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学校领导、老师、同学们:
今天下午,我们来到__烈士陵园扫革命烈士墓。
此时此刻,我们每个人的心情都不能平静。追昔抚今,我们怎能忘记这一段段可歌可泣的悲壮史诗?抚今追昔,我们又怎能忘记那一张张曾经鲜活的面容?打开历史的记忆,半个多世纪前,一群群热血青年,一位位革命勇士,清溪的东江纵队在中华民族生死危亡的紧要关头,高举救国大旗,紧挽着有力的肩膀,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长城!这,就是我们民族的脊梁!在21世纪的今天,一群群有志青年,一位位合格接班人,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关头,紧跟着真理的旗帜,向往着心中的航标,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汇成一片片旗海,结成一支支船队!这,就是我们民族的希望!我们伟大的祖国“上下五千年,英雄万万千”,东江纵队便是其中伟大的队伍;五千年沧桑,山水雄浑而来,凝固了岁月不朽的痕迹。东江纵队便是其中不朽的一页。在中国面临瓜分灭亡、危难深重的年代,中国人民从来没有被屈服过。像东江纵队一样的中华民族先烈分子、志士仁人们,为了救亡图存、振兴中华抛头颅、洒热血,舍身就义,谱写了一页页爱国的反帝反封建斗争的历史篇章,雕塑了一座无字的丰碑。
历史不会忘记,高矗的胜利丰碑是无数先烈用热血和头颅垒就的。如今的光明和幸福是他们用鲜血换来的。立足今天,放眼未来,我们应学习先辈的爱国主义精神和英雄气概,克服困难,让青春在建设祖国的奋斗中闪光。当历史的车轮飞转到2010年,一个世纪前那弥漫于中国大地的硝烟早已在人们的印象里泯灭,“战争” 这个近乎残酷的词已被束之高阁。但是,历史不会忘记这一切,历史将永远铭记这一切。
值此扫墓之际,我向同学们发出倡议:我们要牢记使命,从现在开始,从一点一滴做起,继承爱国传统,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开拓者;要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勇于实践,学习先进理论,;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努力掌握科学理论和现代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
同学们,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为我们树立了榜样。让我们沿着先辈的足迹,肩负起历史的重任,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我们的青春、智慧和力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