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紧张的期中考试已经结束,相信每个同学拿到成绩,都有不同的感受。但是,我们要正确面对考试成绩。
俗话说,胜败乃兵家常事,对这次考试取得成功的同学,首先要祝贺你们,祝贺你们通过自己半学期的努力,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结果。不过,无论是谁,都不可能完美无缺,或许你们也有一些小小的漏洞,只是没有在期中考试中显现出来。因此,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这便是我们接下来的奋斗目标。
对于成绩不理想的同学来说,考试失利也未必是坏事。这里,我想和初三同学多说两句。进入初三,或是异常紧张的学习氛围,或是突然改变科目分值,都让我们有些吃不消,导致我们有些同学在这次考试中的失利。其实,中考前的每一次失败对于我们都是巨大的财富。考试就像捕鱼,每一次失败你都会发现鱼网上的漏洞,经过一次次的修补,一次次的捕捞,你的知识与能力编成的鱼网一定已经是牢不可破的。而这正是期中考试的价值所在。通过磨练、反省达到升华自我的目的,这便是我们最大的收获。
对于接下来的学习,我想给同学们提几点建议。
首先要端正态度,态度决定一切。态度决定高度,高度决定成功。当你把学习当作自己成长发展的享受时,你便能体验到学习的快乐;当你把学习当作是一种负担时,学习就是一种痛苦,谁愿在一片郁闷和痛苦中学习呢?所以说,我们首先要调整心态,以愉快的心情投入到紧张的学习生活中,并善于在学习的过程中体验获取知识的快乐,体验克服困难的快乐,体验取得成功的快乐。
其次是目标,目标是前进的灯塔。一个人没有目标,就象大海中迷失方向的航船,不可能达到成功的彼岸。生活中,每个人都应该有一个既定目标,瞄准目标奋力攀登,就一定会取得成功,因此,请同学们一定要确立自己的努力方向和适当的近期目标,在不断的超越中成长自我,成就自我。
最后是勤奋加反思。有句诗这样写到:“梦里走了许多路,醒来却还在床上”,不勤奋,理想永远是空想。但勤奋并非只是简单的忙忙碌碌,更需要思考和反思。有的同学终日劳累,却没有明显的进步,原因何在?我想,应该是没有注意方法,忽视学习规律的总结和学习方法的琢磨,学习在高耗和低效中进行。所以,我劝同学们忙中偷闲,时时反思自己的“短处”。或许一次次的努力,换来的仍然是未能如愿的成绩。但我坚信:你们一定会拥有属于自己的成功。那一天一定不会太远。因为你们身上已经具备了成功人士必备的基本素质。那就是不畏挫折、永不言败、执着追求、顽强不屈的毅力!
期中考试已经结束,一次考试并不是句号,更不是人生的全部,我们要从暂时的喜悦或沮丧中走出来,胜不骄,败不馁,荣辱不惊,卧薪尝胆,及时调整自己。有这样一句格言:“在人生的道路上,想哭就哭,想笑就笑吧,只是别忘了赶路”。期中总结之后又是一个新的起点,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吧。我坚信,我们的青春会因我们的不懈努力而绚烂,老师和家长会因我们的不懈努力而感到欣慰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