知道,那个小男孩就是富翁本人。
同学们,生活不就是这么个道理吗?不要轻易放弃执拙追求的梦想,不要熄灭心头的希望之灯。人的时间太有限,梦想使追求成功的原动力。再通往成功的路途上,如果你的心中没有梦想,我想问:谁还会在那样困苦的情况下爬起来,继续前进呢?
追求和梦想是不可分割的连体兄弟,有了梦想才能谈的上追求。比尔盖茨对采访记者说当初我没有那个狂妄的梦想,要让世界上每户人家拥有一台电脑,我早在成功之前的之前就放弃了。因为我有那个梦想才处使我在众多的艰难险阻中走过来。
如果说成功是河的彼岸,那梦想就是小舟载你使向成功。如果说成功是生米,那梦想就是清水,没有水,生米什么时候也是煮不熟的。
梦想会永不分高低贵贱的降临我们的身上,二十岁了,我们年龄正是人生的黄金分割点。同学们牵着你们的梦想并满怀热情的去努力争取吧!也许终有一天命运之神会把一棵甜美幸福的果实抛到你的眼前。愿在做的每一位同学都能牵着梦想走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