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评委,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我演讲的题目是“祖国在我心中”。
一把黄土塑成千万个你我,静脉是长城,动脉是黄河。五千年的文化是生生不息的脉搏,提醒你,也提醒我,我们拥有个名字叫中国。再大的风雨我们都见过,再苦的逆境我们同熬过。这就是民族的气节,这就是泱泱的气节,因为我们拥有一个名字叫中国!
祖国,当我们提起这个词的时候,我们的心中马上会联想到壮丽秀美的山川,历史悠久的文化,会联想到钢铁般的国防,善战的勇士;还有那鲜艳的五星红旗。对于家乡的山水,家乡的声音,语言,人们都会怀有一种特殊的感情,这种最深厚的感情,就是爱国之情最自然的流露。
那莽莽无际的原野,奔腾浩荡的江河,苍茫辽阔的草原,为我们提供了极为生动的情感素材,我们的祖先用勤劳和智慧,创造了中华民族灿烂的文明,在哲学,历史,政治,军事,文学艺术等诸方面取得了无与伦比的成就。所有这些都凝聚着一种民族的自信心和自尊心,它激励着人们把自己的智慧,力量以至生命毫无保留地贡献给祖国和人民。
5000年的文明孕育了中华民族的尊严,造就了中国人民独特的讲风骨,重气节的民族素质。历史仁人志士为国家前途,人民幸福,为坚守自己的志向,不惧困苦,不受利诱,保持铮铮铁骨的“浩然正气”。
从古至今,祖国就涌现出无数的爱国者,他们把祖国,民族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把个人的命运同祖国民族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如精忠报国的岳飞,收复台湾的郑成功,中国革命的先驱者孙中山,两弹一星的邓稼先,驾驶神州五号飞向太空的杨利伟,奥运新星刘翔等等无数仁人志士以铁的事实抒写了一曲曲爱国之歌。他们为祖国生,为祖国死,把爱国之情化作英勇献身的实际行动,把为国捐躯,报国献身视为最崇高,最光荣的事情。
同学们,我们应该为生在这个英雄的国度而自豪,为这些民族之花而骄傲。
其实,爱国,不仅仅是对祖国的一种深厚的感情,它更是一种沉甸甸的责任啊。所以,同学们,我们要从小树立爱国精神。例如:在升国旗时,要行注目礼;团员同学日常生活中要爱护团徽,团证;平时要积极参加校内外开展的一切利于青少年成长的活动。虽然这些只是日常生活中的小事,但是却充分的体现出了自己的爱国意识。此外,还要确立一个远大的志向,对自己的未来充满希望,要立志为祖国的未来而努力奋斗,把祖国建设成为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国家。因此,这就要求我们珍惜和抓紧现在的每一分,每一秒,抓紧锻炼身体,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掌握丰富的知识,要培养创造意识,为建设祖国,振兴中华做准备。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