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很荣幸在这里和大家一起交流关于“坚持”的问题。
每次看《西游记》,总觉得率真叛逆的悟空带给我们的是敢于上天入地的酣畅淋漓。而迂腐无能的唐僧则令人愤怒之至了:自己没什么盖世武功,面对妖怪只能束手就擒。危难时刻除了会念紧箍咒就是哭。那么这一形象真的就没有打动人的地方了吗?仔细想来,面对形形色色的妖怪,悟空曾想到过回花果山水帘洞,八戒更是吵着分行李回高老庄,而唐僧却从没说过放弃,只要没有被妖怪吃掉,他就要继续往西走。他是那种一边哭一边摸眼泪,一边执着前行的人。相比一般凡夫俗子,唐僧的伟大之处就在于此了。他有一种韧性,一种不服输的精神。他告诉人们:成功并不是什么遥不可及的神秘事情,只要坚持了,就能胜利!
大凡成功者,没有一个不是靠坚持的。
喜欢篮球的同学都熟悉林书豪吧。一提起他,人们往往会津津乐道纽约尼克斯队的五连胜,和林书豪从板櫈球员一跃成为耀眼明星的传奇故事。
林书豪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接触篮球了,他的父亲深信成功来自于扎实的基础,他为儿子制定了严格的家庭训练制度:每周训练三次,每次三十分钟,风雨无阻。持之以恒的坚持训练,让他牢固掌握的基础技术。
高一时,林书豪入选了校队。然而,虽然拥有美国国籍,但歧视和嘲讽一直在学校里伴随着林书豪。每当他走进篮球场的时候,就会有人不屑地说:“快回去吧,中国人,这里是篮球场,没你的事!”还有人说:“看他那细长的亚洲人眼睛,能看得见篮板吗?”„„林书豪在接受美国《时代》周刊采访时说:“所有你能想象的那些关于亚裔的脏话,我都听过。”面对四面而来的歧视甚至辱骂,林书豪没有退缩,也没有回击,他选择了坚持训练和打球,决心用成绩来赢得尊重。
高中毕业后,林书豪被他梦想中的学府冷落后,他选择了进入哈佛大学。哈佛篮球队是一支不折不扣的弱旅,作为一个非选秀出身的球员,而且没有特别出众的技术特点,林书豪的篮球前景一度并不被看好。他甚至没有表现的机会。他犹豫过,他的坚持,一度几乎达到了极限。随着新秀香伯特的受伤,林书豪意外地在尼克斯队获得重新上岗的机会。凭着出色的表现,他终于完成了破茧成蝶的蜕变,成了熠熠生辉的明星。
林书豪有着被人嘲笑的梦想,他在走向梦想的路上屡屡受挫,但是他始终没有放弃。是他对梦想锲而不舍的坚持,当稍纵即逝的机会来临时,让他终于取得了梦寐以求的成功。
我想此刻,有的同学肯定会说,我也想成功,我也曾一度认真听课,认真完成作业。但经过一段时间后,我的成绩也没见有多少长进,我觉得学习又没有了方向。
同学们,成功与失败最终取决于意志的较量。心理学研究也表明:凡有惊人成就的人,他们所表现出来的意志品质主要有自觉性、果断性、坚持性、自制性。由于完成目标一般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所以这其中对我们考验最多的就是坚持性。
目标有时遥遥无期,总也望不到头。你也许正在艰难中坚持却疲倦不已,如果这时放弃,以前的努力都将白费,所花的心血都是徒劳;而只要再坚持一会儿,
再加一把劲儿,眼前就有可能是别有洞天,豁然开朗。
坚持不是忍耐,它不是原地踏步,它是在逆流中向前,是顶着压力向上,它是积极地争取,而不是无奈地等待„„你也许正在黑暗的夜色中摸索,但紧接着到来的不就是光明的早晨吗?
英国有一位叫约翰·克里西的作家,年轻时勤奋写作,但受到了接二连三的沉重打击,共收到七百四十三封退稿信。他说:“不错,我正在承受人们所不敢相信的大量失败的考验。如果我就此罢休,所有的退稿信都将变得毫无意义。但我一旦获得成功,每封退稿信的价值都将重新计算。”到他逝世时为止,约翰·克里西一共出版了五百六十四本书,无数的挫折因他坚持不辍而变成了惊人的成功。所以说,坚持是成功前的一种状态。我们可以接受有限的失望,但是一定不要放弃无限的希望。
阿里巴巴的马云说过: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会很美好。但绝大多数人都死在明天晚上。
同学们,求学的征途上沼泽遍布。也许,不懈的追求总是山重水复,那么,为什么不学学唐僧呢?遇到高山,就攀山越岭;遇到激流,就涉水而过。困境面前,让我们时刻叮嘱自己:只要迈过山重水复的懊恼与沮丧,迎接我们的定会是柳暗花明的欣喜与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