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画家林风眠曾把艺术家比作蝴蝶,他说:“为了能飞起来,它先结一个茧,把自己禁闭在内,化为蛹而彻底变形。最终,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它得从茧中挣脱出来。才能自由地翱翔于空中。”
诚如斯言,我相信,不单单是艺术家,在社会竞争的巨浪之中,无数展翅飞翔的成功者,没有不是从默默地努力下成长起来的。然而,不是每只蛹都能幻化成蝶,许多蛹在还未破茧而出时就已经走到了生命的终点。
辉煌与落寞,飞翔与消逝,取决于是否奋进。
奋进,就是拥有一颗强者之心,化渺小为伟大,化平庸为神奇。生物学家约翰·格登给了奋进一个完美的诠释。少年时的他被老师认为没有任何科学天赋,那张最糟的成绩单也给了他不小的打击。然而,他循着自己的兴趣一步步走下去。跌倒了,就对自己说:“我能行,我要证明自己!”上帝在一颗奋进的心灵面前从不吝啬。格登一次次从自己跌倒的地方站起来,终于登上了科学的最高峰——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是的,这便是奋进,格登的心正如鞋匠的锥,经历了旁人冷言冷语的磨练,它越来越锐利。格登披荆斩棘,乘风破浪,刺穿了一个个欲盖弥彰的谎言,也推开了上帝那扇虚掩的门。
人生短暂,为何要不断奋进?君不见北宋名相寇准的子孙依靠祖上荫庇而家道中落?后主刘禅在安乐生活中不思进取,最终将父辈驰骋一生打下的江山拱手让人?因为不愿奋进,才引发后人“虎父何以有此犬子”的哀叹!马云曾感叹:“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很多人都倒在了明天晚上。”没有了奋进之心便没有了坚持的动力。倘若奋发向上,寇准的子孙名扬天下何尝不易?倘若内心强大,刘禅统一天下又何尝不易?也许生命如同一个茧,碌碌无为者待到生命尽头,才发现自己从未真正活过。
既然奋进是必须的,你也许会疑惑,奋进,从何做来?《菜根谭》的警语告诉了我们答案:“青天白日的节义,自暗室漏屋中培来;旋乾转坤的经纶,自临深履薄中缲出。”成功并非一蹴而就,而是需要有潜下水底的耐心和如履薄冰的谨慎。在奋进中走曲折的路,在跌倒中成长,默默的奋斗宛如默默向上的野草小松,不取笑外面的世界,也不在意世界的嘲讽,直到成长为凌云之木。
失去了热枕,就损失了灵魂。走出懒散的小圈子吧,用奋进之志让你的情操淬洗,让大气磅礴的壮志在竞争的大潮中练就。因为奋进,才有了身受重创却矢志不移的作家海明威,才有了高山仰止、壮士扼腕的民族英雄文天祥,也才有了相貌丑陋,却令无数人敬仰的加拿大总统让·克雷蒂安……
正如三毛所说:“在我的生活中,我就是主角。”事在人为,奋进决定你是辉煌还是落寞,奋进是帮助我们穿破命运之茧,化蛹成蝶的利剑,有破茧的勇气才有化蝶的壮丽。让我们手持利剑,让梦想延伸,与现实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