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自古以来都是中华民族不变的精神,它是一种民族的气节,是一片赤诚的丹心,是一方心灵的温泉,它流淌千年,带来了多少故事,体现了多少厚重的回报。它是中华民族得以延续的保证,也是我们当代青年必须学习和发扬的精神。
我们中国有一句老话:百善孝为先,行孝当及时。你来到这个世界上就接受了许许多多的爱,而在这些爱中又以父母给予的爱最为弥足珍贵。那是一种无私的付出,那是一种不求回报的给予,那是一种天然的情谊,它重如泰山般屹立不倒,它存如空气般包围全身,它更如大海般深不见底。那是你与身俱来的一种财富,当你长大成人的那一天请一定要记得回报那无只言片语的恩情;当你立足社会的那一刻请一顶记得孝悌做人,当你远离家门甚至远隔重洋时请一定要记得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的牵挂。十月胎恩重,三生报答轻。世界上什么很多事是可以弥补的,但是行孝却是无法弥补的;世界上很多情是可以忘记的,但惟有亲情是无法忘记的。亲情无法忘记,但却常常被忽视,忽视等于遗忘。“孝”是稍纵即逝的眷念;“孝”是无法重现的幸福;“孝”是生命交接处的链条,一旦破裂,永无连接的可能。所以,赶快为父母尽一份孝心,以表达我们对父母的无限爱意和崇敬。
我们当代大学生,有很多人远离家乡,独自一个在外面求学,请也一定要记得向你的父母回报孝心的道理。我们还没有踏入社会,没有独立的经济基础,但是孝心的体现不是用金钱还衡量的。当你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当你把孝字立于心头,当你深深懂得父母给予你无私的爱的同时,你已经明白了孝心无价的道理。
古人说:树欲静而风不止,予欲养而亲不在。这是多么令人遗憾的事情啊。想尽一份孝心,每天都是良辰吉时。想回报父母的恩情,并非需要千金而是需要比金钱重千万倍的心意。所谓孝心无价,父母从不会奢求有一天他的孩子能给他们穿金戴银的生活,他们有的只是平淡的希望,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健康成长,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平安快乐,希望他们的孩子能过得比自己好。因此,当你怀有一颗金子般的孝心时,请一定要及时回报父母的恩情。
请一定记住父母的生日,在那天送上一句真心的祝福;请一定明白父母的苦心,在他们教导是细心聆听;请一定在第一时间记得给远在家乡的以回音,减少他们为你牵挂的心情;请在工作繁忙是常回家看看,与他们共享天伦之乐;请一定记得孝心无价的道理,让你的父母明白子女那金子般的心。
春华秋实,夏雨冬雪,不变的是天地。
斗转星移,日月更替,不便的是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