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人人都是一条毛毛虫,需要经过挫折与困难才能成为美丽的蝴蝶。
理想,相信每一个人都有。因为它,可以改变一个人的一生,改变一个人的灵魂。它在人的一生当中,担任着一个重要的角色,使一个人为实现自己的理想而努力奋进,使自己的一生过得有滋有味,有意义,死而无憾。
伟人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他们有远大的理想,他们为了自己的理想付出了超出凡人的代价,历经无数的坎坷却毫不退却。诺贝尔为了实现理想,实验时炸伤了亲人;居里夫人为了理想,冒着寿命缩短的危险发现了镭。他们为科学创下了奇迹,为人类做出了贡献,为自己的理想踏出了成功的阶梯,这是他们理想的结晶。世界上的重大发明与发现,有时还面临着受到驱逐和迫害的风险。
追求理想,这是很多人的愿望,成功成名也是很多人的梦想。但是,怀疑和缺乏信心,却让很多人永远只能成为成功案例的旁观者。就象掘井找水的故事一样,每次挖到一定深度不见水的影子,就怀疑、就泄气,就想另找一个地方去再挖,结果当然只能遇到同样的情形,当然也只能又一次怀疑,又一次泄气。碌碌一生,挖不到水,就只有抱怨命运抱怨天意了。然而,他何曾想到过,每一次的放弃,其实离水源已近在咫尺。
事实上,很多的成功者之所以能够获得成功,就是因为他们比我们更懂得坚持,更懂得不懈地奋斗。居里夫人,这位在物理学和化学领域分别获得诺贝尔大奖、深受世人尊敬的伟大科学家,当初,她在面对8、9吨沥青矿,要以它们提炼出零点几克镭的时候,如果没有坚持不懈的精神,这种大海捞针一样的工作是很难去完成的。换上意志力不强的人,早就会沮丧宣称实验的不可行了。贝多芬,一位富有传奇色彩的音乐大师,当他因苦难的生活磨练而成长为一名音乐家的时候,当他以火热的生命激情投入到社会生活的滚滚洪流的时候,命运却让他失聪,而且身体上的病痛常常啃啮着他的神经,仿佛有意要阻止他迈向胜利之路的步伐。音乐是属于听觉的,失去了听觉,还怎么去从事音乐的事业呢?换上常人无疑只好忍痛而弃了。然而,贝多芬他用牙齿咬着木棍去感受钢琴键上旋律的颤动,用这样的方式来完成已积淀深厚的伟大乐曲的创作。正是他的坚持,正是他不懈的奋斗,失聪后的二三十年,贝多芬在音乐交响曲创作上取得了空前的成就。他的作品永远成为人类最经典的精神食粮。
很多人之所以与成功无缘,恐怕就在于缺少这种不屈不挠的精神,他们付出的努力远远未够。
奋斗不一定能成功,但不奋斗肯定永远不会成功。其实,命运掌握在我们的手中,自己努力,能创造出属于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