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关于安全的演讲稿
尊敬的领导、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有法在身边,快乐每一天》
作为一名中职生,知法,学法,懂法,用法是我们人身健康的保障,法律法制是社会和谐的一道警戒线,争当文明学生,争做守法公民,是我们学会做人的前提,也是杜绝一切违法行为的基础。
同学们,我们虽然掌握了一定的文化知识,有了一定的独立意识,普遍希望得到社会的支持,理解,尊重赞扬,以体现自己在社会中的价值。但年龄特点决定了大家的思想还不成熟,可能做出一些过激的事情,甚至不知不觉中逾越了法律的界限,从而导致一些违法犯罪现象的发生。尤其是网吧、电子游戏厅、酒吧、ktv等公共场所,对同学们的成长就极为不利,因为有太多的人为此而荒废学业,甚至走上犯罪的道路。所以我们要尽量避开这些营业性场所,给我们的学习和成长环境多一些宁静,而少一些嘈杂。
借此机会,我特别向同学们提出几点建议:
1、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认真履行学生的一日常规,用校纪校规约束自己的行为,做到严格遵守。因为遵守纪律是遵守法律的最基础环节。
2、增强法制意识,加大行为管控。自己应明确地知道,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明确自己所拥有的权利,以及应履行的法律义务和责任。树立自尊、自律、自强意识,增强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及约束能力。
3、胸怀宽阔,三思后行
不因小事激化同学矛盾,积极化解矛盾,双方应该冷静地处理,不说刺激性的话语激化矛盾,更不应该大打出手,造成严重的违纪现象。如果盲目冲动约请校外人员,将会受到学校的严肃处理,直至法律的严惩。
同学们:“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任何丑恶的、不良的行为和习惯,我们都应坚决制止,决不含糊。让我们携起手来,认真学习、严格遵守各项法律、法规,自觉抵制各种不良现象,一起学法、知法、守法。用我们美好的心灵去净化身边的丑恶,用法律的权杖捍卫校园的文明与和谐。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