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
责任,这两个字很好读,一点也不拗口,但这是个沉甸甸的话题。
责任是什么?用通俗的话来说就是做好我们应该做的、必须做的事。
责任感是一种担当,一种约束。
一个人不仅要对自己负责,还要对家庭、社会、民族、国家负责。一个有责任心的人,不是把责任心挂在嘴上,而是要体现在具体行动中。一个学生在课堂上认真听讲,努力学习是对自己负责的表现。平时注意勤俭节约,不乱花钱是对家庭负责的表现。把水泼在教室里,自己用拖把将水擦干净,这是对班级对同学负责的表现。走到水池边看到水龙头开着水哗哗地流,伸手把水龙头关上;白天发现走廊上的电灯亮着,随手把灯关掉;把手上的废纸、食品包装袋等送到垃圾箱,这是对学校负责、对社会负责的表现。 一个有责任心的人应该明辨是非,懂得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知道怎样做是对的,怎样做是错的。比如我们每天做广播操,无论是集合动作要迅速,上下楼梯不拥挤,还是做每一节动作要到位,都要求学生自己对自己负责,锻炼出一个健康的体魄,将来有个好身体,能更好地生活和工作。同学们懂得了这个道理就要自觉地做好广播操。再比如在教室里要求讲究卫生;不大声喧哗,保持安静而清洁的环境,是对学生的健康负责,每一个学生都要自觉遵守。
同学们,有责任心是一个人完美人格的体现,生活中有很多小事都能体现一个人有没有责任心。一个道德缺乏,责任心不强的人是得不到别人的尊重的,也是无法与他人合作的,必然不能适应未来社会的需要。大家一定知道“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句话,其实“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等于大家无责。“匹夫有责”要改成“我的责任”,孟子的思想就是“以天下兴亡为已任”。我们要做一个有责任感的人,因为有了责任感,人才会有进取精神,才会有吃苦的精神。
“天下兴亡,我的责任”;学校成败,我的责任;班级荣辱,我的责任。唯有这个思想,我们的国家才有希望,我们的学校才会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