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诚信教育演讲稿
尊敬的评委、老师们、同学们:
诚信是古今中外的一种美德在我们青少年成长的今天,如果不打好诚信这块基石,一切将无从谈起学校承担着对我们进行道德教育的重任,诚信教育不可缺少然而,在一些学校的教育中,却存在着许多不诚信的现象.
比如,教师在上公开课前,为了保证教学成功,对班级进行重新组合,将成绩好的学生集中在一起,而成绩不好的学生只好委屈一下,暂寄别班同时,教师还叮嘱学生,举手要踊跃,不管会不会都要举手,回答什么问题,回答到什么程度,甚至谁故意答错,谁再补充,教师一一加以引导其实,真正的课堂教学根本不是这样,公开课完全成了表演课.
再比如,作文课上,老师让学生描写校园一角的池塘学生说,那也就是一个臭水塘老师却要学生想像出水塘的美来于是,学生的笔下就出现了“池水清澈见底,池面上盛开着粉色的睡莲”之类很有诗意的语句.
更有甚者,一些学校为了争得某项荣誉,编造出一堆假数字、假事件,还要教学生在面对检查人员时如何去应对…
且不说诚信教育本身的利弊得失,在这样不诚信的环境下,由不诚信的教师以不诚信的态度进行的诚信教育,其效果如何,可想而知.
毫无疑问,如此不诚信现象会使学校的诚信教育陷入尴尬境地诚信和其他道德品质一样,需要通过一个“润物细无声”的养成过程这在很大程度上又取决于我们学校所处的环境,而不取决获取多少诚信的理论.
所以,与其说诚信需要教育,不如说教育需要诚信以道德教育为首要目的的学校,必须是个讲诚信的地方.
因此,我认为要培养诚信的学生,首先,要培养诚信的教师教师是我们学生成长中的重要参照对象,对学生起着言传身教的作用其次,必须营造有利于培养诚信的宽松环境诚信教育,要从允许学生讲真话开始,教师应该以真诚而宽容的态度,允许学生说错话,但要讲真话;允许学生做错事,但绝不能弄虚作假.
总之,诚信教育,关键是需要一个广阔的诚信环境,通过学校的辐射,去影响更广阔的社会人群,在形成人人讲诚信的大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