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早上好!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转眼间半个学期已过去,期中考试也于上周顺利结束。今天,学校决定召开期中考试表彰大会,为的是总结经验,分析形势,振奋精神,齐头并进,促进同学们抓紧学习,更快地提高成绩,争取在下一阶段的学习中有新的新突破。在这次考试中,许多同学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今天当选为升旗手与护旗手的同学是在本次考试中取得年级前二十名的同学,他们光荣的被评为学习标兵。在此让我们向在这次期中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同学表示热烈地祝贺!
其实,期中测试是对每位同学半学期学习情况检查和总结。也是对各位同学学习态度、学习习惯、学习效果、学习方法和学习经验的检查和总结。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全体教师辛勤教学是分不开的,也与大部分同学勤奋刻苦分不开的,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在这次期中考试中,有些同学的成绩不太理想,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和失误,暴露出我们平时学习上的不足与缺陷,那么如何对我们的考试进行正确的分析和反思呢?
首先,要对考试中的失误或错误进行认真分析,反思自己平时的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成功一定有成功的方法,失败也肯定有失败的原因。有两点是可以肯定的:第一,“态度决定一切”,如果你在考试中,记忆性知识的题目失分过多,这起码是你时间投入不足。如果许多简单的知识应用、运算出错较多,则反映出你平时训练不够,知识迁移、应用能力不强,这些都与学习态度有问题。书山有路勤为径,要学习真本领没有勤奋的耕耘是不行的。
第二,“细节决定成败”,如果考试中你总是审题时看错题目的条件、或在有正确思路的情况下而不能确解决问题、或书写时丢三拉四等等,显然是你平时就缺乏专注、顽强的意志力、踏实严谨的学习习惯。另外,不管这次考试满意与否,我们每位同学都要设立新的起点,确立新的学习目标。如果这次考得好,我们要继续坚定信心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认真的态度投入到学习中去,从而保持优异的成绩。如果这次考试考得不好,我们也不能灰心丧气,我们要静下心来重新找到自己的新起点,而后奋斗、前进。但是,有的同学考试没考好,这时他就非常的有动力,列出了一大堆的学习计划,下了一大堆的决心,然而几天后就又像以前一样了,又失去了前几天的动力,这样的同学,学习终究进步不了。学习犹如长跑,谁懈怠了,谁就会落后;谁不坚持,谁同样也会落后。所以对待学习,我们要坚持不懈,要有滴水穿石的毅力。
期中考试已经过去了,但它并没有结束,它是我们一学期中途的加油站和检修站,它是一次检阅,更是一次提醒。同学们,时间如细沙,从指缝间匆匆流过,不容我们等待,更不容我们去懈怠,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我们期待着收获,更要致力于耕耘,让我们携手并肩,共同努力!争取在接下来的竞赛和期末考试中缺的有意的成绩。最后,祝老师们身体健康,家庭幸福!祝同学们学习进步,期末考试取得优秀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