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年年清明节,岁岁祭忠魂。今天,我们来到张应春烈士墓前,不仅使我们想起了烈士们为了祖国的和平,为了人民的幸福,抛头颅洒热血,杀身成仁。张应春烈士那震撼人心的声音一次次的在我耳边回荡:“革命的事业,没有流血是不会成功的,但是只流男子的血,不流女子的血,还是不够的……我们誓死要从红色的血泊里边,找到光明的前途,建设一个美好的祖国来。”张应春烈士被特务出卖后,在狱中坚贞不屈,坚持斗争。张应春在敌人的严刑拷问下,折磨下,除了“我是共产党员”一句话外,别无二话。最后张应春烈士被敌人秘密杀害于南京雨花台(当时,张应春年仅27岁)。 我们的先烈,他们何尝不珍视生命,热爱生活?但为了国家的兴亡,义无反顾地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了国家的安宁和人民的幸福。他们的选择是多么无私,多么伟大呀! 同学们我们现在生活在和平年代,不可能再像我们的前人一样去无情的战场上奋勇杀敌。但我们完全可以用另外一种方式,来表示我们对祖国的爱。如果要让祖国永远处于不败之地,就需要我们这一代21世纪的建设者、接班人具有渊博的学识、灵活的头脑、开阔的思维、尖端的科学技术……从现在起,我们要争分夺秒,不让时间从
身边悄悄流走,不要再沉迷于游戏、网吧,而要刻苦学习,勤思搏学,积极探索钻研,掌握本领。 最后,让我们向张应春烈士献上一朵鲜花,鞠个躬,表达我们少先队员对革命烈士的缅怀和敬意!我们会继承先烈的遗志,刻苦学习,建设祖国,报效人民!
今天是清明节,为了拜祭祖先,我们来到了墓前扫墓大家知道为什么要扫墓吗?这是由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演习而来的.
古代的时候,人们就认为,清明节即起始于节气。汉代刘安所著《淮南子》称:“春分后加十五日指乙则清明风至。”这清明风至之时正值阳春三月,故有“三月节”之称。后来,《岁时百问》一书曾做解释:“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显而易见,清明节是因它所处的时令,在光照、气温、降雨等各方面俱佳而得名后来,皇帝为了纪念忠臣介子,把这天叫做寒食节(也就是今天的清明节).久而久之,清明节就成为了拜祭祖先的日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