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国旗下献词的题目是“养成文明习惯,做文明学生”。
听到这个话题大家一定觉得很老,但它不过时。它对学生和学校来说,是一个永恒的话题。
人生因什么而精彩呢?答案有很多很多,但有一个答案一定正确合理-——人生因文明而精彩。校园因什么而文明?因你、我大家的文明而文明。文明是一种品质,文明是一种修养,文明是一种受人尊敬的行为习惯。文明习惯培养来自于细节,文明素养体现也在细节。
文明在哪里?文明就在我们身边,它反映在你的每一个言谈举止中,体现在你的日常行为里。文明是什么?文明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同学有难时的热情帮助,是平时与人相处时的和睦,是见到师长时的一声亲切问好,是去食堂就餐时路上的自觉排队,是在别人帮助你时说一声“谢谢”,是不小心撞到对方时的一声“对不起”,是把宿舍收拾得整齐、干净,是自觉将垃圾放入垃圾箱的举动,是看到有人随地吐痰时的主动制止……文明是一种进步,是行为的端正,是习惯的改善,是修养的提高,是品质的提升。从教育成长的角度讲,文明是告别昨日的无知和粗俗,是养成今日的自觉的控制。现代社会中,一个基本文明举止都不具备,基本文明规范都不遵守的人,只能是一个落伍于文明社会而不受欢迎的人。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养成文明习惯至关重要。怎样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成为文明学生呢?我觉得文明的学生一定是这样一些人:
文明的学生,一定是讲礼貌的人。礼貌用语常挂在嘴边,不大声喧哗,不说脏话,他更懂得要想让别人尊重自己,自己首先要尊重别人,因为尊重他人与尊重自己同样重要。
文明的学生,一定是有着良好卫生习惯爱护公共财物的人。他爱学校的一草一木,不会践踏花草,不会乱涂乱画,不随地吐痰,更不会踢门、浪费水电……而且会劝阻、制止破坏行为,及时报告。他会自觉维护校园环境,他更不会乱丢饮料瓶、食品袋、废纸等垃圾,而且看到时会动手捡拾,因为他懂得环境是大家的环境,应把美好留给他人和自己。
文明的学生,一定是一个有爱心和责任感的人。他会尊敬师长、友爱同学,关心身边的人和事,不与同学追闹、吵架;他更会懂得感恩,感恩父母长辈的养育,感恩老师的教导,感恩社会的支助。
国旗下演讲稿:养成文明习惯,做文明学生-三联阅读
同学们,我们播下一个动作,便收获一个习惯;播下一个习惯,便收获一个品格。每个人的举手投足之间都传递着丰富的文明信息,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做文明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