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各位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__,非常荣幸能够来这里参加主题演讲比赛,我演讲的题目是《文明旅游靠你我》。
随着经济的发展,我们的生活水平日益的提升,而我们也开始懂得享受生活,现在节假日旅游成为了我们当下一种流行的方式,这既可以缓解工作和学习带给我们的压力同时也够让我们获得一些乐趣,所以各种旅游景点的盛行,也在这样的时代里变成一种风尚,而旅游也成为每一个家庭中节假日的选择。
尤其是当节假日来临的时候,来自全国各地的成千上万的旅客们都进入到各处旅游景点。这样一来可以欣赏到一些没有见过的风景,也可以放松愉悦心情,但是就是在这个旅途过程中暴露出了一些问题,一些不文明的旅游现象,常在我们生活中出现,比如随意破坏景区的环境,随地乱扔垃圾、随地吐痰、大小便等等,或者喜欢在著名景点上刻字留名,有的甚至破坏文物等等。我们最熟悉的,也可能是我们曾经做过的就是某某到此一游。今天在这里就是想跟各位同学强调我们必须要文明旅游,因为旅游不仅是一种放松自我的选择,同样旅游行为也代表着我们的个人形象,如果我们走出国门旅游,甚至会代表我们的国家形象,所以文明旅游必须推在首位。其次我们也必须明白,所有的旅游景点都是历史文物的一部分,是我们深厚博大的五千年文化中的一部分,这些景点以及文物对于我们来说是无价之宝,保护好它们是我们的责任,更不能去破坏它们,所以当我们去旅行时我们必须要讲究文明旅行。
我们知道中国素来就有“文明之邦”的称呼,文明是一种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所以旅游也代表着一种文明,我们必须要把这份文明传承下去,也要把这份传统美德保存下去。现在说起来我们究竟要怎样做到文明旅行呢?首先我认为每一位游客都必须自觉树立起文明意识,首先要把环保理念深入人心尤其在各处景区要注重景区环境卫生的保护,坚决不破坏环境,也不留下一片垃圾,更要为旅游景区奉献自己的力量,当我们在旅行过程中,如果看到有他人随意乱扔垃圾时,情况允许的条件下,我们可以善意的提醒他人,或者我们自己把垃圾捡起来,保证景区的一片干净。其次,我认为我们既然是接受最新教育的学生,我们就应该主动把文明旅游的观念向我们身边的朋友亲人进行宣传。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提升我们的文明旅游素质,从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做起,从你我做起,从点滴做起。最后我认为可以制定一些文明旅游的条约,可以通过奖罚分明的措施,来鼓励和约束个人的行为,以一种更为强势的手段来保证文明旅游。
文明旅游无小事,文明旅游还靠你我他。希望我们每一个人做一个文明的人,也要把文明旅游长贯穿于我们的生活始终。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