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演讲的题目是《人类的骄傲——母亲》。
世界上最伟大的爱就是母爱。
一年有四季,我们拥有欢笑的每一个季节,当我们享受着幸福的童年生活时,是否想过是谁把我们带到这充满温暖和爱意的世界里呢,哦,是我们的母亲。
当孩子发出第一声啼哭,宣告自己的到来时,痛苦不堪的母亲完成了一番艰辛而伟大的事业―生命的繁衍。面对陌生的世界,孩子感受更多的是寒冷、饥饿和恐惧。是母亲把爱注人孩子的心田,驱散孩子的怯意和不满的便咽。
孩子还在极棍中,母亲就操劳起来。每日清晨,母亲就急匆匆上班去。一天工作下去,她已累得疲惫不堪,可是,还有一大堆孩子的衣物等着她去清洗呢。
孩子健壮地成长,母亲欢笑着。孩子长大了,成了出名的“调皮鬼”和“捣蛋专家”。对犯错的孩子,母亲脸上不再有慈爱的微笑了,她毫不留情地批评孩子的错误。有时母亲边流泪边教训着孩子,当孩子认识到过错并改正时,她会再次露出欣慰的笑容。
生活总是几多波折,在我们最艰难的时候,母亲以她娇小的身躯承担起生活的重担,尽管艰难接踵而来,为生活辗转奔波而屡遭挫折,但母亲从未对生活失去信心。勇敢地面对眼前的一切,她总是这样说:“没有过不去的桥。明天——会好起来的。”
母亲是乐于助人的,即使在我们处境艰难的时候,母亲仍然资助那些比我们更困难的人。现在,我们的生活日渐好起来了,如果周围的人有什么难处,母亲更是鼎力相助。母亲言传身教,教给我们许多做人的道理和传统的美德。
孩子一天天长大,母亲一日日衰老。不懂事的孩子,讥笑忙碌家务而不关心政治的母亲;不懂事的孩子,烦天天唠叨吃饭穿衣的母亲;不懂事的孩子,对母亲大发脾气,大声嘶喊“我要独立!”母亲偷偷地落泪,又默默地承受着多少伤怀和委屈,永远微桨地望着孩子。
终于有一天,孩子猛然发现,岁月的风霜染白了母亲的双鬓,时间的阔斧在母亲额上砍出了深深的痕迹。孩子哭了,扑在母亲怀里,难过地哭了,母亲紧紧地楼住孩子,双眼喻满着欢喜和幸福的泪花。孩子终于长大了,懂事了。
孩子长大了,谦虚的母亲有时竟也骄傲起来。当孩子在学业上有了一些成绩,或者听到别人夸奖孩子如何用功,如何懂事,母亲脸上总是挂满骄傲的微笑。
母亲,是母亲给了我们生命的权利,教我们迈出了人生的第一步,是母亲给予我们坚强的性格和战胜困难的勇气,是母亲把世上最无私的爱永远地倾注在我们身上。
母亲给予我们许多许多,而我们回报
了多少呢?每个人都应珍惜最伟大的母爱,更加热爱我们的母亲;我们都应努力起来,让母亲拥有骄傲的笑容。
人类,万物的主宰;母亲,人类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