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温暖的季节;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春天更是播种的季节!你们知道,明天是什么日子吗?(植树节)
对!树木与人类生存息息相关,世界上已有50多个国家和地区规定了植树节、造林日、绿化周(月)的。我国也是开展植树节较早的国家之一。那同学们,你们知道我们为什么要植树造林吗?
正像一个健康的人,人体的各个器官、各种机能之间都是保持平衡的,一旦某个环节失去了平衡,人就会生病。自然界也一样,自然界中的人类、生物和气候、土壤、水等环境条件之间存在着错综复杂的相互关系,这种关系本来是保持着平衡的,一旦失去了生态平衡,便会产生种种不良后果。
而森林是保持生态平衡的卫士。有了森林,地面就不怕风吹雨冲,水土就不易流失。大风遇到了防护林带,会被大大减弱;雨水沿着树干慢慢流到地上,被枯枝落叶、草根树皮所堵截,能渗透到地下而不会迅速流走。在少雨的季节里,这些储藏在地下的水,一部分汇成溪流,流出森林,滋养农田,一部分经过树根的吸收、树叶的蒸腾,回到空中,又变成雨。森林让气候变得稳定正常。
同时,森林又是制造新鲜空气的工厂,森林是绿色的水库,森林是人类生命的摇篮。遥远的古代,我们的祖先以叶为衣,以果为食,垒木为巢,剖木为舟„„使得人类繁衍生息。可是今天,由于人类的无知与贪婪,利斧挥向了一片片森林,挥向了山坡、河边的一棵棵树木,绿色的大地被剥掉了外衣。于是,狂风卷着飞沙侵蚀了良田沃土,暴雨卷着泥沙淤塞了千条江河;天气变得旱涝无常;人和动物失去了越来越多的生存空间„„1950年以来,仅仅50多年,全球有一半以上的森林消失了,平均每年要减少1~2千公顷。在原来几乎全是森林的非洲腹地,现在已与月亮表面的荒漠毫无差异。
那么,假如有一天,世界上再也没有森林了,那将会是怎样的情景呢?
如果世界上真的没有了森林,陆地上90%的动植物会因没有森林蓄水,而面临干旱的威胁;450万种生物将死绝。生物释放的氧气将减少60%,地球将会急剧升温,许多地区的风速将会加快60%~70%,亿万人将死于风灾。
人类失去了森林,既没柴烧,又没建材、药材,经济生活将遇到难以克服的困难;许多地区将发生水灾,大批农田、城市被淹,空气污染、噪音污染,加之太阳辐射增强,人类将无法生存。
救救森林,救救绿色,救救大自然。自1979年第5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6次会议,决定3月12日为中国的“植树节”以来的20多年中,我国人民响应号召,全民义务植树累计超过350亿株。至_年底,中国的森林覆盖率已达16.55%,城市建城区人均公共绿地提高到6.52平方米,全国自然保护区总面积超过1亿公顷。而实践表明,当国家森林覆盖率占全国总面积的30%以上,而且分布均匀时,才不会发生较大的风沙旱涝等自然灾害。而我国的森林覆盖率仅有16.55%,这怎么能不让我们深感焦虑呢!
如果在我们的周围,在高大的楼房之间,拥有一片又一片的绿地,种下一棵又一棵能成荫的绿树,你就会仿佛走进了绿洲,不再觉得枯燥和单调,心情开朗,生趣盎然。研究证明,在城镇的住宅小区,多栽种一些植物,会给人类带来莫大的益处。为此,大队部向全体队员发出倡议,开展“我和小树交朋友”活动。 我们的口号是:人人有护绿的区域,个个有认养的树木。
我们的要求是:一个学生动员一个大人种一棵树,栽一盆花,用我们的零花钱买树种,种小树,养小树,使“绿在身边,花在眼前”,争当花草小卫士,争当家乡小主人。同时,我们还要学习护绿知识,向周围的人宣传绿化家乡、美化家园的重要性,每个少先队员在校园里,在街道上,在家中认养或看护一片绿地或一棵小树,为它们松土、浇水,保护环境;我们还要抵制使用一次性木筷,使用再生纸,我们要用实际行动做绿色小天使。
也许我们的力量是微薄的,但是当我们在种下树苗的时候,我们不是也种下了自己美好的希望吗?亲爱的同学们,伸出你的手,伸出我的手,在春光明媚的又一个植树节里,让我们扛起铁锨,抬起水桶,到村前,到屋后,到河边,到路旁,到野岭,到荒滩,到一切需要绿色、缺少树木的地方,去播种绿色,用实际行动为生命筑起一道“绿色屏障”,用自己的双手爱护树木,保护每一片绿叶,让大地妈妈拥有更多的绿色,让绿色永远和我们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