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高考,它本身在不断改变,它也改变了许许多多学子的命运,它,是一个重要的拐角。
早在夏商之时,君主便会重视人才,分封下的各个诸侯也会广纳贤才。到了汉代,出现了举荐制,好的人才得到重用,及至唐代,科举制日益成熟,这也许是高考的鼻祖。1977年,在改革开放前期,我国恢复了高考,一个新的时代来临!
经过了这千百年的衍化,改变,创新,高考集聚了前人的智慧,推动了教育的改革与社会的进步,为国选材,改变了一代代人的命运,为国家的开放之路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忆往昔,许许多多才子为才华而奋斗,苏秦夜半的椎骨苦读;匡衡击破墙壁,借着那一丝微光寒窗苦读;祖逖听着鸡叫而起,为国事奋不顾身;司马光夜晚枕圆木,唯恐睡过头;宋濂“以中有足乐者,不知口体之奉不若人也。”感动了无数学者,他们,都是真正的读书人,他们依靠各自年代的“高考”为之奋斗,并因此或将走上人生巅峰!
时至今日,万千考生仍依靠着高考改变自己的命运。这一个改变,是他们人生路上的拐角,为许多人提供了改变命运的契机。它,为多少人提供了改变人生,圆大学梦,职业梦啊!高考,它公正、公平、公开,是目前最好的选材方式。虽然他有些制度、模式仍未完善,但是未来,它会改变,它会去挑到所有的人才,让他们成为国之栋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现在,将又有一批批高考考生将迎头走向高考,他们年轻,有活力,有朝气,有能力。他们将要改变他们的高考,去决定他们的命运。我相信,高考之后,他们经过了火一般的历练,不管好差,他们都将会改变,他们将会去接触自己爱的行业,去接触充满希望的社会,他们又是一剂剂强心剂,为这个社会持久添加动力!
我相信高考的变革是教育的变革,是为了人才的变革,更是为了国家的变革。我看高考它是有许许多多改变的载体,高考,是真真切切的时代的拐角。
高考,不久的将来我也会满怀信心接受这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