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正确对待期中考试》。
一年级本学期期中考试在我们紧张而又忙碌的复习考试中于上周结束了,好也罢,坏也罢,成也罢,败也罢,都已经过去了,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认真总结,积极反思,调适心态,再决将来。
这次期中考试不仅给我们提供查找自己不足的机会,还让我们知道自己的真实水平,给我们指明了努力的方向!考试就像捕鱼,每一次考试你都会发现鱼网上的漏洞,经过一次次的修补,一次次的捕捞,在最终的高考人生大考验的时候,你的知识与能力编成的鱼网一定是牢不可破的。这次期中考试,我们每一位同学都经受了失败、痛苦和成功的洗礼,得到了磨练、反省和升华自我的机会,这正是我们最大的收获。
期中考试取得了高分,固然可喜,因为它是过去一个阶段汗水的结晶。但这个成绩不能代表全部,不能代表将来。成功自有成功的喜悦,以此为动力,一路向前,将成功串联,才能铸就更大的成功。但是,失败也有失败的魅力,因为暂时未能成功,我们便有了期待,在努力中期待,在期待中努力,终究会迎来希望的太阳。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期中考试,不管取得怎样的成绩,都要引起我们足够的思考。
一要反思我们的学习习惯。平时有无紧跟老师?早读是否大声开口?上课是否认真听讲,做好笔记?晚修课、自习课是否保持安静?作业是否及时独立完成?是否主动学习,主动钻研?是否注意答题规范,书写整洁?
二要反思我们的勤奋度、刻苦度、专注度。学问永远是苦根上长出来的甜果。一切少付出多收获的想法都是不现实的。我们要多自问:我们有无在平常学习中挤时间、拼效率?面对难题,面对压力,是否怨天尤人?我们的学习,是心无旁骛,穷根究底,还是心猿意马,浅尝辄止?
三要反思我们遵守常规的情况。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是否符合校规要求?是否自觉遵守课堂纪律,住宿纪律?是否注意环境卫生,讲究文明?我们是否也在学习之外的各个方面都追求完美?我们是否在为自己创造最稳定、最和谐的学习环境?
同学们,期中考试只是个加油站,在我们面前还有期末考试,还有人生许多大大小小的考试,任务依然艰巨,道路依旧漫长,最后借用冰心的一段话与同学们共勉:“成功的花,人们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着奋斗的泪泉,撒遍了牺牲的血雨。”
最后用我的一句名言结束本次发言:因为自己还不够优秀,所以就要比别人付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