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从踏入卫校这一天起,我便知道自己是一位白衣战士。我的战场虽然没有硝烟战火,却同样有着流血和死亡。医学事业是一项非常精细的职业,我的使命是挽救生命,促进健康。我的每一项操作都关系着病人的利益和安危。所以,我特别崇尚慎独精神,也深刻认识到慎独的重要。我们的工作是在无人监督下完成的,能否坚持慎独至关重要,这是衡量我们们道德情操最标准的尺码。
要做好一名护士,首先要做到慎独,要学会做一个人。如何做好一个人?这是一门艺术,也是一门学问。我们以后在医院,接触的大多都是病人,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要伸出自己的双手,让他们感到在冰冷的病房中,除了家人,朋友之外,还有一个素不相识的人在照顾他。所以,我们要有一颗善良的心。
人之初,性本善。善良是人性光辉中最温暖,最美丽,最让人感动的一缕阳光。一个微笑,一个简单的动作,一句发自内心的问候,这对我们并不难做到,却可能因此帮助别人走出困境。一切人,一切事物都是相连的,在施予他人的时候,实质是利益自己,当伤害另一个生命时,实质是在伤害自己。心中充满慈悲,善良,才能感动,温暖人间。所以,做人首先得要问问你想不想善良。
在这之前,还要学会宽容。宽容是一种坚强,而不是软弱。老禅师宽容了他的弟子,他知道,宽容是一种无声的教育。我们为何不能以一种宽容的心态面对所有的人与事呢?宽容能使我们的心灵得到解放,得到自由。不会让我们心存芥蒂。自然而然,在我们以后的工作当中,就不会出现一些违背自己良心和对不起病人的事情。
还记得在我们每次结束一学期的通知书的评语栏上,总会出现塌实二字。不仅仅学习需要塌实,做人也需要一步一个脚印。我们要敢于躬身自践,不能光说不练。我们生在这个世上,难免会碰到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用一个好的心态来面对困难,就成功了一半。能够左右我们的绝对不是事情的发生发展,而是自己的心态。曾经说过: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只有战胜困难,走出困境,成功就会属于你。
然而做人最重要的是要学会感恩,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这句话时常出现在我们的生活当中。我们学会感恩了吗?我们要感谢赐予我们生命的父母,感谢教诲我们做人的老师,感谢我们的过去,它给予我们最美丽的回忆。感谢未来,它给予我们成长与学习的动力。抱有一颗感恩的心,才会赢得更多的财富。才能获得别人更多的帮助。也就是说我们要做一个有良心的人。这就涉及到了责任二字。只有明白自己身上该有的责任时,才能做到感恩。才能用自己的行动报以父母,老师和整个社会。
同学们,让我们诚实做人。做一个对社会负责,对自己负责的人。让我们用做高尚的品德来诠释护士这个职业。只有这样,我们的生活才能处处开满鲜花。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