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我喜欢读书。为什么?当我把这个问题与一位朋友讨论时。他竟会说:我喜欢读书,是因为我喜欢写作,我不禁愕然。
不,我绝不是为了写什么才阅读,也不是增加估算中的年岁,我爱读书是因为在这个世界上,我只有一个生命,而一个生命对我来说是远远不够的。一个生命不能把我全部的动因都激发出来,阅读,不为别的可以给我比一个生命更多的生命,因为他从生命的深处增加了生命,尽管它并不能在岁限上延长他。你的思想是一个思想,你的感觉是一个感觉,你的想像是一个想像,如果你限制了自己的想像,但是你若借助一个思想与另一个思想相会,那么事情就不止于此了,你的思想变成了两个思想,或者你的感觉变成了两个感觉,你的想像变成了两个想像。决不仅仅如此。由于这一相会你的思想变成了数百个有力度,有深度,有广度的思想。
是对生命初始的一种研究,宗教哲学是对生命永恒的一种研究一个思想是一条被分开的小溪,但许多相会在一起的思想则是融汇全部溪流的大海,这二者的区别,正如广阔的天际和汹谫的波涛同狭小堤岸和有限的轻波之间的区别。昆虫的天性与宗教哲学有什么区别呢?宗教哲学与一首抒情诗和讽刺诗有什么区别呢?一个人的生平与一个民族的历史有什么关系呢?从表面上看,许多事风马牛不相及。但实际上他们都是一种生命的物质,都是从一眼泉中涌出的溪流,还要回归到那里去。昆虫的天性。抒情诗和讽刺诗是一个人的生命在爱情和报复时燃烧的两块木炭,民族的复兴和革命是千万人心中生命波涛的汹涌澎湃,伟大的个人生平是一个生命在其它生命的展示。
我喜欢读书。并不知道自己在寻求这一切,也不知道这一爱好是从这一愿望中产生出来的,只知道他们把我从溪间引向浩瀚的大海。并在读书中发现了一切事物广泛的联系。从中快乐着。喜欢读书的人是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