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九年级(2)班的狄汝瑶,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培养良好习惯,争做文明中学生》。
生活中,我们必须时时刻刻讲文明,培养良好习惯,争做一名文明的中学生。在一个国家中个人是主体。对于个人来说什么最重要呢?我想首先应该是具备文明的素质,只有当每一个人都具备了文明的素质,那么这个国家的整体素质和文明程度才能提高。不爱护公物,乱扔纸屑,大声喧哗,不守纪律,不讲卫生等,这些不良的行为习惯会影响到整个学校的形象和正常的秩序。生活中,我们看到过这样的情景:一些身强体健的年轻人在公共汽车上,对站着的老人熟视无睹;一些中学生高谈阔论时不时从嘴里吐出脏话;一些人随手乱扔垃圾;有人撞了你一下,若无其事地扬长而去……每当我们看到这些情形时,总是觉得这些人影响了一方形象,也许有的同学会为自己辩护:“区区小事,何足挂齿”?难道这真的是区区小事吗?刘备说过:“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老子也说:“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细节决定成败。相反,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养成了文明的行为习惯,学校的环境一定是良好的、有序的,同学之间友好相处,物品摆放有序,校园整洁优美……
东西坏掉了,可以修好,如果一个人的道德坏掉了,可能被修复吗?当你看到因一点小事引发的激烈的争吵,甚至是殴斗时,你是否会从心底里涌起某种近乎悲哀的感觉呢?当你听到那如同空气污染源一般从嘴中吐出的肮脏字眼时, 你是否会认为,这一切都是和这个时代不和谐的音符呢?你我构建了社会,我们是社会的细胞,社会中不能没有公德,没有文明。让我们携手建立文明校园,告别各种不文明行为,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规范自已的言行,做文明言行的传播者和践行者,并以自己的言行去影响他人。
同学们,良好的文明习惯的形成,可以转化为一个人内在的性格、情操,它不仅涉及自身形象,而且事关学校、社会乃至国家和民族的整体形象。文明习惯是一缕轻风,它可以吹拂每一位学子的心;文明习惯是一朵绽放的花,它能将我们的家乡装扮得更加绚丽多姿。激烈的社会竞争不允许我们停留于顾影自怜之中,文明习惯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只要我们人人树立讲究文明的良好意识,努力改变不文明的习惯,遏制生活中的不文明现象,争当文明的使者,争做文明的表率,从我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让文明礼貌之花在校园,社会处处盛开。
行为养成习惯,习惯养成性格,性格决定命运,让我们告别不文明习惯,做一个文明中学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