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中秋节传统习俗 中秋的月最美,是那样诗情画意;中秋的月最柔,是那样柔情似水;中秋的月最明,是那样如水似镜。中秋节是我们中国人的团圆节,每到这一天,许多远离家乡的游子,纷纷赶回家中,与父母亲友欢聚一堂、把酒言欢。
北宋大诗人、词人、文学家苏轼就在这传统佳节,吟出了脍炙人口的千古名句:“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被称为“诗仙”的唐代大诗人李白也曾以“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佳句表达中秋之夜的思乡情怀。我们敬仰的人民科学家钱学森爷爷,在这月圆之夜凝望着天上的明月,立志要报效祖国!古今中外,多少文人学子在这美好的日子里,思念着亲人、思念着家乡,挂念着祖国……
快过中秋节了。圆圆的月亮象征着团圆,在民间有着很多中秋节传统习俗,接下来我为大家介绍几种民间流传的传统习俗: 观潮
"定知玉兔十分圆,已作霜风九月寒。寄语重门休上钥,夜潮留向月中看。"这是宋代大诗人苏轼写的《八月十五日看潮》诗。在古代,浙江一带,除中秋赏月外,观潮可谓是又一中秋盛事。 燃灯
中秋之夜,天清如水,月明如镜,可谓良辰之美景,然而对此人们并未满足,于是便有燃灯以助月色的风俗。在湖广一带有用瓦片叠塔于塔上燃灯的节俗。在江南一带则有制灯船的节俗。在近代中秋燃灯之俗更盛。
玩月
中秋玩月,今人称之为赏月,这是古人雅俗同好的一件快事。当然,古人玩月,并不仅仅是只玩赏中天朗月,而往往是把月和大自然中的其他景物连带在一起观赏,比如著名的景观--卢沟晓月、三潭印月等,无疑都是人们中秋玩月的绝好所在。
古人尚有如此雅兴。如今,人们在中秋节又有了新鲜的过法,而且,各式各样的月饼看得大家垂涎欲滴。我想,大家一定盼望着中秋佳节早日到来吧!在此,我代表五三班提前祝贺大家中秋节快乐,祝老师们身体健康、家庭美满;祝同学们健康成长、天天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