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人生?这是一个没有标准答案的问题。不同的人永远都有不同的答案。
家庭主妇说:“人生就是柴米油盐。”
老人说:“人生就是苦辣酸甜。”
热血青年说:“人生就是机遇、拼搏、成功。”
受伤的人说:“人生就是血泪的凝结。”
忧郁的人说:“人生就是无常的聚散离合。”
那么,属于我的答案又是什么呢?良久,苦涩不禁溢出了我的嘴角:我的人生已经开始了十七个春秋,而我始终不知它是什么,这实在让人觉得悲哀。
我还没有为人生下定义的资格。我所能说的,仅仅是“人生像什么”。
我觉得人生就像一片雪花,在最初由水形成之时,便注定了还化成水的命运。可是,并不是每片雪花都可以等到阳光的自然摧化,因为“雪花”实在太过脆弱,往往一个“顽童”的体温便足以摧毁她。于是,我说:“人生就像阳光下的雪花,逃脱不了‘融化’的命运。”
我觉得人生就像一支蜡烛,从一开始点燃,就注定了最终毁灭的命运。可是并不是每一支蜡烛都可以等到蜡尽火熄的时刻,因为“火花”实在太过脆弱,往往一缕“清风”便足以毁了她。于是,我说:“人生就像风中的蜡烛,永远危机四伏。”
此刻,我想以我尚不成熟的思想给人生下一个不成熟的定义。其实,人生就是一个云里雾里探索的过程;人生就是一个从诞生走向毁灭的冒险旅程……但是,正如一本书上说的:“人生苦短,但却正因为人生的短暂,才促使人认识到自身的渺小,才会有奋斗的激情,才会有劳动与创造的紧迫感,才会有更多的爱心去对待那些被沉重的人生弄得痛苦不堪的人们,以无限的温柔彼此相携、相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