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让我们茁壮成长》。
你们知道5月20日是什么日子吗?告诉你们吧,是“全国学生营养日”。我们都知道,食物与营养是人类生存的基本条件,如果缺乏合理的营养知识,膳食摄入不平衡,就会对我们的健康带来危害,因此卫生部和教育部联合确定将每年的5月20日作为中国学生营养日。今天,在全国学生营养日到来之际,我向全校同学发出倡议,倡导大家关注食品安全营养,让我们的成长更加健康!
同学们,你注意到了吗?就在我们身边,有很多同学经常没吃早餐就来上课,有的路上买了早餐,边走边吃。知道吗?早餐不按时,不规律,长此以往,不仅营养跟不上,还会导致上课效率低,学习成绩下降。科学的早餐必须包括四类物质,即肉蛋类、谷物类、奶制品和蔬菜水果。最合理的早餐时间是早晨七点至八点,同学们最好在家中吃早餐,安全卫生又不匆忙。
午餐也一样。不少中午在学校用餐的同学,嫌饭菜不好,往往是饭扒一两口就回教室吃零食。这样非常不好,要知道我们中学生,正是长身体的时候,需要各种营养,如果我们任意挑食,会直接影响我们的体能与智能发育。
到了下午放学时,我看到校门口的小店里全部挤满了本校的学生。大多数同学都是用家长给的零花钱买东西吃。同学们,吃的东西一定要到大超市去买,注意产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厂家等,不要去那些无证摊点买烧烤油炸类的不健康食品。报纸媒体早就暴光了一些即使有卫生许可证的摊点,他们的厨房卫生情况也是很糟糕的,让人看过就不想再吃,更别说那些三无食品了。为了贪图一时的便利和所谓的“美食”诱惑,拿自己的健康开玩笑,真是危险啊!
同学们,关注食品安全,学习营养搭配,平衡膳食,应该和我们学习基础知识一样重要,让我们选择科学的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在健康、营养、快乐的生活下让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