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扬起你自信的风帆”。
人们常说,人生好比大海,神奇莫测。是啊,人生是苍茫大海,有旭日东升,霞光泼彩的壮丽图景;有清风吹拂,微波轻漾的美妙情景;也会有狂飙怒吼,恶浪滔天的骇人景观。然而,面对这充满魅力而又险恶莫测的人生之海,请不要迷茫,更无须胆怯退缩,当你的小船使进人生之海时,请先升起你自信的风帆吧!泛舟人生的浩瀚大海,不能没有自信的帆。沿着它,你的小船将为惊涛骇浪所吞没;没有它,即使在风和日丽的日子,你的小船也难免在企图彷徨;没有它,自卑的坚冰会将你的才智磨蚀,你的小船会失去活力,搁浅沙滩。
在残酷的火刑面前,布鲁诺宣称:“火并不能把我征服,未来的世纪会了解我,知道我的价值。”这坚定的自信心,给了他捍卫真理,宁死不屈的非凡勇气。
高尔基曾指出:“只有满怀自信的人,才能在任何地方都沉浸在生活之中,并实现自己的意志。”正是自信,伴随着这位“无产阶级艺术最杰出的代表”终生奋斗,走向成功。
女科学家麦克林托克在冷遇面前,乐观而自信的表示:“我所做的研究没有人表示赞同,那也没有关系,只要明白自己是正确的,你就不会对此介意,它早晚会脱颖而出的。”自信陪伴着她走过了一段段曲折的道路,指引她走上了诺贝尔生物学奖的领奖台。
然而,同学们,不要因此而走向另一个极端,堕入自负的泥坑。其实,自卑与自负都来源于自身力量的错误评估。被自卑腐蚀过的心灵,犹如冰封雪冻的荒野,开不出娇艳的生命之花;自负滋生的心田,也只会萌生茅草丛丛,终不能结出丰硕的理想果实。
同学们,不要只是惊现大海的魅力而停留在幻想的港湾,不要畏惧大海的险恶而不敢去远航。请升起你自信的风帆吧,到生活的大海去搏风斗浪,你将会在你努力地拼搏中得到永恒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