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学校将于本周三、周四举行期中考试。学校让我做一个中考动员,我思考再三,讲什么呢,还是讲两个真实的小故事,希望对同学们有所启发。
第一个故事,是一个著名的导演、著名作曲家——甲丁在中央电视台做节目时讲的,是他亲身经历的事情,是关于一个洗车青年的故事,名字叫多抹了一把。甲丁在北京所住的高档小区有一个洗车行,甲丁每周都到这个车行洗车,他观察到车行里有一个青年每次洗完车都围绕车子转一圈,看到有水没抹干的,就再擦一下。从那以后,甲丁每次都找这个青年洗车。过一段时间后,再去洗,发现那个青年不洗车了,原来老板见他勤快,升他为领班了。又过了一段时间,甲丁要导演一个节目,需要一个剧务,一时找不到合适的人,就想起了这个青年,他勤快,蛮适合做剧务的,就打电话到车行找他,老板说他辞职了,干嘛去了,原来被其他导演挖去做剧务去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无论做什么事情,学习也好、工作也好,都要勤快、勤奋。勤奋是成长的阶梯。书山有路勤为径,天上不会掉馅饼,要学习真本领没有勤奋的耕耘不行。不勤奋,理想不是梦想,而是幻想。机会不会光顾一个懒惰的人。
第二个故事:这是一个你们的学长,我校一个老师的孩子的故事,他大学毕业后,已经被中国银行录用,并委派到靖江支行工作,这是一个大多数人都羡慕的好工作,白领。但这个学长不满足,工作了几个月,不顾长辈的反对,毅然辞职考研,并考取了香港的研究生,一年后毕业,升价倍增,现已到上海工作,年薪20多万。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个人一定要有梦想,也就是目标,目标是前进的灯塔。一个人没有目标,就象大海中迷失方向的航船,不可能达到成功的彼岸。我们每个人在每个阶段都应该有一个既定目标,瞄准目标奋力攀登,就一定会取得成功。最终的总体目标,是由一个个切合实际的具体目标逐步递进而实现的。
同学们,考试作为教学评价的一种手段,在初高中阶段将经常进行。人的一生要经历各种各样的考试,我想初中升高中考试和高考这两个选拔性的考试是最重要的。特别是初中升高中考试,将决定你上普高还是职高,相当于已经提前决定你将来的前途、命运了,所以大多数家长都很重视,同学们作为当事人,更加要懂得它的重要性。我们平时的学习、月考、期中期末考都是为升高中考试做准备。
一个人从他出生开始,他的生命就已经进入倒计时,你浪费了一小时,就相当于你的生命缩短了一小时,你浪费一天,你的生命就缩短了一天。七年级的同学进入初中已两个多月了,九年级的同学距离初中毕业的时间又减少了两个月,时间过得真快,时间真是宝贝啊。同学们,勤奋是时间的主人,懒惰是时间的奴隶,勤奋学习的人,总是感到时间跑得太快,懒惰的人却总是埋怨时间过得太慢。还有勤能补拙、笨鸟先飞等等,我希望同学们抓住现实生活中的一分一秒。学习是辛苦的,但也是充实的。今天的辛苦,才会换来明天的幸福,今天的付出也是为了明天的收获。同学们,希望你们,明确目标,增强信心,刻苦学习,不负家长和老师的期盼,跨进理想的高中,做好学弟学妹们的榜样。我相信,老天不会辜负一个勤奋的人。 最后预祝同学们在考试中考出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