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90后的我们,常被戏称为“缺钙一族”。确实,迷恋网络、虚度光阴、不求上进等现象在我们身上发生屡见不鲜。的确,我们如一株株温室里开放的花朵,习惯了被给予,却不知给予与承担的关系,于是,责任感就像那铃声,渐行渐远,以致消失殆尽。
《生活在低处,灵魂在高处》一文说:“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学生,才会真正地实现自我和国家民族的命运联系起来。”近代腐朽不堪的清王朝,把中国一步步推向堕落的深渊。然而,“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尖锐的社会矛盾迸发的火药味,并未吓倒血气方刚的热血青年担当与勇气,他们迎难而上,肩负起救国救民的使命,于是有了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豪迈情怀;有了鲁迅“我以我血荐轩辕”的震天誓言……仁人志士、革命先辈,他们无不用生命和青春写下了不悔的雄伟篇章,诠释了责任的真谛与担当的本义。他们不愧为当代最伟大的时代骄子。
色彩斑斓的青春,不应遗失了责任感,它的存在,赋予青春这幅画卷隽永的意蕴。
平凡的生活中,确实缺少一展英雄豪杰的天赐良机;和平环境也难有一鸣惊人的作为。但小小的我们,可以拥有杜甫“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寒士俱欢颜”的济世情怀。少一些手机屏幕前的虚度光阴,多一些街边给流浪者一个硬币或一块面包,公交车上给一个老人让座,红绿灯前搀扶老幼过马路……这些举手之劳,但微小的责任和担当,能承担起构建和谐、温馨社会的大责。
我想,责任的实践不仅在对弱者的关爱,更在于对自身的规范。还记得汶川地震中那个小林浩吗?教学楼晃动后,立即跑出来了,他却又义无反顾地跑回去营救其他同学,而原因很简单:“我是班长!”“班长”,小林浩用瘦弱的肩膀扛起了这个职责。他不仅做到还赋予“责任”这个词不一样的光彩。责任,责己任,从履行自己的职责开始,到完成自己的使命或结生命为止。
正值青春年华的我们,是一颗颗正在冉冉升起的新星,拥有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我们有能力也更有决心,以责任感为矛,以正义为盾,捍卫永远璀璨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