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学:
大家下午好。
今天是20_年_月_日,是20_年高考倒计时一百天。回想六个月前我们刚进入高三时的那次誓师大会,感觉就像昨天发生的事。高三的生活,在不知不觉中已经过半。
上周末,很多同学都参加了自主招生的考试,在学生家长的人山人海和从早到晚消耗战般的考试中初尝了高考生的滋味。看到我们的同龄人都在全力为自己的大学梦冲刺,我们倍感压力。我们可以感受到我们身后家长们殷切的目光,我们可以感受到老师倾注在我们身上的心血。我们的身上,寄予了太多人的希望。
但是今天,我不想再说让我们不要辜负父母和老师的期望,也不想再说让我们努力为学校争光。今天,在距高考还有一百天的时候,我只想说,让我们为了自己的理想而奋斗。
社会称我们为90后,我们生活的时代赋予了我们比我们的父辈在这个年龄时更多的知识和思想,让我们更深切地认识了周围的世界和我们自己。今天的我们,已经是成熟的青年人,我们有自己的思想和主见,我们能规划和设计自己的未来,我们能为自己选择前进的道路并一路走下去。我们坚信我们的命运就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只有我们自己的努力能为我们赢得想要的生活,只有我们自己可以创造我们的未来。而高考和上大学,是一切的开始。
三年前,大学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两年前,大学对于我们是学长口中充满神秘色彩的谈资;一年前,大学对于我们是一个痛苦的奋斗目标;而今天,它就实实在在地摆在我们面前,像一个新生活的入口,直接连通我们多年来奋力追求的一切,那么真实,那么具有诱惑力。今天,我们和它的距离,也就只有这短短一百天而已。
还有一个多月,高考志愿填报就会全面开始,我们也即将作出人生中的一个重要选择。有人说上什么大学并不能决定一个人的人生。的确,一个人的人生有价值与否取决于他自身的努力,上什么大学不能代表一切。但是,这不该是我们对高考抱着游戏心理的理由。大学为我们提供了全新的起点,为我们的新生活选定了高度。一所优秀的大学,一个合适的专业,会对我们的人生产生无法估量的积极影响;接受良好的大学教育,也是将来我们走上社会、真正实现自己理想的保障。为了我们的未来,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仔细思考自己的志向,慎重选择,并为之而努力。
今天的大学,已不会再接受数学零分的钱钟书们,愈加激烈的竞争要求我们成为有理想抱负的、抗压的、全面发展的人,而这些品质,都是我们在准备高考的过程中逐步培养起来的。每个人的心底都潜藏着梦想,而高三就像这些意识的激活剂,让我们认识到我们对自己的责任,让我们思考自己的未来,并给我们为追求自己渴望的人生的机会。也许这些,才是高考真正的意义所在。
人生能有几回搏,面对还剩下一百页的日历,我们能做的只有全力以赴。今天,我们已经不再需要老师和家长的监督,而能站在更高的角度看待高三、理解高三,并自觉自愿地付出自己的全部努力。人生是自己的,为了明天的精彩,我们今天必须拿出勇气面对眼前的困难。有教育专家把我们现在经历的时期叫做高原徘徊期,的确,这个时期会是艰苦的、疲劳的,我们投入很多却似乎难以看到明显的成效。但是,我相信大家都还记得我们曾在政治课上学过的量变与质变的道理,请相信自己,请相信,我们今天的努力终究会在最后得到回报。
都说人的潜力是无限的,当我们精疲力竭时,当我们畏惧不前时,让我们抬头看看前方不远处的那个入口,那象征着梦想和希望的新世界,再坚持一下,不要停下前进的脚步。让我们科学、高效地度过这最后的一百天,积极调整自己的状态,以昂扬的精神迎接最后的挑战。极点将尽,终点在望,让我们凭着全部的毅力和勇气,做最后的冲刺。
最后,祝愿所有明天即将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同学发挥出自己的水平,祝全体同学在接下来的一百天中能不断进步,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