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老师和同学们:
社会文明程度、道德风尚和生活习惯的反映;对一个人来说,礼仪是一个人的思想道德水平、文化修养、交际能力的外在表现。
礼仪的内容涵盖着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从内容上看有仪容、举止、表情、服饰、谈吐、待人接物等;从对象上看有个人礼仪、公共场所礼仪、待客与作客礼仪、餐桌礼仪、馈赠礼仪、文明交往等。在人际交往过程中的行为规范称为礼节,礼仪在言语动作上的表现称为礼貌。
礼仪、礼节、礼貌内容丰富多样,但它有自身的规律性,主要有四项基本的礼仪原则:一是敬人原则,即尊敬别人;二是自律原则,就是在交往过程中要自己约束管理好自己;三是适度的原则,适度得体,掌握分寸;四是真诚的原则,诚心诚意,以诚待人,不逢场作戏,言行不一。
礼仪无处不在,在这春意浓浓、生机勃勃的阳春三月,我们小学生应该怎样做,才能使小学生礼仪洋溢在我们美丽的校园呢?我想,可以从以下一些方面考虑:
首先,我们小学生要着装得体。衣服不一定新颖,但应该整洁、大方,符合学生的身份,能体现出我们学生篷勃向上的风采,让人一看便知道你的修养。 第二,是在升旗仪式上的表现。升国旗,奏国歌是一个庄严的时刻。国旗下的我们要严肃认真、精神饱满、高唱国歌,不负于“礼仪之邦”这个美誉。第三,课堂上的礼仪。每位同学在课堂上的表现,都将直接影响自身的学习,而且对上课老师也有着较大的影响,不仅如此,它还关系到一个班的荣誉与凝聚力,体现出这个班级的班风班貌来。 第四:校园礼仪。下课休息时,不随地吐痰、乱扔纸屑、不拿粉笔头玩、上下楼梯一律右行、见到老师和客人要用普通话主动问好。
此外,我们还应该爱护花草树木和学校的一切设施,不穿越绿化带,爱护清洁卫生,服从老师管理和接受同学的批评劝阻。受到老师的帮助,应主动诚恳地说谢谢。同学之间也离不开礼仪,它就像润滑油,使粗糙的磨擦消迹,如果同学间出现了矛盾,那就多进行自我反省,每人退一步,互相理解、宽容,友谊之树就能常青。
愿每位同学都能挑起传承礼仪的使命,无负于未来,做一个文明礼仪的小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