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态特征——一尾九绺】
由于九尾狐本身的高认知度与话题度,在众多艺术作品中也涌现了大量九尾狐的角色;如今大部分影视中的九尾狐是以山海经明清刻本与日本江户时期的玉藻前浮世绘为蓝本,最具代表性的特征便是在尾椎处直接分裂为九根长尾;
但这种平面视觉层面上的夸张演绎、也大大增加了九尾体积上的累赘与把控重心的难度,直接导致九尾狐数字化时、在真正运动的情况下画面结构失去了平衡,也牺牲了角色本身特有的体态的轻盈与动态的流畅度。
于是我们再往前翻,终于在西晋的壁画和东汉画像砖上找到了一些端倪:洛阳卜千秋、河南偃师辛村新莽等汉代壁画墓室中都可以见到九尾狐围坐在西王母身边的形象;徐州汉画馆收藏的墓顶画像,侧面也刻绘九尾狐——这些画像上的九尾都有一个统一的特点:保持了一根尾椎,在主体上侧分出九股长尾,如同树木的枝干上分岔而生的树枝。
——九尾的形态由此迎刃而解,【一尾九绺】的设定既保持了传统九尾狐的特色,同时又满足了我们对它妖异灵动体态的动态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