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2023作文
时间总在不经意间流逝,转眼间又来到了开学季,又到了看《开学第一课》的时候了,恰逢党的百年华诞,今年开学第一课的主题就是理想照亮未来。
回看百年历史,1921年的中国,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而今天的中国红旗飘扬,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不禁想起李大钊先生说过的一句话:当牛做马不是咱的命,咱的命掌握在自己手中。是啊,我们的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现在,中国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今年的《开学第一课》围绕着四个篇章展开,第一篇章是,理想是火,点燃革命热血。这篇章中讲述了一些革命的领导者,如陈望道,李大钊,毛泽东等人。陈望道先生潜心翻译《共产党宣言》,拿着粽子,错把墨水当红糖蘸着粽子吃,一边吃还一边说:够甜,够甜的了。真理的味道非常甜!李大钊先生是在十月革命之后,第一个高举马克思主义火炬的人,最后李大钊先生用生命捍卫了共产主义理想。还有烈士蓝蒂裕先生,她用尽生命的最后力气给他儿子写了一封信愿你用变秋天为春天的精神,把祖国的荒沙,耕种成美丽的园林。他的儿子蓝耕荒也写了一封回信给他的父亲亲爱的爸爸,如今遍布的荆棘己除,再也没有满街的狼犬,请你们放心吧,今天的祖国,地更绿,天更蓝!无数英雄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了现在的中国,让我想起电视剧《觉醒年代》中,陈乔年说过的一句话:让我们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换来的幸福吧!
第二篇章讲的是,理想是石,铺就奋斗征程。这篇故事中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长守边疆的守边员拉齐尼的故事了。拉齐尼为了就一个小男孩不幸失去了生命。祖孙三代长守于中国的边疆,他的女儿都尔汗含泪说:爷爷曾经说过,没有祖国的界碑,哪有我们的牛羊?我长大要当军医,既是军人也是医生,像爸爸一样守护祖国!弟弟拉迪尔也说:我要好好学习,考入大学毕业后当一名军人退伍后,当一名优秀的护边员!当我看到拉齐尼给战友们唱《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时,我不禁潸然泪下,祖孙三代都在用自己的力量守卫祖国。没有祖国的界碑,哪有我们的牛羊?我想说:没有你们的守护,哪有我们的幸福生活?
第三篇章讲的是,理想是路,开启幸福生活。张桂梅校长站在华坪女高的操场上,讲述了一段感人的故事。我们女高的学生会顶起一片天来!这是张桂梅校长所说的。事实证明,确实如此,自建校以来,华坪女高已经帮助了2000多名女生实现了大学梦。张桂梅老师就像女高学生的一束光,这束光向女高学生走来,照亮了了女高学生的路。当张桂梅校长和女高的学生在国旗面前庄严宣誓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我就知道他们绽放了绚丽的光芒
第四篇章讲的是,理想是光,照亮复兴之路。三位宇航员聂海胜,刘伯远,汤洪波为我们带来了一堂极有意思的空中课堂,让我们看到了太空舱内是什么样?太空舱外又是怎么样?还看到了我们的地球母亲,极大的激发了我对太空的兴趣。当然,今年在东京奥运会上的奥运健儿们的身影必不可少,从第十届奥运会中国只有一人参赛到今年的777人参赛,在世界面前,有一抹中国红,时刻照亮着我们的心。奥运健儿杨倩巩立姣等,也通过视频连线给我们上了一堂课,在奥运健儿的身上,我看到了拼搏,顽强,坚持不懈,团结,担当等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梁启超先生说过: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我深知自己肩上肩负着让祖国繁荣强盛的光荣使命,我一定要努力学习,把成绩努力提高,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我们要承担起国家的重任,不断提升自己的爱国意识,培养自己的责任感和创造力不要荒废了自己的青春年华,我们要不负韶华,不负时代,要努力实现自我价值。
生于青春,死于青春,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