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的天气已经不算寒冷,但偶尔刮起的大风仍然肆意在大街上横冲直撞,一如当年的日寇。
在这样的天气里,我们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清明节。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除了对自己的先人表达哀思外,更应该为这样一群人哀思。
曾经有这样一群爱国志士,他们以血肉之躯铸成了中华民族最坚不可摧的屏障,用生命谱写了爱国的诗篇。
他们的名字,叫爱国英雄。
少年抗日英雄王二小,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了八路军的胜利。
刘胡兰大义凛然地走向阎系军阀的铡刀时,没有半分犹豫与退缩。
抗美援朝英雄邱少云为了不让联合国军发现队友,直至被烈火烧死都没有动一下自己的身躯。还有为了后续部队能更快攻克高地,用血肉之躯挡住了敌军的机关枪口的黄继光。
在解放战争中,19岁的董存瑞用自己的身体做支架,炸毁了的碉堡。
这些英烈,他们在烈火中永生,他们的灵魂在战火之中得到了升华。
清明节的气氛没有其他节日那么热烈、欢腾,凝重的气氛中,像是有一把火燃烧于无形之中,照亮后人前进的道路,为这沉重的气氛,增添了几分热血。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无论是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抑或是在泛着寒光的铡刀前;无论是在燃烧的烈火中,抑或是冰冷刺骨的湖水里;无论是在黑色的枪口前,抑或是在混沌的迷雾中,我们的英雄们从未露出过任何惊慌失措的表情,他们给我们留下的永远是赴死时的从容不迫的神情。
在此,我们对已故的英雄表达我们的崇高敬意;对为共和国事业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表达感恩。
爱国英雄短暂而又光辉的一生,真正称得上是“生的伟大,死的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