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传承家风家训,践行核心价值观》。
家风家训家规是家庭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
家风,是家族精神的体现,也是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现在,我们已经没有了传统意义上的大“家族”,三口之家、甚至两口之家已经成为最基本的社会单元。但是家风仍是当代人不可或缺的精神血脉,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助手。家风好比“纲领”,指导和规训着每一位家庭成员的生活和行为。好家风对我们的社会而言,就是一种道德的力量。良好的家风映射出的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民族礼仪乃至民族的精神。
常言道,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校有校纪,无规矩不成方圆。规矩和纪律在人们的生活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正如人们所说“一个不遵守纪律的民族,必定是一个没有自由的民族,一个不遵守纪律的学校,到最后,只能是一盘散沙。军队是最有力的集体,这并不是因为他们有枪有炮,最根本的一条是他们有铁的纪律,而且对违反纪律的人绝不姑息。那么,我们的学校也是如此。我们作为学校的一员,更要明白纪律的重要性。遵守校规校纪,就是为学校的发展尽一份力。
遵守学校纪律就是就餐时自觉排队,尊重各位老师的辛勤付出;遵守学校纪律就是在课堂上,认真听老师讲课,不乱做小动作,不看与学习无关的书籍;遵守学校纪律就是严格按照学校规定,不做违纪的事情。
家风代表着一个国家的风气,它要靠人民的努力,遵纪守法,互帮互助。一个国家的繁荣昌盛,不仅仅是物质上的丰富,更重要的是这个国家的风气。我们要铭记家风,遵守校规,为自己的人生奠定坚实的基础,踏出坚定的步伐,践行社会的价值!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