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株无名的小花,不因牡丹的绚丽而自卑,因为责任而默默地为春天增添一抹色彩;一棵山楂树,不因苹果的硕大而自枯,因为责任而默默地为金秋捧出几簇红果;一脉小溪不因江河的绵长而干涸,因为责任而默默地滋润一方土地。物皆如此,何况人呢?
鲁迅说:“真正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因为责任我们必须在逆境中挣扎,只有挣扎才会使山穷水尽变得柳暗花明,会使悲剧性的生命变得伟大。截瘫的史铁生因为对生命的责任而坐在轮椅上讲述遥远的清平湾的故事;残臂抱笔的朱彦夫因为对生命的责任而写出了30万字的极限人生;“面对瘫痪我不哭”的桑兰用迷人的笑容征服了世界;因为对生命沉甸甸地责任才有瞎子阿炳那如泣如诉的《二泉映月》,才有陆幼青的死亡日记。
责任不是甜美的字眼,它仅有岩石般的冷峻,一个人真正了解到责任时,责任如同一份人生礼物已不知不觉地落到你背上。他是一个让你时时不得不付出,呵护的。而它时常给予你的往往是灵魂和肉体上感到的痛苦。
其实每个人的人生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抱怨没有用,逃避不可能,想飞也只是梦想。人生是现实的,现实的人生需要用现实的方法来处理。
人生的路途,多少年来就是这样践踏出来,人人都循着这路途走,你说它是蔷薇路也好,你说它是荆棘路也好,反正你得乖乖地走完。如果真以为诗是有翅膀的,能带诗人到天堂,海阔天空地俯瞰这人世间而且能长久地冯虚御风、逍遥于天庭之上,其结果一定是飞得越高,跌得越重,血淋淋地跌在人生现实的荆棘之上。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一个人的责任感在于他对自己、他人、国家和社会所负责任的认识,情感和信念,以及与之相适应的遵守规范,履行义务的态度。“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人生理念,为历代有识之士所追求。
生命的责任会使你懂得珍惜,珍惜每一个日子,每一阵风雨,每一泓秋水,甚至每一次飘零……理想和现实之间有冲突也有和谐,请用你的智慧,选择最佳契机,去寻找最合适的土壤,生根发芽,茁壮成长,走过这段肩负责任神圣的人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