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大家早上好!
今晨的太阳蒙着一层薄纱似的云,时而藏匿在云后,时而跳出云层洒下一片金光,带着几分俏皮与趣味,迎来了20__年的开学典礼。
送往迎来,凤凰池畔又多了近800张清新、稚气的脸庞,20__级的高一新生,你们是初中阶段学业的佼佼者,在今年中考中你们几乎占有了全市前1100 名的席位。但我更欣赏的是,在踏入这所学校校门的那一刻,你们开始懂得担当。30号报到日的那天,你们的父母陪伴前来。我脑海中浮现曾看过的“中日儿童决 定两国未来”的二组照片,画面上是日本儿童上学自己肩背手挎,父母两手空空;中国儿童却相反。我站在榕树下注视着你们,很欣慰地看到你们自己拎着大包小 包,虽然父母长辈们、志愿者们也都在帮助你们。我相信这一刻你们明白“为天下人谋永福”的内涵,明白这所学校的学子更要懂得责任、懂得担当、懂得自己言行 应该是同龄人中的标杆。傍晚时分,我在图书馆发现不少同学们阅读的身影,宿舍那边还不时传来悠扬的钢琴声,这应该是新来的孩子们在用音符来抒发入校之情 吧。我期待“最好的你们”。
30号的傍晚,凉风习习,我在校园里漫步,却见田径场、篮球场空荡无一人,我略有失落之情。这时,身边的一位体育 老师看出了我的心思,说可能高一新生们还没养成爱运动的习惯,等到明天,高二、高三的学生到校后就会有别样的风景了。果然,31号这一天,地面温度颇高, 却见田径场上有长跑的同学,绿茵地里有踢足球的身影,篮球场上更是热火朝天。直到近下午六点,在灰墙厉害的刘庆军老师的命令下,孩子们才依依不舍地离开。 此时此景,我不难理解,不是特招生的你们,却有资格组队参加第十二届全国中学生运动会两项赛事,有资格参加全国中学生排球联赛,还能在全省的排球赛、乒乓 球赛中获佳绩。我期待“运动的你们” 。
不过,令我有些遗憾的是,这两天,我看到了一个不和谐的场景,有零星的同学和家长从马路对面向校园走 来,竟然行进在没有斑马线的路面上。车辆在身边疾驶,让我颇感不安。同学们,这里的高中三年时光,希望培养你们具备“自信、自动、自在”的品质。所谓“自 动”,要自觉遵守各种规章制度,要自觉地在知识海洋中探索、问疑思辨,要自觉地接受各种挑战。如古人所云的“礼、义、廉、耻”内化心中,礼是规规矩矩的态 度,义是正正当当的行为,廉是清清白白的辨别,耻是切切实实的觉悟。
同学们,这里的校园每年都会孕育不少的学霸、考神,不少翘楚于某领域的独孤求败者。在这里大家互相讨教、共同提高,处处洋溢着互帮互助之风。希望大家“以学为主,兼学别样”,“每天进步一点点,比昨天的自己”。我期待“最快乐的你们”。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让我们一起努力,使得我们的一中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