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你们毕业啦!我代表学校祝贺你们!同时,也感谢陪伴你们成长的老师、辅导员、家长、楼管的叔叔阿姨、食堂的师傅以及所有为你们的成长付出过努力和帮助的人们!你们辛苦了!
同学们,和你们的分别,令我特别感伤和惆怅。你们是我任校长后第一次迎进中南的学生,在我的心里,你们有特别的位置!我们在一起的一千多个日日夜夜里,不断地演绎着相逢、邂逅、变化和成长的故事。前天晚上,我还听到一位女生在晚会上动情地说:我今后会成为别人的妻子,但我永远忘不了中南的这些小男生!
是的,在升华广场、玉带河边、和平楼、民主楼与湘雅红楼旁、在铁道园区内,到处都是你们的脚印!在食堂、课堂、在图书馆,处处充满了你们的读书声、欢笑声和歌舞声。可是,这些,随着你们的毕业和离去,都已变成昨天的故事。随之而去的不仅是欢乐、还有挂科的痛苦、失恋的悲伤!以及那些不断沉没又不断再来的友情的小船。中南,是你们一去不复返的永远的青春记忆。
亲爱的12级同学,还有今天毕业的硕士生、博士生们,你们永远是我特别的存在!你们始终和学校一起,参与改革、学习知识、提高能力、塑造价值、创新创业,深潭如波、弦歌不辍。你们中涌现了像材料院的姚冰清、王宗凯、莫丽可,航空院的鲁凡磊,机电院的方上鹏、李照宇、谭雨夷,交通院的陈佳萍和、谭斌,能源院的陈炜、段超阳、周本钊,软件院的张易,实验班的李溪,信息院的任炬、郭慧、姜植元、柏晓东,商学院的石越,数学院的王新钧,医学院的苏日娜、肖棋匀,外语院的艾博塔、王思诗,资安院的向青松,建艺院的靳超,公管院的蒋宁等许多许许多多的优秀学生!你们每个人都是最好的、最特别的,独一无二的、中南因为你们而不同!中南为你们骄傲!
你们毕业了、成长了、成熟了!我爱你们!
四年前的2012年9月,当我站在这儿欢迎你们到来的时候,曾经问过你们最想听到什么?
四年后的今天,当我再次站在这儿送别你们的时候,我依然禁不住想:你们最希望听到什么?
正巧,前几天的一次座谈会上,12级的文学院本科毕业生赵玺媛对我说:“校长,我今天睡午觉的时候梦到了您,您在发表毕业致辞。” “您说的是:一事专注,便是动人;一生坚守,就是深邃。”
我很感动也很感激!友情的巨轮说来就来!
在即将离别的时候,我还能走进你们的梦中,留下几句你们想听的对话,温暖你们的梦境!
尽管给的只是一滴水,但你们还的是满仓谷。
“一事专注,便是动人;一生坚守,便是深邃。”在你们即将离开的时候,我把赵玺媛同学梦里的对话送给大家。
同学们!我希望你们带着爱、带着忠诚、带着坚持,带着中南给予你们的知识、力量和价值高飞,让中南的红旗永远高高飘扬!
你们能够做到吗?我的孩子们!
你们是从中南大学注入社会的新生力量。在你们的前面,我希望全是鲜花和坦途,但免不了会遇到很多的艰难险阻、坎坷磨难。你们每个人的成长道路不会相同。但是,无论你们是居庙堂之高,还是处江湖之远,都能记得住忠诚、记得住坚守吗?
你们准备用你们的爱去扶持善良、对抗邪恶吗?
你们准备用你们的忠诚,去保护这个拥有5千年文明史的国家、保护你们的家人和朋友、甚至去保护那些素昧平生的同胞吗?
你们准备用你们的所学,竭尽全力,去努力建设我们这个发展中的国家吗?
当你们坚守得精疲力竭、实在想放弃的时候时,你们能对自己说:让我再坚持最后5分钟吗?
人生大部分的时间可能在艰难和危机中度过。放弃和背叛是不是容易得多?!
但是,我相信你们决不会放弃,也决不会背叛!
危难成就英雄,但一事一事的累积,一生都坚守者是不是更加英雄?!
要相信,在你人生的道路上所碰到的任何苦难,都将会化作你心中的光明和火焰,去照亮你人生的道路,去传播慈悲的温暖。
人是不是要有点理想?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是北宋张载为读书人提出的理想。我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可以考虑考虑这个理想吗?
我说:
只有心怀理想的人,才能意志坚定、心怀慈悲;
只有心怀理想的人,才能胜不骄、败不馁,直面和承担苦难;
只有心怀理想的人,才能抵御欲望的泛滥和社会的黑暗;
只有心怀理想的人,才能一生坚守,不管高贵还是平凡!
“一事专注,便是动人;一生坚守,便是深邃。”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坚守!一起承担!
中国,有我!
亲爱的同学们,此时此刻,我们一起面向湘江、背靠岳麓、心想未来。之后,你们就要出发了,我们就要说再见!母校的孩子们,我们,在这里等待着:哪一天,你们载誉归来?
愿中南永远是你们心中最美的记忆,愿中南的红旗永远高高飘扬!
祝你们一路顺风、前程似锦!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