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9日上午,我来到市质量计量监督检验检测所,学习辨别假冒伪劣产品。
在活动现场,食品药品监管局专家为小记者准备了很多零食,有辣条、QQ糖、棒棒糖……这些都是平时我们爱吃的,看得我们垂涎三尺。但这不是要让我们饱口福,而是要让我们长知识。原来这些零食都是“五毛食品”,它们的特点是添加剂多,营养价值低或者根本没有营养。它们鲜艳的颜色来自各种色素,令人垂涎的味道来自香精、甜味剂等,如果长期食用容易对身体造成慢性伤害,影响身体健康。
看来我们选择食品不能只看外表,还要注重质量。专家告诉我们,具有天然颜色的食物泡在水里不会褪色,而靠色素染色的食品一泡在水里,色素就会溶于水,食物也会很快褪色。食品药品监管局的专家还教会我们哪些饮食习惯是不好的:易拉罐饮料、爽歪歪、咖啡等小孩子都不能多喝,膨化食品、洋快餐、营养补品也不能多吃。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以五谷类食品为主,多吃蔬菜水果,适量吃奶制品、肉、鱼、蛋及豆类,水是最好的饮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