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责任”。
责任是什么?用通俗的话来说就是做好我们应该做的、必须做的事。霍去病的“匈奴未灭,何以为家”,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陆游的“位卑未敢忘忧国”,顾炎武的“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周总理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责任”这两个字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人,树立了一座座历史的丰碑。美国前总统林肯说过:“每一个人都应该有这样的信心:人所能负的责任,我必能负;人所不能负的责任,我亦能负。那么,你才能磨练自己,求得更高的知识而进入更高的境界。”同学们,你们都是家人的希望,是国家振兴的希望,你们都清楚的知道,这希望背后,凝结的就是你们所必须背负的责任,有很多同学清楚的知道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是作为子女的责任,因此,他们刻苦学习,顽强拼搏,以优异的成绩、美好的品行向社会、父母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然而,对有的同学来说,责任又在哪里?上课时昏昏欲睡吗,作业拖欠甚至抄袭,在宿舍关灯后躲在被窝里用手机发短信,那都是精神颓废,不负责的表现。那是虚度人生,更是推卸责任的丑行。你什么都不做,时针照样在转动。当你随意地透支自己青春时,你有没有发现青春逝去的匆匆;当你还是满脸幼稚,对什么都满不在乎的时候,你是否察觉,老师为你就付出了满身的疲惫;当你把一次又一次的失望回报你父母的候,你是否想过,为了你熬白了两鬓、满脸刻满了沧桑的父母。所以,你们终究要明白,青春不仅是享受与憧憬、浪漫与梦想,青春更应该是一种沉甸甸的责任!
责任大于天,每一个人,包括你们,包括我们都要为尽责而努力。所以,不要再为老师的唠叨感到厌烦,教给你们怎样做人,是我们作为教师的责任!严格管理你的老师才是最负责的老师!而作为学生的你,不要再跟老师计较你的自由,更不要跟父母大谈你的权利,因为一个不知道责任的自由,是散漫!一个不懂得负责的权利,是自私!
孟子说:“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而现在,我们就要勇敢的承担起这个大任,在美好的青春年华里强化自己的责任心,培养自己的责任感,为达此目的,我们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一、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高自身综合素质,陶冶良好的品德情操,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为一个优秀的中学生。
二、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友爱同学、学会感恩,与同学和睦相处,学会沟通,培养良好的人际关系,做一个善良的、充满爱心的中学生。
三、遵守校规校纪,勤奋刻苦学习,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成绩,为将来回报父母、老师,回馈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热爱祖国、忠于民族,鉴定地维护祖国的一切利益,坚决地同一切危害国家利益的坏人坏事做斗争。积极参加各项爱祖国爱人民的活动,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祖国的发展和繁荣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同学们,勇敢的行动起来吧!让我们将责任铭记在心,激励自己,完善自己,让自己的人生散发出耀眼的光芒吧!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