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字读书演讲稿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因为路遥,我爱上读书》。
著名音乐人高晓松曾说过:“生活不止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当我们嚷叫学业繁忙、岁月漫长,嚷叫世事不公、祸不单行的时候,可曾想过捧起一本书,体味字里行间的情深,感受远离人世纷扰的宁静旷远?我和大家一样,也曾对生活抱有怨念,但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书店邂逅了路遥所著的《平凡的世界》。它那简朴的扉页与书名相应和,平凡中又不乏雅致,简朴中诗意仍存。简介中孙家两兄弟的故事紧紧抓住了我的眼球,萦绕在我的脑海挥之不去。
我买回家后如饥似渴地翻看着,竟被那书中质而不俚的文字所感动。孙少安敢于和现实顽强抗争,但又不时屈从于命运的安排。孙少平对生活充满理想和追求,面对困难更是不言畏惧、大胆向前。虽然时代的洪流终把他们的生活推向平凡,但他们在逆境中战胜自我、重塑信心的勇气仍令我为之动容。路遥寥寥数语所描绘出来的烟火气息,时常会让我想起小时候外婆家泥泞的田垄、橘黄的朝阳初升,也会带给我看乡间薄雾、观嫩绿禾苗、集清透露珠、听虫鸣此起彼伏的身临其境之感。
“一纸诗书一年华,我在光阴背后开满繁花。”从那之后,我到着此般感动,开启了我的读书之旅。观五柳先生的淡泊,我学会了宁静;感李太白的孤傲,我学会了旷达。悟《牛棚杂忆》的善恶,我学会了诚实和宽容;学《我与地坛》的萧瑟,我学会了勇敢与坚强……
读书丰实了我的行囊,漉去了我心灵的杂志,让我回归纯净与简单。让我们与书为伴吧!在书中看那天的蓝,赏那草的绿,闻那花的香,听那鸟的歌唱。在书中触摸蒲公英的翅膀,激励我们起航;在书中拥抱天鹅的羽翼,激励我们飞翔!
因为路遥,充满书香的人生,是人情市侩,亦是世俗之外。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