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唐代诗人李绅所写的《悯农》虽然短小精练,可是意蕴深远,耐人寻味。它告诫我们:颗颗粮食饱含着农民伯伯的血汗,要倍加珍惜。
每次吃饭,我碗里哪怕只剩一粒米饭,老爸都会对我进行忆苦思甜教育,滔滔不绝地讲述他小时候如何跟着爷爷踏着露水除草、顶着烈日晒稻、披着星光浇水,然后说上一大堆爱惜粮食的名言: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饮水要思源,吃饭当节俭。粒粒盘中餐,皆是辛苦换。我在老爸的谆谆教诲下,养成了爱惜粮食的习惯。
民以食为天,勤俭节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应当将这种美德发扬光大,真正做到“爱惜粮食,人人有责”。
可又有几人能做到真正意义上的节俭呢!更多的人对节俭很是不屑,几粒米饭有什么大不了的。或许他们不明白,全世界每年都有超过500万人因饥饿而死,其中大部分是5岁以下的儿童。
现实生活中更令人痛惜的是,成盘成碗倒掉粮食的现象随处可见。我时常看见某些同学很潇洒地将没有吃上几口的饭菜倒入垃圾桶,他们倒掉的不仅仅是那一盘盘饭菜,更是倒掉了农民伯伯的辛勤劳作的汗水以及那些在饥饿中挣扎的人们的急切期盼。
有数据显示:中国人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价值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粮食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其中大学生每年倒掉的粮食可养活1000万人,浪费粮食的人可能不明白我国还有1。28亿吃不饱的贫困人口。看到这些数据,我们难道不感到阵阵心寒吗?难道不应当为自我的浪费行为感到自责和羞耻吗?
前一段时间,全国掀起了“光盘热”,倡导人们养成爱惜粮食、节俭粮食的良好习惯。我们全家总动员,进取地参与了这项行动,并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去带动周围的人减少浪费,共建我们的完美家园。
“光盘”行动中,老爸是我的好榜样。每次吃完饭,老爸的碗底总是最干净的,有时连粘在碗边上的油都被他舔个精光,可谓“比狗啃过的骨头还干净”。在老爸的影响下,我也把碗里的饭菜全都吃干净。每次我们全家在小餐馆吃饭,看着服务员姐姐盯着桌上那像洗过似的盘子发愣时,我总会笑嘻嘻地向服务员姐姐扮个鬼脸,打个“V”的手势,然后高声喊出:“光盘行动,人人参与,耶!”
立刻就要迎来第__个“世界粮食日”了,我想送同学们两句话:“一粒米,千滴汗,粒粒粮食汗珠换。倒掉的是米饭,流走的是血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