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坚持的演讲词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坚持必胜
再有一年多的时间我们就要高考了。这将是我们人生中的第一次重大抉择!同学们,我们准备好了吗?
台湾著名节目主持人、作家蔡康永说:“人生中我们会遇见各种墙。我们推墙十下,墙也不会倒;我们推墙百下,墙也不会倒;我们推墙千下万下,墙还是不会倒。墙就是不会倒,但我们会因为用力推墙而肌肉强健、变成有力量的人。高考的路上,你遇到了多少墙?今日,努力推墙吧,你总会变强!”
蔡康永的话简单明了,但字字珠玑,字字深刻。令人深思。
话虽简单,做起了却难。
我们中学生的最根本的任务就是养德、成才。圣人说: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无惑?我们要想提高自己,只有不断学习。也许,有的同学会说自己脑子笨,先天不足。我不这样认为。古今中外被人们誉为“脑子笨”的人不在少数,当爱因斯坦把自己亲手制作的作业——凳子交给老师的时候,即将气疯的老师对着爱因斯坦发出了“笨死了,这也叫凳子?”的吼声。“老师,这是我的第十三个凳子”,细声细语的回答令老师对爱因斯坦刮目相看,也成就了一代大家。
因此,同学们缺少的是自信,缺少的是坚持,缺少的是方法和良好的学习习惯。我和同学们一样,学习中也遇到了不少困难,我也苦闷、彷徨,我也在努力,我也在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无意间,我的表姐(目前就读于北京林业大学)为我推荐了一种学习形式,那就是简单学习网。独特的课程结构,独特的视频界面,独特的智能错题本体系深深地吸引了我。让我在迷茫中找到了方向。
在不断听课学习的过程中,我能用三个成语概括我的感受。
一是“举一反三”。同学们,目前情况下检验我们的唯一方法是考试,而不论何种类型的考试都是以试题的形式出现的,更别说高考了;而题海战术又是大家避之唯恐不及的。所以,“远题海,近方法”就成了我们学习的“捷径”。以一当十、事半功倍就是我们不懈的追求。
二是“融会贯通”。我们都知道,知识的海洋浩瀚无涯,许多人穷一生心血都不及知识之皮毛。这就需要我们融会贯通。简单地说,“融会”就是把知识结构坐标中横向坐标中的知识统领起来,学科之间的知识要学会关联,学会渗透;“贯通”就是要把知识结构坐标中纵向坐标中的知识贯穿起来,把儿时的、小学的、初中的以及高中的,凡是有联系的知识也要让他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
三是“持之以恒”。若前两个成语完成了,那这个成语就显得尤为重要。也就是坚持。持之以恒的最大敌人就是“浅尝辄止”、“水过地皮湿”。生活中的许多失败大多来自不能坚持。
我相信,只要我们树立自信,掌握方法,持之以恒,我们必将成功。最后,借用简单学习网的经典口号作为我这次演讲的结束语吧:千难万阻简单应对,人生必定不简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