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绿色•希望》。
爱护花草树木就是爱惜生命。地球上有了绿色植物之后,才孕育出动物生命,从人类的祖先古猿的诞生,到进化为现代人猿,在森林中至少度过了100多万年的时间,可以说人类是在绿色的摇篮中逐渐成长起来的。但是,随着地球环境的恶化,诸如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神经衰弱,癌症等发病率逐年上升,所以爱护绿色环境,营造绿色环境,也就爱惜了健康,爱惜了生命,也就是回归了大自然,找回人类失去的宝贵天性。
在东欧,在法国巴黎有这样一个习俗:婴儿出生要栽一棵"理想树",上学时栽一棵"求知树",18岁时栽一棵"青春树",大学毕业栽一棵"成才树",结婚时栽一棵"同心树",一个人一生中平均栽活6棵树。这样,人人栽,年年栽,代代栽,栽出点点新绿,栽出片片生机,栽出不断扩大的生存空间,栽出无边无际的波涛汹涌的森林之海,那无所不在的森林,也将染绿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染绿它的历史,染绿它的风俗习惯。
同学们,“一年之计在于春”,让我们行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