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春节有关的演讲稿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每逢春节,家家户户都会在自家门框边贴上一副春联,迎吉避邪,辞旧迎新。所以,贴春联也是逢年过节的一件特别有趣的事儿。
往年春节时,都是大人们来贴春联的。今年的我,看着外婆早已买好的春联,心中总是痒痒的。好不容易等到外婆要贴春联的时候了。我一个箭步冲到外婆面前,对外婆说:“外婆,你的年纪大了,不适合爬上爬下。我已经长大了,让我来贴春联吧!”外婆用疑惑的眼神打量着我,问了一句:“你能行吗?”我虽然没有“实战”经验,但是这几年我早把贴春联的过程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了。所以我是胸有成竹,拍着胸脯说没问题。
开始贴春联了。我先用双面胶在上联的两条长边和两条短边分别粘好,下联和横批也是如此;第二步,将双面胶的皮撕下来,注意这个细节:一定要轻轻的撕,不能太过用力,否则会被撕坏;第三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将春联贴上墙。
在贴上墙之前要先找好位置,不然的话,会将春联贴歪或贴错位置。贴上去了!耶!成功啦!接下来最后一个步骤:贴“福”字,贴“福”字和春联的方法差不多;只是要将“福”字倒过来贴。你们知道吗?这其中还有个传说呢!传说皇上朱元璋下令,过年全城都要在自家门上贴上“福”字,否则满门抄斩。
但是有位农民不识字,竟把“福”字给贴倒了。皇上大怒,刚要下令斩首,马皇后说农民是在祝福皇上,希望皇上“福”到家了。皇上听后大喜马上下令放人,农民才幸免一死。从此,每逢过年家家户户都故意把“福”字给贴倒了。一是为了吉利,二是为了纪念马皇后。
我得意地看着我的杰作,上联:一帆风顺年年好,下联:万事如意步步高;横批:福星高照,大门中间的大红“福”到家了。心里像吃了蜜糖一样甜滋滋的。外婆还夸我贴得好极了!
贴春联不仅让我学到了很多知识,也让我感受到了新联换旧符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