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评委:
大家下午好!
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安全成为我们石油企业最关注的话题,企业也把安全作为最大的福利惠及每一位职工。然而,每每在班组,每每在组织安全学习、迎接安全检查的时候,我总会听到这样的声音:我们这些搞后勤服务的不就是看个大门做个清洁,不就抄水表养花草吗?没有井喷威胁,远离输油管道,连戴安全帽,系安全绳的机会就没有,哪有啥安全隐患?搞这些形式干什么?
朋友们,安全就真的只是一种形式?就真的只是写在文件里的精神挂在墙头上的制度吗?我在石油招待所工作,我想用身边真实的故事告诉大家:安全是细节,安全是责任,安全在你我身边!
楼层服务员小霞,新买了一双平跟鞋,鞋面镶钻,美观舒适,却一时忽略了鞋底沾水会打滑的细节。这天,小霞穿着新鞋做清洁,左手端着茶杯,右手想顺便取下墙上的毛巾,哪知鞋底打滑,身体倾斜,茶杯“啪”的一声砸碎在地,在即将摔倒的瞬间,小霞右手着地不偏不倚撑在了茶杯碎片上,尖利的棱角深深刺进手掌,泪水伴着鲜血奔涌而出!
我们招待所的保安老刘,深夜值班,为了不让寒冬的冷风钻进厅堂,索性紧锁了消防通道的大门。仅仅为了一时的温暖,保安老刘何曾想到,自己冒然截断的那是旅客们关键时刻的生命通道啊。
粗心、无知必然是安全的大敌,但出于善良热心而触犯禁令,说来更是令人纠结惋惜:更换客房灯泡在招待所是经常的事,正常途径应当通过报修、填写作业票,请来电工处理。而我们的服务员善良地认为这大半夜的,不能让客人摸黑久等,为换个灯泡把电工师傅从被窝里叫起来满过意不去,这样简单的工作,自己三下五除二就可以解决。于是没有电工操作资格的女服务员在凌晨十二点,独自一人,手脚麻利地为客人更换了灯泡,救了一时之急。她的做法正确吗?十条禁令告诉我们:严禁特种作业无有效操作证上岗操作。服务员的善意热心换来的却是领导严厉的批评。
还有一件事发生在去年,八月酷暑,连晴高温,逼得我们大厅的空调连续运转了几十小时无法停机。中午时分,大厅断断续续传来异味,无人知晓是何原因,甚至怀疑是死老鼠的恶臭,臭味越来越浓,班长陈晓君引起了警觉,她趴在地上,四处寻找臭味之源,吧台下、座钟后、沙发底都不是,风一吹过,臭味仿佛从墙角飘来,寻味而去,空调柜机旁隐隐冒烟——陈晓君赶紧断了电源,才发现空调插座已经焦糊滚烫、阵阵发臭。 “明者见危于无形,智者窥祸于未萌”。如果不是陈晓君的这份警觉,说不定一次电器燃烧事故就发生了。
所以,安全它拒绝没有原则的善意,呼唤洞察隐患的敏锐。对于我们搞后勤服务的员工来说,虽然我们没有高压的电弧、运转的设备,但我们必须懂得电视空调、热水器的正确操作;虽然我们不接触化学品放射源,但是我们要坚持做到清洗消毒预防疾病,我们无需防毒防爆,但要防火防盗。岗位安全有太多的细节需要关注:打扫卫生,你的劳保穿戴好了吗?你的鞋子是否高跟,是否防滑?你有没有用湿毛巾去擦拭电器?办公电脑,关闭之后你是否拔下了插头?刮风下雨,门窗关好了吗?气温高了,你让空调踹气了吗?不要认为这些是不足挂齿的区区小事——防微方能杜渐啊!只有做好了这些细微的工作,我们才能保障自身的安全、他人的安全、企业的安全!
朋友们,无论你是看大门做清洁,还是抄水表养花草,安全永远和你我同在;愿所有的岗位都不再有小霞的哭泣、老刘的追悔,让我们一起沐浴着安全的温暖,感受幸福,担当责任!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