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诚信教育演讲稿
各位老师、同学们:早上好!
今天,我讲的题目是《诚信教育》。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现在,人们也经常讲城信,在学校里老师要求同学讲诚信,但什么是诚信?诚信的内涵是什么?这并不是每一个人都知道的。我认为诚信是由“诚”与“信”相互联系的。“诚„是指一个人内在的一种品质信念。正所谓内诚于心。“诚”是代表真诚、诚实、诚恳。“信”是指一个人在与他人交往中表现出来的。它主要包括了讲信用,守信用,言行一至。“诚”,“信”合起来使用就是诚实守信,表里如一。
在今天,人们通常讲的诚信,一般指真诚,诚实,诚心诚意,不撒谎,讲信用,守承诺,不违约。通常地表达,诚信就是要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
首先,诚信应该是一种自我约束。人都难免有功利之心,在利益面前恪守诚信,需要有一种自我约束的精神。社会竞争规则是以诚信为基础,我们可以看到这些缺乏自我约束,背弃诚信的人,就象不遵守游戏规则的人,一个个被驱逐出场。背弃诚信的人即使一时得利,也终将被人所唾弃。学生的诚信意识比较薄弱。为了个人利益他们宁可说谎欺骗家长,老师。
其次,诚信是做人的基本品德。是公民道德教育的基本内容,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和原则。现在学校学生已经存在了诚信危机。如考试作弊,抄袭作业,破坏校园公物等等。严重影响到一个人的道德品质
在我们现在的生活中,仍存在着种种不诚信的现象。有人为了牟取暴利,给猪肉注水,用福尔马林浸泡海鲜;有人为了赚取更多的利润,就造假酒、卖假烟……在我们身边,也有很多不诚信现象,如有些同学早上抄作业,个别同学甚至欺骗家长要资料费,如此种种,怎不让人寒心?这些人应该反省一下自己的行为。要知道,缺乏诚信要付出代价的,是会遭到惩罚的。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少了诚信的人必将受到社会的谴责与唾弃。
所以我希望大家能够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做一个诚信的人吧!我们有可能管不了社会上的事,但我们应该能管好自己。在这里向大家提三点要求:
(一)诚实待人,以真诚的言行对待他人、关心他人,对他人富有同情心,乐于助人。严格要求自己,言行一致,不说谎话,作业和考试求真实,不抄袭、不作弊。
(二)做到守时、守信、有责任心,承诺的事情一定要做到,言必信、行必果。遇到失误,勇于承担应有的责任,知错就改。
(三)遵守法律法规、校规校纪和社会公德的教育,培养法律意识和规则意识,具备良好的道德品质。
诚信是水,让花儿绽放光彩,让草儿得到滋润,让鱼儿自由嬉戏。大家想一想,没有水,人可以活下去吗?同学们,让我们呼唤诚信,告别不诚信的行为,努力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让诚信成为一种习惯!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