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随着时代的变迁,宗教概念的渗透和巫术风气的弥漫,九尾狐终究还是因其食人和魅惑的特性被逐渐妖魔化,形象也慢慢演变成了现在我们更熟悉的祸国殃民的狐妓形象。
于是经历了不同时期不同文化背景的轮番影响,九尾狐终究从“绥绥白狐,九尾庞庞,成于家室,我都攸昌”这几欲化身仙佛的神坛高高跌落,成为了荒淫无耻、摄人心魄直至败坏朝纲、覆国灭君的祸水妖兽——也为《封神演义》当中对九尾狐的描述打下了伏笔:
“悲风影里露双睛,一似金灯在惨雾之中;黑气丛中探四爪,浑如钢钩出紫霞之外;尾摆头摇如狴犴;狰狞雄猛似狻猊。”
——一个邪魅、妖异、更偏兽态且让人心生震怖的奸诈恶兽跃然纸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