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陪着爷爷去公园散步回来。走到自家楼下,爷爷驻足抬头瞟了一眼,便问:“赞赞,你过来看看,你们五楼的住处和爷爷奶奶住的六楼相比,你觉得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我们的比你们的亮堂,这叫灯火辉煌啊!”我自豪地说道。
“你绕自己的房子走一圈再看看整幢房子,你又发现了什么?”爷爷继续追问。
我从房前走到屋后,又扫视了眼前的几幢房子,发现我家的每个房间都亮着灯,看上去格外突兀。而其他人家就像爷爷家一样就一间或者两间房亮着。我再也大声不起来,只觉得我家的灯光特别刺眼,似乎要狠狠地把我的小心脏照穿。我“蹭蹭蹭”急促地上楼,“啪啪啪”关掉了多余的灯。
妈妈爸爸搞不清是怎么回事,不解地问:“赞赞,你关灯干嘛?”我严肃地说:“您俩到楼下看看,整个小区还有比我们家更亮的吗?”爸爸妈妈惭愧地答不上话来,我接着提议,“从今天开始,我们要延续爷爷奶奶勤俭持家的美德,要是谁有浪费现象,就请她(他)打扫房子一星期,这事儿我去请爷爷奶奶当监督员。”
说完,我快步奔到六楼,敲开爷爷奶奶的门,只见客厅里昏暗的灯亮着,奶奶在踩缝纫机,她正在改制爸爸不要穿的棉毛裤。我细细地打量奶奶的“杰作”,棉毛裤的上半部分成了爷爷的平角短裤,下半部分成了奶奶的膝盖套,像我溜冰时穿的防护套一般,大小可伸缩,还在膝盖部分垫了弹力棉。这一次,我的小心脏被奶奶的缝纫针扎得更疼。
打从这开始,我们全家就积极行动起来了,从刚开始的互相监督,到现在的自觉遵守,我家一直刮着一股勤俭风:爸爸勤工作,我勤学习,妈妈勤持家。随手关灯,用洗脸水冲马桶,零食吃完了再买……我们全家人始终践行着“俭养德、勤致富”的良好家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