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黄冈中学20__年毕业典礼。首先,我代表学校向圆满完成学业的1156名高三同学表示热烈祝贺!并向为同学们的成长付出辛勤劳动的教职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你们在黄冈中学度过了人生中三年美好的时光。春寒料峭没有冷却你们执着的追求;夏雨滂沱未能阻挡你们勇敢的跋涉;秋风萧瑟中传来你们的大风之歌;冬雪纷飞时展现出你们傲雪的身姿。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生活,不同的生活有着同样的精彩。三年来,你们掌握了明天享用的知识,培养出超越自我的才能,磨练出处变不惊的意志,积累了应对各种考验的经验。三年来,你们从做梦的季节步入了追梦的青春,你从追星族成长为希望之星,我为你们的茁壮成长感到由衷的骄傲与自豪!
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同学们,再过几天,你们将告别这朝于斯,夕于斯的校园,踏上新的征程。黄冈中学将成为你们魂牵梦绕的精神家园。在你们即将离别之际,我还有什么要对你们讲呢?首先送你们两个字:宁静。
宁静,是一份恬淡的心境,一缕清幽的书香,一杯甘醇的美酒,一汪清澈的甘泉。它没有春的妩媚,夏的浮躁,秋的凄凉,冬的冷漠。有的是踏雪寻梅般的执着,暗香浮动般的清淡,十年磨剑般的潜心,镂刻金石般的坚韧;具有大战爆发前运筹帷幄的从容,黎明前万籁俱寂的安逸;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大度,有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的超然。“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宁静致远,才能实现远大的人生目标。
再送同学们两个字:变通。
变通就是以变求通。其中包含广泛而深刻的道理。特殊的考验就是上天赐给我们特殊的的机会。三年的书山论剑,学海泛舟,已打造出超强的实力,炼就了不败金身,希望你们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善于应变,以变求通。
最后送你们两个字:感恩。
感恩,《诗经·大雅·抑》中有言,“投之以桃,报之以李”。按《牛津字典》解释,感恩就是要乐于把得到的好处回馈他人。
同学们,感谢父母吧,其实,每对父母都是天使,是用自己的翅膀撑起屋檐的天使,当孩子离巢时,父母又是守望的天使。
感谢老师吧,那一根根白发,昭示出青春无悔,那一道道皱纹,编制成知识的经纬,那一支支粉笔,描绘出七色彩虹,那一双双手臂,举起的是学生,奉献的是自己。
感谢社会吧,在我们学校,有慈善的阳光温暖着黄高学子,有台湾同胞的爱心滋润着一颗颗珍珠。在前不久发生地震的四川灾区,一笔笔捐款汇聚成一股暖流,一顶顶帐篷支撑起一片天空。真情常在,大爱无疆。让我们常怀感恩之心,用真情回报社会,让爱心充满人间。
同学们!明天你就要去远行,有如扶桑初日升。母校将永远牵挂着你们,关注着你们,期待着你们。欢迎你们常回来看看,常回校走走。毕业的歌声即将响起,新的航程即将启航,祝你们乘风破浪,沧海扬帆,胜利到达成功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