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高二(2)班的向阳,在上星期班会课上观看的““学道德模范、诵中华经典、做有道德之人”的电视片后,我的感受很多,震动很大,我今天要演讲是“百善孝为先”。
天地间,有一种奔腾不息的力量,叫爱,来自我们的父母;人世中,有一种恩情比天高,比地厚,来自我们的父母。
当我们第一次懂得凝望这个多彩的世界,是母亲的双眸、父亲的臂弯让我们温暖满怀;当我们咿呀学语,能喊出的第一个字眼,是我们的爸爸妈妈;当我们蹒跚学步,直至独立行走的背后,又是父母多少的担心和欣喜;当我们遇到困难时,永远站在我们身旁、倾其所有来帮助我们的人,是父母;当我们远在他乡、独处异地时,思恋我们、牵挂我们的人,还是父母。
同学们,我们生命里有多少成功与喜悦都是父母默默支持、付出才取得的,我们成长过程中有多少失败与苦涩都是父母与我们一同承担的。“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没有父母数十年如一日的点滴,怎能会有今日朝气蓬勃、意气风发的我们!
可是,我们都扪心自问一下,面对父母,我们真正怀有一颗感恩之心吗?有些同学当父母不能满足自己的要求时,选择顶撞父母、摔门而去;有些同学把父母的嘘寒问暖、关心爱护当作烦人的唠叨;甚至有些同学因为羡慕别人家庭条件好,而埋怨、嫌弃自己的父母。
毕淑敏曾言:“孝心无价。”“也许是大洋彼岸的一只鸿雁,也许是近在咫尺的一个口信。„„也许是一桌山珍海味,也许只是一只野果一朵小花。„„也许是数万计的金钱,也许只是含着体温的一枚硬币——但在“孝”的天平上是等价的。
孝,是感恩的前提,是至美之性,至善之德。《诗经》曰:“哀哀父母,生我劬劳。”孝之所以势微,或许是因为日月忽淹,又或许是因为物欲横流。然而夏雨冬雪,恒在的是天地;斗转星移,璀璨的是孝心。
孝,是生命的链条,为精神之接力棒。所以,古代有汉文帝亲尝汤药,王朗卧水求鲤以救母,今天有张恒背瘫父求学„„„
繁荗的树木,扎根于厚实的土壤,浩荡的江河,溯源于山脉的蕴藏。乌鸦反哺,羔羊跪乳;董永卖身以葬父。鸿蒙自然,乾坤万物,皆把一种真爱延续传承,更将真情永恒演绎。
孝敬父母不是要轰轰烈烈,而是要从点点滴滴做起。例如,情绪失落时聆听听父母的一句劝告;与父母发生分歧时,不赌气,多沟通;珍惜父母的劳动成果,不向父母要超越家庭经济条件的东西;节假日不能回家时,给父母一声电话里的问候等等。
同学们,让我们从今天做起,从点滴做起,将“孝”作为一种责任,作为一种感恩,作为一种人格的升华,精神的洗礼。在漫漫人生征途中,与长幼共度的日子里,同学们让我们将之付诸于中华民族伟大和复兴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