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的演讲稿母爱
同学们、老师们:
早上好!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母爱无边
同学们,你们知道今天是什么节日吗?(三八妇女节)。那你们知道三八妇女节是怎么来的吗?1903年3月8日,美国芝加哥市的女工为了反对资产阶级压迫、剥削和歧视,争取自由平等,举行了大罢工和示威游行。这一斗争得到了美国广大劳动妇女的支持和热烈响应。1910年,一些国家的先进妇女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第二次国际社会主义者妇女代表大会。大会根据主持会议的德国社会主义革命家蔡特金的建议,为了加强世界劳动妇女的团结和支持妇女争取自由平等的斗争,规定每年的3月8日为国际妇女节。联合国从1975年开始庆祝国际妇女节,从此“三八”节就成为全世界劳动妇女为争取和平、争取妇女儿童的权利、争取妇女解放而斗争的伟大节日。
当又一个国际劳动妇女节来到的时候,我要给同学们讲一个特殊的故事,一个犯人同母亲之间的故事。一位来自贫困山区的母亲,坐驴车、乘汽车、火车,辗转千里前来探望服刑的儿子,母亲给儿子带来了一包用白布包着的、已经炒熟了的、全嗑掉了皮的葵花籽。儿子捧着这堆葵花籽肉,手不由自主地在抖动。他知道母亲千里迢迢来探望他,一定是卖掉鸡蛋和小猪崽,节省了很多顿饭才凑足了路费。白天,母亲在地里劳碌;晚上,在煤油灯下嗑瓜子。这十多斤瓜子不知嗑亮了多少个夜晚。服刑的儿子低着头,作为身强力壮的年轻人,正是奉养母亲的时候,他却不能。看着母亲褴褛的衣衫,看着母亲一口一口磕出的瓜子,他“扑通”地给母亲跪下,他忏悔了。
母爱无言,母爱无私。同学们,面对这份博大无私的爱,我们该如何回报母亲的深思?宋朝朱寿昌年轻时和母亲失散,到晚年才打听到母亲下落,他不惜辞官,千里寻母,传为佳话;明代杰出的地理学家徐霞客一生游历山水,但每次远游都深深思念着母亲,采集奇花异草送给母亲当礼物;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刘伯承幼年时便开始替母亲分忧,他每天早起,到地里干活,到工厂挖煤,晚上给母亲做饭、洗脚,他的孝心感动了很多人。同学们,听了这些感人的故事,你在想些什么?你平时都为母亲做了些什么呢?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同学们,我们不妨用我们的双手画一幅画,写上温馨的话语给妈妈带去一个惊喜;用我们的嗓音唱一首歌,带着甜美的微笑去问候一声:妈妈,您辛苦了!同学们,就让我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对妈妈的关爱吧!
我的国旗下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