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九年级三班的_,我演讲的题目是《责任,是一份厚重的力量》
今天,鲜艳的五星红旗、实验中学校旗在我们手中升起,嘹亮的国歌、校歌由我们唱响,此时的我们心潮澎湃。即将毕业的我们,站在即将成人的路口,低头看着自己曾经稚嫩的肩膀已经足够宽阔,“实验中学是一片蓝天,练硬翅膀自由飞翔”,经历让我们得到成长,除了感恩,还让我们明白了青春已不再只是生命中最灿烂的乐章,青春更是一种责任。
一个公交汽车司机在拉运乘客途中,突然心脏病发作,极度痛苦,公交车面临失控的危险,但他仍坚持着做完了三件事:一是把车慢慢靠到路边;二是踩下刹车;三是打开车门,看着乘客一个个都下去了,才无力地趴在方向盘上,再没有醒过来。到底是什么力量支撑着公交司机做完了这些呢?其实原因很简单,那就是“责任”。
对于我们中学生来说,从现在起就要充分认识到责任之重大。作为孩子,我们有刻苦学习、健康成长的责任;作为实验人,我们有努力拼搏、为校争光的责任;作为祖国的希望,我们有建设祖国的责任。
捡起脚下的一片纸屑,爱护身边的一草一木,时刻维护实验中学的形象,这是对培养我们的母校的责任;勤俭节约,吃苦耐劳,努力学习,健康成长,孝顺长辈,这是对生养我们的父母的责任;课堂上认真听讲,认真独立完成学习任务,感恩老师的谆谆教诲,这是我们对老师的责任;学会做人,学会求知,这是我们对自己的责任;一个微笑,一份关心,一份理解,一次举手之劳,这是我们对他人的责任。
人生,也就一千个月左右,用一张A4纸画满一千个格子,一个月打一个勾,等打满格子,这辈子也就OVer了,何况我们已经过了一百多个月了。对于自己所经历的一些事情,无论当时觉得有多么洒脱,多么不在乎,多么不计后果,到最后回过头来看看,又不免心慌失措。正是因为当时太过于无谓,太过于任性,留下了太多悔恨给自己,也留下太多痛给身边的人,苦叹自己当时何必呢。当周围都是米的时候,很安逸;当有一天米缸见底,才发现想跳出去已无能为力。有一种陷阱,名叫安逸!没有危机就是最大的危机!自己不上进,危机无处不在吞噬着你的理想和灵魂,混下去很容易,混上去太难了!
活着,本该就有意义;活着,就该沉得住气,弯得下腰,抬得起头!因为谁都不忍心生养自己的爹娘仍旧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栽种着贫穷,谁都不忍心两鬓斑白的父母吃饭时仍旧像当年一样只有咸菜,谁都不忍心看到父母那尽管佝偻却仍旧忙碌的背影„„
责任源于我们的内心,源于我们对家庭、集体、国家的情感,当我们不断地享有他人给我们带来的便利的同时,我们还应承担起我们自己的责任。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身边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吧!
我的国旗下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