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诚信教育演讲稿
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诚信教育”。
相信大家也听过这样一个故事:中国古代有一个国王要选一个王位继承人,他发给王国内每个孩子一粒花种,并承诺说谁能种出最美丽的花,就选谁当国王。评选时间到了,绝大多数的孩子都端着漂亮的鲜花前来参选,只有一个叫杨平的男孩端着空无一物的花盆前来。最后,他被选中了。因为,孩子们得到的花种其实都已被蒸过,根本不可能发芽。这次测试不是为了发现最好的花匠,而是要选出最诚实的孩子。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人们普遍赞誉的一种美德。诚信作为一种道德规范,是指人的思想与行动应当一致,诚实无欺,言而有信,表里如一,说到做到。诚是诚实,诚心诚意;信是信用,遵守诺言。“正心诚意”、“人无信而不立”,这些儒家经典、悠悠古训在中华大地上源远流长。
我国明代的大学问家宋濂,自小好学,却因家境贫寒只得借书自习,为了能保留好书并如期归还,哪怕是三九寒冬他也会连夜抄记,为了遵守与老师的约定,即使是鹅毛大雪,他也会奔走上路,只因为诚信是为人处世之本。
起步于80年代中期的海尔集团,从集体小企业起家,从砸毁第一台冰箱开始,扛起“真诚到永远”的大旗,征服了一批又一批的消费者。由弱到强,由强到大,为中国企业走向世界树立了光辉的典范,它的成功,也正因为它赢得了人们的信任。
为人处世需要诚信,企业发展需要诚信,我们的校园学习和生活也同样需要诚信。在我们与朋友交往时,哪怕是多么琐碎的承诺也应遵守信用;在我们与同学相处时,无论是多么繁杂的误解,也应坦诚相待;在我们的学习活动中,一定要抵制抄袭作业,考试作弊这样一些可耻的有失诚信的行为。一个人赢得诚信,就会赢得尊重,赢得生命的价值,相反,一个人失去了诚信,他便失去了起码的人格,失去了生命的意义。
一个诚实守信的人才能立足于社会;一个守信用的民族,才能跻身于世界民族之林;一个守信用的国家,才能为国际所信赖。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从身边具体的事做起,诚实守信,去践行陶行知先生所说的:“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希望各位同学将诚信的美德溶于我们的学习生活中,用实事求是的态度对待我们的考试,通过考试检查我们半个学期来的学习情况。不要为了一个虚假的分数,而心存侥幸,影响自己一生的诚信,为自己留下不必要的污点。最后祝同学们期中考试发挥自如,取得好成绩。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